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应用基础课程考试改革探索

发布时间:2015-10-12 新闻来源:    阅读次数:519  【字体:  

计算机应用基础课程考试改革探索

计算机与电子科学系   

高校计算机基础教育面对非计算机专业学生,目标是在各个专业领域中普及计算机知识,推广计算机应用。随着计算机的普及,以计算机技术为基础的高新技术的广泛应用正改变着人们的工作方式、生活方式和学习方式,计算机知识逐渐发展为一种文化。电子政务、电子商务、数字化学习、数字化图书馆等已向我们走来。用人单位对大学毕业生的计算机能力要求有增无减,计算机和外语水平成为衡量大学生综合素质与能力的突出标志。掌握计算机基本知识和操作技能以及网络技术是当代大学生走向未来必须具备的素质之一,计算机基础教育必然担当重要角色。

然而,对非计算机专业学生进行计算机教育的目的并不是要把他们都培养成为计算机专家,而是使他们能掌握计算机知识,能够将计算机与信息技术应用于工作领域,成为既熟悉本专业又掌握计算机应用技术的复合型人才。因此,对非计算机专业学生进行计算机教育,应该是面向各专业的应用,以应用为出发点,以应用为目的。计算机基础教育的核心是应用,强调学以致用,学用结合。

考试是教学工作中的重要环节,是衡量学生掌握计算机知识水平及能力的一种有效的方式,也是检查教学效果、巩固学生所学知识、改进教学工作和促进实现大学教育目标的重要手段。同时,考试是“指挥棒”,对“教”与“学”双方都具有一定的导向性。传统的计算机考试方式采用笔试,仅仅只能对学生进行计算机理论知识测试。采用上机考试不仅出题难度大,判卷工作量大而无法实施。这样就导致学生只会纸上谈兵,普遍地不重视操作能力的训练,高分低能,并没有真正地掌握计算机操作。而计算机应用重在操作,采用传统考核方式显然不能适应高校计算机教育要求。

因此,实行计算机基础课智能化上机考试是计算机教学改革的一个必然趋势。我们进行了一些有益的探索:

1.用智能化上机考试促进计算机基础课程的教学改革。

在计算机课程教学中,计算机基础教育的教学目标是使学生掌握计算机的基本知识和操作技能,把计算机作为获取和交流信息的工具,引导学生进入计算机科学的大门,是为学生进一步学习计算机知识打基础,必须面向应用、注重实用。为此,我们制定了符合学校特点的统一的教学大纲,并组织教师集体备课,严格按照教学进度表执行教学计划。

在计算机基础教育改革中,计算机课程课堂教学与实践环节具有非常密切的关系。传统的教学方法是:以课堂教学为主,实验只是为了验证课堂教学。通过进行智能化上机考试使实践环节得以强化,采用作业、编程、上机、上网、做项目等方法,引导学生通过实践拓展计算机知识,并能够熟练使用计算机这一现代工具。为了进一步搞好实验课程的建设,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并配合上机考试,我们组织编写与上机考试配套的上机实验指导书,由王虹、崔洪芳主编的《大学计算机文化基础上机指导与习题集》,由中国铁道出版社正式出版。

2.用现代化教学手段进行教学

计算机基础课程采用多媒体的手段教学。通过多媒体教学,增强了教学的直观性、感染力,为教学的各个环节注入新的活力。这样使得学生上机实验与课堂教学相结合,并注意培养学生素质和创新能力。

3.建立规范化的上机考试题库

    为了规范实施计算机基础课程智能化上机考试,建立了上机考试题库,通过试题库进行考试能够实现对学生计算机实际能力的考核。目前考试系统试题库实现了下列功能:

1)试题库的可扩充性

上机考试试卷库采用规范化、标准化数据库进行设计,并且允许教师对现有的试题库进一步扩充。目前,计算机应用基础试题库拥有试题数如下表所示:

 

计算机应用基础题库试题统计

 

基础

知识

Windows

Word

Excel

幻灯

浏览

电子

邮件

中文

录入

网络

知识

总计:

单选题

200

100

100

100

20

30

30

 

100

680

是非题

 

20

30

10

10

20

20

 

50

160

操作题

 

60

60

60

30

60

40

20

 

330

总数

200

180

190

170

60

110

90

20

150

1170

2)自动生成考试试卷

在考试前,由教师设计考试模板,考试难度,由系统提供随机出题方式。随机方式通过一定的成卷算法,自动生成50-200套不同试卷。这样能够保证同一考场中,相邻的考生的考试试卷都不相同,做到公平合理。

3)无纸化考试

考试采用了计算机屏幕显示答题要求和答题环境的方法,,既减少了试卷印制工作量,又节省费用。

4)网络环境下考试

在网络环境下,教师从服务器上生成50-200套不同试卷,考生的操作在工作站上完成,交卷时,自动将答卷压缩存放到服务器上。

5)自动定时交卷

根据考试的要求,教师规定考试时间,开始考试后,自动计时,考生可以提前交卷,或者针对某一个具体考生的考试时间,当考试时间结束时,系统将自动交卷。

6)自动阅卷

考试系统采用了计算机自动阅卷的方式,减轻了教师的阅卷工作,提高了阅卷的准确性。

7)考试环境的可设置

可根据实际情况设置考生的准考证号码长度、出题方式、考试时间、汉字录入时间、交卷方式和考试场次等考试因素。

8)较为完备的维护、管理功能

考试系统提供了题库管理、成绩管理、答卷管理、考试环境管理、考务管理等功能。

20042005第一学期计算机与电子科学系将在全院开设计算机基础课程的班级中全面进行计算机智能化考试,三个校区共有3995位学生参加考试。经过前几年部分校区和班级考试的实践证明,使用计算机智能化考试题库进行考试具有以下优点:

1)计算机基础课统一智能化上机考试可以实现教考分离。由于采用统一标准题库进行统一考试,对任课教师的教学效果也能够有比较客观的评价,可以促进教师更加关注教学质量的改进和学生的学习效果。

2)极大地提高了学生学习计算机知识的积极性。通过调查表明,刚刚进入大学的许多学生对计算机知识的掌握程度是只会上网聊天、玩游戏,对计算机知识的掌握非常肤浅。而进行计算机上机考试对学生的学习既是压力也是动力,可以推动学生重视和学好计算机课程,并通过上机操作真正掌握计算机知识,而不是只会纸上谈兵,上网聊天、玩游戏,尤其是对部分计算机基础较弱的学生有极大的促进作用。

3)提供互动、宽松的学习环境。考试系统提供模拟考试环境,在平常的计算机实验课程中,通过进行模拟考试可以使学生了解自己是否真正地掌握了所学的计算机知识。模拟考试环境在考试结束后,不仅给出考试分数,而且给出明确答案,帮助学生找出出错之处。通过进一步的实际操作可熟练掌握所学的知识点,真正地学会使用计算机。

4)提高了考试的可信度。由于考试采用测试知识点方式由计算机随机出50200套不同试题,主要考核学生对知识点的掌握程度,因此在一场考试中每个考生的考题与和他前后左右相邻的考生的试题是不一样的,减少了作弊的机会,提高了考试的可信度。

5)使计算机分级测试成为可能。目前,我国中小学计算机教育开始步入正轨。教育部已经制订了中小学信息技术教育规划和教学大纲,在21世纪的前10年内,要逐步普及中小学的信息技术教育。高校新生计算机知识的起点将会有显著提高。但是由于我国地域广阔,人口众多,各地区计算机中小学计算机教育普及程度参差不齐,造成大学入学新生掌握计算机知识层次不一致。今后,入学新生大幅增加,而师资力量有限,给计算机基础教育带来一系列新问题。使用计算机智能化上机考试可以实现计算机分级测试,并根据入学新生的不同层次,实现多种层次的计算机教育。

为了进一步搞好改革,我们还需要全方位了解计算机基础教学在全国发展情况与动态,应及时的组织教师参加相关的学术交流活动,了解最新的发展趋势,结合我校学生的实际情况搞好教学,提高质量。

责任编辑:教务处 

 



学院地址:武汉市江夏区藏龙岛开发区杨桥湖大道8号     邮编:430205
版权所有:湖北经济学院教务处         鄂ICP备050033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