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改革契机 提升教学水平

发布时间:2015-10-12 新闻来源:    阅读次数:234  【字体:  

把握改革契机    提升教学水平

 

——湖北经济学院大学英语教学改革试点工作总结

外语系大学英语教学改革项目组

    2004年是湖北经济学院全面启动旨在规范教学行为、提高课堂教学质量、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加快建设与发展所确定的教学质量年。外语系大学英语教学改革项目组于20039月所申报的教育部2004年大学英语教学改革试点项目获得批准立项。因此,大学英语教学改革与教学质量年同步,项目组教改的思路与全国大学英语教学改革指导委员会的指导思想相吻合,作为我校最重要的公共基础课课程之一的大学英语课程改革和建设也得到教育部的政策指导、技术支持和经费投入。该项目实施一年来,在我校大学英语教学改革领导小组、项目组以及外语系全体教职员工的共同努力下,通过一系列实实在在的教学改革实践活动,大学英语课程在改革、教学、教研、基础设施建设、师资队伍建设、教学管理以及英语第二课堂的开发与建设等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现总结如下:

一、总体思路与教改实践

(一)试点总体思路

1.以教育部20041月颁发的《大学英语课程教学要求(试行)》为指导,培养学习者的英语综合应用能力,特别是听说能力,使他们在今后社会工作和交往中能用英语有效地进行口头和书面的信息交流。培养学习者终身学习英语的兴趣和提高其学习策略,同时增强其自主学习能力,提高综合文化素养和跨文化交际能力,以适应我国社会发展和国际交流的需要。

2.制定切合我校实际的《大学英语教学大纲》,提炼高效、适用的个性化、本校化的教学模式,创造条件,逐步实行基于计算机网络和课堂的多媒体英语教学模式。

3.试用清华大学出版社开发的立体化教材和学习系统---《新时代交互英语》,采用实验对比的方法,检验新的教学模式、学习系统和立体化教材的合理性和可推广性。

4.提炼新的教学模式(常规课堂教学 + 网络自主化学习 + 小班个性化辅导 + 英语第二课堂),探索这一教学模式下软硬件的合理配置、课程及大纲设计、学时学分分配方案、教学管理等相关问题,为进一步推广提供依据和经验。

5.更新教学理念、探求新的教学方法、探寻师资培养与提高的高效途径、合理配置整体教学资源,全面提升我校外语教学整体水平,促进我校提高综合办学实力。

(二)教改实践

1.为了出色完成此次试点任务,保证新学期试点院系学生的外语教学严格按照鄂教高[2004]6号文件精神实施《大学英语课程教学要求(试行)》,保证我校大学英语教学改革工作科学、有序、高效、持续地发展,学校于200447日成立了湖北经济学院大学英语教学改革领导小组,对我校大学英语教学改革统一领导、统一部署、协调实施,同时成立了湖北经济学院大学英语教学改革办公室,涉及与项目实施有密切关联的院办、教务处、资产处、教育技术部、国际交流处、外语系等部门和人员。领导小组先后6次召开全体专题会议,研究解决教学改革实施中的困难和问题。实践证明,领导小组富有成效的工作,不仅体现了学校对大学英语教学改革的高度重视,而且为项目实施各个环节的高效运作与落实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证。

2.湖北经济学院大学英语教学改革项目组为核心拓展团队,实行按方向、分级式项目合同管理。项目组举外语系全系之力,根据每一位教师的教学与研究专长,将团队扩大,形成了4个专项团队,且分工明细。包括全面负责项目企划和实施、对内对外宣传与联络、实验数据的对比分析与上报、校内实验基地的建设规划、第二课堂的建设与开发;制定教学大纲、教学管理模式与个性化辅导方案;制订分级教学方案、分课型教学方案、后续英语教学方案,建立教学测试评估体系;制定学生自主学习管理办法、质量评估体系与监控措施、语音实验室建设与管理办法、网络及多媒体技术监控办法等。正是因为全员参与,才使得教改工作有深厚的群众基础和可推广的空间。结合教育部下达的试点任务和我校的实际情况,项目组拟订了11项紧迫任务:

1) 制定新的教学大纲;

2) 制定分级教学、分课型教学等为核心的教改模式和实施方案;

3) 制定后续英语(包括高级英语、ESP---专门用途英语、Bilingual双语)教学实施方案;

4)制定多媒体语言教室、语音实验室、自主学习中心建设规划;

5)制定师资培训与提高方案;

6)制定视听说自主学习管理办法;

7)制定个性化学习辅导方案与工作量计算办法;

8)制定教学测试及评估办法;

9)制定第二课堂教学(含校内实践性教学)实施及管理办法;

10)编撰《新编大学英语词汇手册》;

11)进行试点实验班与平行班数据收集、对比、分析与材料上报。

3.遵循科学的发展观,分阶段实施。项目组在申报之初对我校的外语教学基础设施、师资力量、生源状况等现状做了摸底,结合我校二定一发展规划,结合我校实际,确定了大学英语教学改革分三步走(三个阶段)的基本思路:

第一阶段:20049---20057月,为小规模试点、对比实验阶段。选取国际经济与贸易、国际金融两个专业,学生374人。

第二阶段:20059---20067月,扩大试点规模阶段。试点范围扩大至2005级本科各专业,全部新生约2500人。

第三阶段:20069开始,推广阶段,教学设备及技术保障条件基本成熟,在全校推广,全校本专科各专业新生约5000人全面实施分级教学方案。

到目前为止,试点第一阶段已完成,传统课堂教学、自主学习和个性化辅导等方面的实验数据呈正态分布,统计数据(见验收表之教改实践效果)表明学习者英语综合运用能力,尤其是口头交际能力有大幅度提高,合作性、探究性、自主性和创新性等方面都有明显改善;第二阶段实施计划已经过可能性、可行性以及必要性论证。

4.学《要求》,练内功。大学英语教学改革的背景涉及我国政治、经济、科技、文化、对外交往、教育等方方面面。《教学要求》的出台也经历了较为漫长而复杂的过程,它体现了当代来自哲学、语言学、文学批评、心理学、教育学等学科的先进理念,蕴涵着建构主义、多元智力理论、形成性评价、计算机辅助语言教学、超文本、第二语言习得、考试测量学等理论和学说。《教学要求》融合了诸多新的教学理念,主要包括个性化、协作化、模块化和超文本化。教学要求是大学英语教学的纲领性文件,也是指导我国大学英语教学改革实践的指导性依据。与《大学英语教学大纲》(修订本1999)相比,教学要求总体目标覆盖面更广、更高,包括英语语言知识、应用技能、学习策略、跨文化交际和终身学习兴趣等方面。教学要求重视语言共核,重视跨文化基础,重视现代技术在外语教学中的运用,最终目标指向提高学习者英语综合应用能力。

面对新的挑战,项目组积极组织多次专项学习,组织专题讲座(11次,内容涉及学生动员、教师培训、教辅人员技能培训等),开展示范课(3次),并分别派教师(共13批,60余人次)参加教育部大学英语教学改革骨干教师培训(2期)、网络技术培训(2期)、教材教法培训(4期)、多媒体教学软件培训、教学改革经验交流会、试点院校教改研讨会等。通过学习,提升了理论水平,提高了认识,扩大了视野,增强了业务能力与管理水平,为教改实施与拓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5.重调研,借外力。为了尽快进入角色,项目组制订了规范、严谨、务实的调研计划。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办法,分4批对上海、北京、武汉等地的试点院校进行调研,重点就试点院校新的教学大纲的制定、分级教学和分课型教学的模式及实施方案、教学管理模式、学生自主学习的监控、个性化辅导的模式及实施方案、教学测试评估体系的改革与创新情况、师资培训的投入力度及实施方案、软硬件设施的投入力度及具体实施方案和管理措施(重点调研自主学习中心的建立情况,包括软硬件设施的配置、规模的大小及管理模式等)、网络及多媒体技术在大学英语教学中运用情况、经济类院校后续英语课程设置及建设等方面进行了调查研究。事实证明,博采众长,兼收并蓄,对我校制定较为完善的大学英语教学改革方案,提高方案实施效率、效果起到了重要作用。

二、试点对我校大学英语教学改革、提高教学质量的作用

    改革试点使新的教学理念贯穿于教学大纲、教学模式、教学方法与手段、教学管理、评估与测试等各个方面,给我校大学英语教学改革注入新的生机与活力。领导重视、部门支持、教师关注、学生配合使得我校外语教学的发展有了前所未有的良好环境。

    1.全面提高教学质量

120049月湖北经济学院教学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教务处通报了上半年由学生评出的全校最受欢迎的80名教师,外语系有13人榜上有名,占22%

2200412月,教务处公布了由学生班级推荐的优秀课堂教学奖学生推荐名单,外语系有48名教师获得提名,荣居榜首。

3200412月湖北经济学院“2004年优秀课堂教学奖评比中,外语系荣获一等奖1名、二等奖1名,三等奖1名,鼓励奖1名,获奖人数和等次居全校之首。

4200412月,大学英语课程被评为湖北经济学院精品课程。

    2.促进教学改革研究

教育部大学英语教学改革试点项目为我系教学研究带来了难得的契机,2004年校级、省级、部级教学研究课题与项目纷至沓来,加大了教学研究力度、广度和深度,硕果累累,同时也为我系争得了一定的科研与教研经费。

1)校级立项9项,内容涉及大学英语教学理念、教学模式、教学方法、自主学习、学习策略、网络安全管理等方面。

2)省级立项4项,内容涉及第二语言习得中非智力因素、英语应用能力培养、教学评价体系、网络环境下大学英语探究性学习等方面的研究。

3)部级立项2项,内容涉及教改环境下大学英语课堂教学质量评价体系、后续英语课程设置研究。

42005年省级优秀教学成果奖1项(二等奖),内容涉及双语教学拓展模式。

    教改实践与教学研究同时进行,前者为后者提供了素材、案例及对象,后者为前者提供了理论指导及依据。教师们充分体会了教学与研究相长,使得2004年我校外语教师的科研、教研工作有了明显的量的增长和质的飞跃

    3.加强校际交往

在项目组外出学习、调研(先后调研、学习了15个院校)的同时,2004年以来,分别有湖北中医学院、湖北汽车工业学院、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江汉大学、武汉工业学院、华中师范大学等兄弟院校来我校就大学英语教学改革有关方面进行调研和观摩。互惠互利,校际交往加强了我校与兄弟院校之间的横向联系,扩大了资讯来源。

    4.加速外语第二课堂建设

在向45分钟课堂教学要质量的同时,项目组又把目光牢牢锁在旨在营造良好外语学习氛围的第二课堂建设上。

1)利用我校外籍教师和外语教师的力量,20044月正式启动新校区英语角”(English Corner) 项目,每周一次,为英语爱好者提供交流、操练以及结友的场所,深受学生喜爱。

2) 为丰富课余生活,提高学习者英语学习的积极性,营造新校园良好的英语学习氛围,充分利用学校原有的电教设备,满足教学、自学、娱乐及考试等功能的需要,经过多方努力和精心准备,2004114日开通了湖北经济学院因你而声English For You)英语广播电台。开播以来,栏目不断更新,收听率稳步攀升。

3) 组织学生参加全国、省级各类英语大赛,包括CCTV英语演讲大赛、英语翻译大赛、英语口语大赛、英语才艺大赛等,取得优异竞赛成绩。各类英语竞赛既锻炼了英语学习者,又展示了教改成效。

    5.相关媒体报道

大学英语教学改革试点项目立项以来,《湖北经济学院校报》、湖北经济学院新闻思政网、《楚天都市报》、《楚天金报》、《21世纪报(网络版)》、《湖北教育通讯》、《中国教育报》、湖北经济电视台等新闻媒体,分别从不同视角对我校大学英语教学改革工作做了专题报道,一定程度上扩大了教改效应。

 

三、组织方式、管理、经费投入与使用

    1.组织方式与管理:按照三级项目合同制管理。

 

湖北经济学院大学英语教学改革领导小组

(副院长、院长助理、教务处、资产处、教育技术部、国际交流处、外语系)

 

湖北经济学院大学英语教学改革项目组

(项目组核心成员,全面参与、分类指导)

 

湖北经济学院大学英语教学改革子项目组

(教学大纲、教学模式、课程设置、电教设备、师资培训、教学评估)

    2.经费投入与使用:

教育部2004年大学英语教学改革试点项目是我系自成立以来最大的教改项目,教育部投资12万,学校以等额配套,用于研究与日常工作(不含硬件建设与教师培训等);拓展项目2项,教育部投资2万,学校配套2万。为了用好每一个铜板,项目组制订了严格的经费管理制度,本着科学计划、分段使用、统筹安排、专款专用的原则,于2004525日制订了《教育部大学英语教学改革试点项目项目基金2004年度使用计划》,并且实行三级报批制度,每笔费用都必须由项目组报告、教务处和财务处审核、主管院长审批方能发生,确保有限的经费用在刀刃上。

    硬件建设与教师培训方面,项目申报时拟投入155.3万元。截止到20054月,学校一期建设共投入457万元,其中438万元用于硬件建设(语音室、自主学习中心、多媒体语言教室),19万元用于软件建设(教师出国培训、学习、调研)。为保证大学英语教学改革拓展阶段的顺利实施,二期建设规划已出台并已论证,预计总投入463万元用于软、硬件建设。

一期建设

总投入

硬件建设

软件建设

备注

2004

9月以前

457万元

438万元

19万元

 

项目

 

语音实验室、自主学习中心、多功能语言教室等

教师培训、第二课堂建设、调研学习

已完工/实施

二期建设

总投入

硬件建设

软件建设

 

2005

9月以前

463万元

424万元

39万元

 

项目

 

语音实验室、自主学习中心、多功能语言教室等

教师培训、第二课堂建设、课件

已规划、论证、立项

 

 

 

 

 

 

 

 

 

 

 

 

 

 

 

四、加强教改研究与实践的思路

通过一年的实践,虽然我校的大学英语教学改革取得了一定成绩和阶段性成果,但是项目组在教改实践中也发现了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具体表现为:

    1.作为新建本科院校,我校外语师资队伍数量不足、整体水平不高已经成为制约深化教改的瓶颈,尤其是科研能力不强、观念陈旧、手段和方法落后、缺少名师、部分教师英语口语能力欠佳等,成为今后改革和发展的不利因素。既要花大气力引进人才,又要大力度培训现有教师,提升整体水平。

   2.与兄弟院校相比,整体重视程度和投入力度有限(尤其是软件建设和对现有教师的培训),认为大学英语不过是一门工具课的思想还很普遍,较多同志认为有限的资金应该投入到某些优势学科或课程。尚有若干教研室用于教学研究和管理的设备配置无法跟上教改的步伐。

    3.项目运行过程中,个别职能部门的服务意识和质量有待提高。

    在总结经验与教训的基础上,领导小组确定了今后我校的教改思路的重点应放在:

1)加深认识,把大学英语教学改革纳入全面提升我校办学质量系统工程之中,加强理论研究,提升教改深度。

2)加大教改力度,加快建设教改必须的硬件条件,加大对软件建设的投入力度。

3)进一步尝试、探究、验证新的教学模式、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探求经济类院校外语教学特色与规律。

4)加强外语教师的师德、师风建设,重点放在加强对年轻教师的培养与教育。

5)加快对后续英语课程(高级英语 + ESP + 双语)设置的研究,为后续英语的开设储备师资力量。

6)在保证课堂教学质量的前提下,开拓第二课堂建设新途径。

五、对软件系统的综合评价与改进的意见

试点期间,我校选用的是清华大学出版社《交互式英语》教学软件。通过一年的试用,我们对软件设计、运行、服务等方面总体满意。通过对学习者、任课教师、技术管理人员的问卷、访谈等形式的调查,评价与建议如下:

    1.综合评价:

14742%的学习者对清华大学《交互式英语》基于计算机与网络的教学软件的教学方式感兴趣;

255.67%的学习者赞同该软件能增大信息量;

343.30%的学习者认为其难易程度基本适合学习者的英语水平;

450.52%的学习者认为该学习系统可以激发学习者的兴趣;

542.71%的学习者认为它可以帮助学习者理解记忆;

688.42%的学习者认为网上学习任务提高了学习效率;

785%的学习者认为自主学习中心的学习效果比常规课堂教学效果要好;

865%的学习者认为通过一段自主学习后自主学习策略增加了;

988%的学习者认为该软件有助于提高自学能力;

1027%29%32%的学习者分别认为网上学习注意力难以集中、计算机操作不熟影响学习效果、长时间上机眼睛容易疲劳。

    2.改进建议:

1)网络设计中课程、级别进程具有不可逆性,不方便学习者对做过的题目进行多次、反复的操练与复习。建议开发重复操练与反复复习功能;

2)《读写译》的作业量偏大、与教材雷同、尤其是翻译太难且标答过于死板,缺乏灵活性和可拓展性,在一定程度上引起误解并挫伤学习者的自信心。建议减少题量、在给定标答的同时给出相关正确答案库;

3)《视听说》视频太小,不能做到满屏观看,长时间上机容易疲劳,影响视力。建议在技术上改进;

4)软件开发中有意识学习conscious learning)意念太强,缺乏游戏、歌曲、电影片段等无意识学习unconscious learning)活动设计。建议增加趣味性、游戏性和挑战性活动。

5)自主学习平台中缺乏师生、生生互动平台或窗口。建议添加以利相互交流,及时解决问题。

6)教学软件中的英语语言多以美式英语(AmE)为主,对喜欢英式英语(BrE)的学习者来说是个遗憾。建议能考虑两者之间的转换或增加其他地域性英语口语。

大学英语教学改革是我国高等教育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面提高素质教育和终身教育、提升教育教学效率、充分利用现代技术、引入先进教学理念的重要举措,同时也是培养新世纪具有较强外语实际应用能力、跨文化交际能力的复合型人才的有效途径。作为首批试点院校,我们坚信有教育部的支持、有学校领导的重视、有各部门通力合作、有外语系全体教工的参与、有项目组不懈努力,我们一定会出色完成试点任务,积极推广改革成果,使我校大学英语教学质量迈上更高台阶。

责任编辑:教务处 



学院地址:武汉市江夏区藏龙岛开发区杨桥湖大道8号     邮编:430205
版权所有:湖北经济学院教务处         鄂ICP备050033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