俱乐部形式体育教学的阶段性总结

发布时间:2015-10-12 新闻来源:    阅读次数:895  【字体:  

俱乐部形式体育教学的阶段性总结

体育教学部  

在院领导的倡导和大力支持下,体育教学部在武昌校区61个自然班中进行了体育教学改革即实施俱乐部形式的教学。通过一年的教学改革试验,我们认为这种新的教学模式充分体现了“以人为本”的思想,提高了学生学习体育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拓展了体育课的时间和空间,也培养了学生团结、拼搏的精神,有利于运动习惯的形成。现将一年多来的工作总结如下:

一、制定教学改革方案,明确指导思想。建章立制,规范管理。

我院体育教学改革始于20037月。体育教学改革方案是在走访很多大专院校及查阅大量资料后制定的。教学改革的指导思想是以新的《全国普通高等学校体育教学指导纲要》为依据,在教学中注重“以人为本”,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和教师的主导作用,积极倡导开放式、探究式教学,努力拓展体育课程的时间和空间,使学生通过两年体育课的学习,达到《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并掌握两项终身受益的体育技术,着重培养学生终身锻炼身体的习惯和努力拼搏的体育精神。其基本思路是根据学校教学的总体要求和体育课程的自身规律,打破原有的院、系、班级建制,重新组合上课,以满足不同层次、不同水平、不同兴趣学生的需要。在教师的指导下,学生可以自主选择课程内容、任课老师及上课时间。为了保证教学改革的顺利实施,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1、加大改革宣传力度,转变传统的教学观念。由于这种崭新的教学模式和旧的教学模式有本质的区别:新的模式强调学生的主体作用和教师的主导作用。旧的教学模式是一种传习式教学,教师怎样教,学生怎样学。为此,我们围绕着如何让教师转变传统的教学观念,怎样让体育教学的过程变成快乐学习的过程为主题,讨论和学习多次。先是通过宣传栏在学生中发布各种体育改革信息,然后发放各种调查表,摸清学生上课的意愿,最后进行教学进度和计划的编制,在课堂中再次进行宣传。同时对老师也提出提高自身素质,学习各种体育技能,以适应教学需要的要求,使教师与学生的思想保持完全一致。在思想和认识统一以后,我们又将教学计划与进度在橱窗中进行展示。让教师与学生同时明确体育教学目的和任务。这种透明式教学将教师和学生融为一体。

2、建章立制,严格教学管理。为了加强教学管理,我们先后制定了《武昌校区体育教学俱乐部章程》、《学生选课办法》、《考核、考勤管理办法》、《课堂常规》、《俱乐部主席岗位职责》、《体育课须知》等文件规章制度。重新制定了适应俱乐部教学的教学计划、进度。同时在暑假期间要求上课教师根据新的教学方法编写教案。这些规章制度为教学规范化运作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3、建立了体育教学俱乐部机构。根据武昌校区的实际情况,我们为学生开设了篮球、排球、足球 乒乓球、羽毛球、网球、跆拳道、健身操8个教学俱乐部。每个俱乐部按学生的技术水平分高、中、初三个层次进行教学。依据俱乐部章程,武昌校区教研室主任担任主席,各单项俱乐部主席由任课教师担任。副主席、秘书长、竞赛部长学生担任。这样做一方面强调了教师的指导作用,另一方面也突出了学生的参与性。

4、积极开展教研活动。体育教学改革对武昌校区体育教学来说是一项新鲜事物,因而在改革中不可避免地出现一些新问题,碰到一些新的难题,针对的问题、难题,教师积极开展教研活动。在活动中老师们积极思考、踊跃发言、献计献策,把每次教研活动的成果积极地应用到改革的实践中去。

二、俱乐部形式教学的特色及创新点。

1、课程的设置具有较大的自由度。体育教学俱乐部的诱惑力在于学生选择俱乐部是自愿、自主的行为。正如《人民日报》对我院教学改革的报道所做的概括:我院体育改革推行的是一种“体育课自助餐”形式。它表现在:什么时间上课、多长时间修完课程、怎样获取学分、选择什么项目、选择哪一位教师为指导老师,都由自己决定。这种选课方式为学生创造了宽松的学习环境,大大增加了学生主动参与体育活动的意识。使不同个性、不同爱好、不同身体条件的学生都有机会实现自己的体育目标和思想。

2、教学相长,寓教于乐,学生的主体作用得到充分发挥。教学俱乐部机构的建立为学生潜能的发挥提供了平台。无论是武昌校区体育教学俱乐部还是各单项教学俱乐部的机构人员配备除俱乐部主席外,其它职位均由学生担任。因而,从机构的设置来说,学生不仅仅是教学的对象,而且还参与教学的管理。如健身操教学俱乐部和跆拳道俱乐部学生负责人在每一周的课外固定时间里组织了它的“学术交流活动”,在这个活动里,教学水平高的学生担任指导教师,而且学生对这种活动非常感兴趣。

本次体育教学改革充分地发挥了学生的主体作用。课内学生积极性高,课堂活跃,师生之间关系融洽,使以往上课老师逼着学生运动的被动局面,被学生上课积极练习、师生互动的局面所代替。学生主动老师联系,对老师的教学方式和方法,积极提出自己的意见和建议,据不完全统计,截止到今年上半年累计收到900多份建议书,根据学生的意见和建议老师在教学计划内尽量满足学生的要求,改革教法,更新观念。例如跆拳道俱乐部的学生希望亲眼看到有一定水平运动员的训练、表演,亲身感受跆拳道练习的气氛。跆拳道教学俱乐部根据学生这一要求,主动和百川道馆联系,请道馆较为优秀的学员和教练员进行了一次90分钟的训练和表演。

课外体育竞赛——学生更是充分发挥了其主体作用,以往比赛完全由老师组织的形式不存在了。以2003年下半年学校“体育周”为例:武昌校区举办了篮球、足球、羽毛球、乒乓球比赛。运动员人数为937人,裁判员人数117人,各类比赛690多场,老师共上场执裁4场,其余的比赛裁判工作全部由学生完成。教学俱乐部、宣传部还承担了体育周的宣传任务,挂彩旗26面、布标6个、展示图片报导140多幅、21幅宣传板画、1份倡议书。组织63个班级向广播站投稿,投稿最多的班级553篇(广告03345班)。稿件录用最多的班级是广告02341班。5天时间全校区总共投稿7572篇。平均每天投稿1514.4篇。录用稿件1944篇,平均每天录用388.5篇。而健身俱乐部则组织了一百多场表演,穿插其它的竞赛活动中,以渲染气氛。所有这些全部由俱乐部各分支机构完成。

3、增强了教师爱岗敬业的意识,使教师增加了职业危机感。 由于俱乐部形式的体育教学形成了一种学生选择教师的“逆向”教学模式。它不但提高了学生的积极性,而且提高了教师自身的素质,并自然地过渡到“优胜劣汰”的良性竞争机制。由于形成选课、择师、评教机制,学生选课、择师完全是一种动态的,学用对教师的评教也是随机的,学生的满意率作为教师考核重要的依据。这种评教机制的建立,将对教师带来了职业的危机感。俱乐部教学还打破了单一的教师任课制,形成了多元化的教师聘任制。俱乐部教学模式采用专职教师和兼师教师相结合的办法,它们既有来自其他高校体育者,也有来自社会体育俱乐部的优秀指导员,还有来自本校其他专业的教师。他们的到来也对教师形成了压力,促使专职教师更加敬业爱岗。

三、积极倡导开放式、探究式教学。

俱乐部形式的体育教学模式,倡导“以人为本”,以素质教育为理念,以民主合作的教学关系为基础,充分激发学生的求知欲,实现学生的自主体育能力和整体素质的协调发展。它的核心是以教师为主导,以学生为主体,整个教学过程是在教师的指导下,充分发挥学生学习的主体性,引导学生主动学习、创造性学习。课堂的主导活动以学生为主,教师的教只作为一种辅助形式,融于学生的各项活动之中。教学目的是让学生掌握终身受益的体育技能。只有师生双方积极性的配合,才能发挥最佳的体育教学效果。这就是我们在一年体育教学改革实践中所形成的俱乐部形式的体育教学模式。

运用俱乐部形式的教学,改变了过去体育教学中只是由教师讲、学生听,教师教、学生做的传统的被动式体育教学模式。如我们在健身操课的教学中让学生在教师的指导下,主动参与体育课堂教学,按照健身操的编排原理、原则和方法,结合学生自身的特点,自编适合学生自己特点的健身操套路,在课堂上组织领操,并作为考试内容之一。学生由过去体育课堂单纯听口令的被动接受者转为主动参与者,成为体育课堂教学的主体。而学生们从学习到编创、实践和再学习的过程,也是一次体现自身价值、发掘创造潜能的过程。同学们高兴地说,没想到创编健身操可以用如此多的方法进行创新,给我们的学习也带来了启迪,使我们的思维更加灵活,视野更加开阔,自身的价值在体育教学活动中也得到了体现。

今年513日下午两点。上课铃声响过之后,一群手拿崭新的羽毛球拍,身穿统一白色上装的学生准时出现在体育课课堂上。随后,教羽毛球的黄莉芹老师用话筒介绍了比赛规则,两名队员现场作示范。一个阶段的比赛之后,上健身操课的学生来到比赛现场,和着轻松明快的音乐翩翩起舞。这次比赛不是一般的体育竞赛,而是课堂教学的一个组成部分,它把羽毛球俱乐部和健美操俱乐部有机地结合起来,课堂外的学生也可以观看教学比赛,教学、娱乐都得到兼顾,实现了教学互动,寓教于乐的良好效果。同时,参赛队员的羽毛球,球拍和队服均来自国际著名体育用品公司——英国佛雷斯集团的赞助。本次教学比赛不仅吸引了商家的眼球,还受到了湖北电视台、武汉电视台、湖北日报、长江日报、楚天都市报等六家媒体的关注。这堂课内教学比赛,形式新颖活泼,发挥了学生的积极性,增强了学生的团队精神,同时让课堂外的学生也参与进来,这是一种开放灵活的教学尝试。这种形式的根本目的是为了转变传统观念,让体育教学的过程成为快乐学习的过程。大三学生蒋博则兴奋地告诉记者,以前不喜欢上体育课,刚进校时还不会打羽毛球,现在在新的教学形式下,和不同特点同学接触,水平提高得非常快,通过这次比赛,真正感受到比赛的激情和成功的体验,希望今后学校能更多的举办这类课内竞赛活动。作为湖北高校第一家采用俱乐部形式教学的院体育教学俱乐部,在改革旧模式、探索新方法上无疑向前跨了一步。

三、积极地拓展新的教学项目,开辟新型的学科领域,满足学生日益增长地求知欲。

体育教学实施俱乐部制后,要求教师不仅要成为某一项目的专家和权威,而且还要掌握几种体育运动技能及超前的思维方式,成为一专多能的人才。因此加强对外的交流和学习,是我们最紧迫的任务,面对学生日益增长的求知欲,我们不仅要逐步开发新的教学项目:如野外生存、逃生与救助、棒垒球、自行车、毽球、游泳等休闲运动的项目,还要开辟新型学科,如礼仪形体学等等。希望通过两年不懈的努力,建立一套具有湖北经济学院特色的体育教学体系,为我院体育工作腾飞搭起一个高起点的平台。

责任编辑:教务处   



学院地址:武汉市江夏区藏龙岛开发区杨桥湖大道8号     邮编:430205
版权所有:湖北经济学院教务处         鄂ICP备050033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