突出专业特色,培养复合型外经贸人才

发布时间:2015-10-12 新闻来源:    阅读次数:469  【字体:  

突出专业特色,培养复合型外经贸人才

——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英语特色班)总结材料

外语系 

2002年秋季,我校正式开设了国际经济与贸易(英语特色班)专业,经过两年多的运行和2004年湖北经济学院“教学质量年”系列教改活动的贯彻与落实,取得了较好的教学效果和可喜成绩。为突出办学专业特色,培养复合型外经贸人才做出了有益的尝试,并为我校全面提升办学质量和整体办学水平,促进高层次优秀人才的培养积累了经验。通过实践,我们深深地体会到,只有顺应历史潮流,紧密结合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现代化的需求,优化和专业设置,因地制宜地培养市场所急需的各类专业人才,才能为我国积极参与和应对经济全球化输送大量的高素质人才。回顾两年多的办学历程,我们总结相关经验如下:

一、树立专业思想,明确专业目标

我们从学生入校起,就通过各种形式和途径,反复向学生贯彻我校开设该专业的指导思想、教育理念和专业目标:将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知识和熟练掌握英语听、说、读、写、译能力有机结合起来。旨在培养既熟知国际经济与贸易的基本理论、专业技能,又具备良好的对外商务沟通和交流能力,且能兼容中西文化,进行跨文化交际的复合型外经贸人才。我们强调学好英语语言,打下扎实的语言基础功底。同时,又系统学习和掌握好有关国际经济与贸易的各专业课程。实施语言学习与专业学习并重,相互促进,相得益彰。要求学生在两年基础英语课程的学习过程中,顺利通过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并能熟练地用英语进行口头及书面交流。还能较好地掌握所学专业课程的基本理论和实际操作技能。

二、实行名师执教,保证课堂教学质量

为了让学生能真正在有限时间内学到尽可能多的知识和语言技能,我们在每门课程的教师配备中,精选优秀教师为他们授课,这是保证教学质量,办好特色班的重要前提。所有任课教师在课前进行了认真备课,广泛搜集与本课程相关的背景材料和相关资料,及将与之相联系的学科知识进行合理配置,使教学内容多样化,教学方法科学化,教学效果最优化。教学中做到100%的投入,以强烈的责任心和激情向学生传授知识和培养学生语言技能,以为人师表作为座右铭去感染学生的学习情绪,以言传身教的方式去引导学生不畏困难学好专业及语言知识。以严谨的治学态度和科学的教育方法,以优质的教学效果认真讲好每堂课,并按学校“教学质量年”的要求,向45分钟要效率,千方百计地利用短暂的45分钟,最大限度地拓宽学生知识面。尤其是我系“双师型”教师(即具有副教授职称和经济师职称的教师)能充分利用自己曾在外贸公司工作过的丰富实践经验,将抽象的理论与实际相结合,十分注重专业理论知识学习与实践操作能力的有机结合,培养学生注重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增强实际动手能力,为学生毕业后求职和从事对外经贸类工作奠定良好基础。使学生熟悉和了解自己所学专业内容和发展前景,集中精力投入到学习中。

、更新教学理念,改革课堂教学模式,激发学生学习热情

如何有效地调动教师与学生双方的积极性是提高教学质量的关键。为保证课堂教学质量,我们要求任课教师加强自身专业学习,更新教学理念,大胆地进行教学方法与教学模式的改革与创新。变传统的以教师为中心(teacher-centered)的教学模式为以教师为主导,以学生为中心(student-centered)的教学模式。开展小班交际式教学,通过结对子活动(pair work)、小组讨论(group work)和角色扮演(role-play)等课堂活动充分调动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和参与意识,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和学习动机,大大提高了教与学的效果。这种新型教学模式从根本上实现了三种转换:1)外语教师的角色转换:教师由语言知识的讲授者转变为教学活动的组织者。2)学生地位的转换:学生由知识的被动吸收者转变为知识的主动探索猎取者。3)教学过程的转换:教学由传统的教师“唱戏”、学生“看戏”转变为教师“搭台”、学生“唱戏”, 即教师创造环境,学生主动参与、探究、协商、讨论。

四、开展“双语教学”,培养学生综合素质

21世纪,由于经济全球一体化的纵深发展和我国积极参与国际竞争,出现了对“复合型”人才的巨大需求。要求所培养人才不仅具备扎实的专业知识功底,既熟知和了解经贸、金融类专业知识,有较强的实际操作技能。同时,又具备良好的外语听、说、读、写、译的综合应用能力,即能熟练地对外沟通和交流,进行跨文化交际,应对不同文化背景而产生的冲突和摩擦,成功实现贸易和文化的对接。故此,在特色班教学过程中,担任双语教学的教师们,能够紧扣时代发展对“复合型”人才需求的主题,顺应发展潮流,因地制宜的开展和推行“双语教学”。尽管在此过程中,遇到各种各样的麻烦和困难,仍然一如既往地创造性地开展“双语教学工作”,尽可能选用英语原版教材和国内编写的全英文教材,力求用全英文组织课堂教学。使学生在提高语言能力的基础上掌握专业知识。

双语教学使学生在学习过程中通过两种不同语言对同一知识的描述,达到理解、思考进而掌握学科知识的目的。随着国际贸易、国际投资范围进一步的拓宽和深入,世界经济正朝着一体化的方向迅猛发展,我国加入WTO后,正逐渐与世界经济融为一体。因此,高等院校作为培养高级专门人才的主要机构,面对全球经济一体化的巨大市场需求,必须在专业建设、课程设置等方面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革,更新教学理念、改变教学方式,以便最终能向社会提供既掌握了扎实的理论基础和专业知识,又通晓国际商务语言、熟悉和了解国际贸易惯例与规则的复合型、国际型人才。由此可见,实施双语教学,可以全面提高学生综合素质,满足社会经济发展对复合型、国际型人才的需求。

   

五、贯彻素质教育理念,巩固双语教学效果,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

专业课程的双语教学所涉及的知识领域以及研究范围十分广泛。特别是在当今知识交叉融合、信息交互迅速的科技时代,社会对英语知识的深度和广度也提出了更高层次的要求。双语教师必须不懈努力,及时更新自己的知识结构,适应新形势的发展,改进教学内容和方法。首先,在教学观念上要树立以能力培养为目标的观念。其次要改变传统的教学方法,树立以学生为主体的教学理念,最大限度地发挥学生学习的主观能动性。此外现代科学技术的迅猛发展,为创新教育手段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条件,广泛应用多媒体的技术、计算机网络技术,大大提高了课堂教学效率和质量,增强了教学的趣味性,突破了传统单向转递信息的教育方式,足以使学生成为双语教学的真正主体。这是因为素质教育课堂着眼于如何充分调动学生的主动性、积极性与创造性,以培养学生的能力为基点,认为学生是具有多方面发展需要和发展可能的人。它把教学目标定位于学生全面发展上,它的特点是使学生积极主动、灵活掌握知识、自主发展,让学生的个性爱好、特长有充分的发展余地,培养具有独立人格和完美个性的人。同时,素质教育课堂在强调以学生为中心时,使学生在良好的人际关系及和睦的师生关系中发挥学习的自主性和能动性。这就必须注重学生自我意识的培养,即在教学中注重情景教学,营造和谐氛围,缩短教与学、师和生之间、同学之间的距离,促进了学生主体角色的形成,有利于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

六、协调双语教学和素质教育关系,初现教学改革成果

在高等学校实施双语教学和素质教育,培养一大批复合型、国际型人才是时代赋予高等学校的历史重任。二者之间相互促进、相互影响,相得益彰。实施双语教学能有效促进文化素质的提高,即在掌握学科知识的同时,又迅速而有效的提高了学生的外语水平。另一方面,学生文化素质的提高,又能极大的促进双语教学的实施和推广,并取得良好的预期成效。从湖北经济学院近两年在国际经济与贸易(英语特色班)和经贸英语(专科)两个专业实施双语教学和素质教育的阶段性成果来看,成效明显。例如,外语系国际经济与贸易(英语特色班)经过一年半的大学英语和《国际贸易实务》、《宏微观经济学》、《国际商务谈判》等课程的双语教学,全部学生一次性通过全国大学英语四级考试,通过率100%,最高分数为92.5分,80分以上的学生占23.3%20046月,全班63%的同学一次性通过全国大学英语六级考试。该班同学组织编排的英语文艺节目2004年荣获湖北省英语才艺大赛一等奖。

七、加强学生管理,树立良好班风

为保证我系国贸特专业的教学质量,提高学生整体素质, 为其配备了责任心强、认真负责、经验丰富的中年教师何康民作为其班主任。自20029月担任国贸特Q0241班的班主任以来,该教师自始至终关心学生的进步和全面发展。每周日无偿利用休息时间为学生补课,为他们补习英语语法知识,英语习惯用法,强化口语表达,与其他任课教师教师紧密配合,巩固和提高学生英语水平,为全班学生于200312月份一次性全部通过全国大学英语四级考试立下汗马功劳。在整个班主任任期,该教师关心学生的健康,先后多次到医院探望生病的同学,鼓励他们安心养病,放下包袱,并充分利用时间和提高效率而不耽误学习。为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利用周日晚点名时间,及时发现和纠正学生中出现的不良倾向和苗头,在全班树立了良好的学习风气和团队精神,使得该班好学蔚然成风,好人好事层出不穷。经过师生共同努力,教学与管理双管齐下,该班在2003年被评为湖北经济学院先进班集体,受到了学院的表彰和嘉奖。

八、坚持“以学生为本”,努力满足“上帝”要求,实现人才培养目标

我们的教学理念是;“学生就是上帝,就是我们的衣食父母,教师所做的一切就是要满足他们的需求”。正是基于这种理念,所有特色班所配备的教师,在教学活动中深刻体会和关注学生在学习中的要求,尽一切努力,用全新、前沿的学科知识和精炼语言来组织教学活动,注重教学过程中的情感输入,做到知识与情感教育并重,努力促进师生间互动,不断更新教学内容,改进教学方法,提高教学水平。正是因为有了良好的动机和正确的理念,我们最大限度地激发了教与学的热情与动力,取得了较好效果。

责任编辑:教务处



学院地址:武汉市江夏区藏龙岛开发区杨桥湖大道8号     邮编:430205
版权所有:湖北经济学院教务处         鄂ICP备050033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