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学》教学改革

发布时间:2015-10-12 新闻来源:    阅读次数:349  【字体:  

《管理学》教学改革

——“情景模拟教学法”实践情况的报告

工商管理学院管理学基础教研室 

根据我院将2004年定为“教学质量年”的部署和要求,工商管理学院结合学科实际,坚持以质量兴院的宗旨,全面加强了教学质量工作,强化了教师争创优质课的意识,增强了教师教书育人的责任感,在多门课程的教学改革与实践上进行了理论与方法创新,使教学质量有了改善,学生学习兴趣明显提高,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特别是情景模拟教学法在《管理学》教学改革中的应用,就是我院管理教研室,根据课程特点,把握学生心理,研究学习规律,结合就业需求,着力提高素质所进行的教学改革,努力使学生在长知识的同时,才干与能力得到同步增长,受到了广泛好评。

一、情景模拟教学法的提出

针对当今大学生面临着严峻的就业压力,要提高我院毕业生的就业率,就必须使学生在走出大学校门时就具备一定的知识结构、较高的能力水平和相应的心理准备,这就需要把一些社会活动和场景引入课堂,学生在校期间就可以了解市场对人才的要求,适应市场的需求。模拟教学法就是把大学课堂与企业经营联系起来,使就业后即将面临的企业情景提前到大学期间训练。一方面,让学生知道走上社会会面对怎样的职场挑战;另一方面,将当前企业对员工的能力考评提前在大学期间进行训练,使他们了解企业的要求与他们能力的差距,以及怎样将自己的能力充分地展示出来。做到学有所用,学以致用。该项教学改革涉及到知识与能力接轨、能力与实际工作接轨、素质教育与社会需要接轨的等多方面的问题。

《管理学》是一门培养学生综合素质的基础性课程,以本课程为依托,其它课程为辅助的教学实验,实施情景模拟教学法的改革,就是进一步提高学生主动思考问题的能力、应变能力、逻辑思维能力和口头表达能力,使学生走向社会后具有一定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和创造思维能力,并对指导实践性教学的改革和建设提供理论依据。以使学生能准确地、深刻地理解基本概念、基本理论,同时以此提高学生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向社会输送高素质的大学生。

二、情景模拟教学法的概念与特点

情景指情形、景象,即事物呈现出来的样子、状况。模拟,又称模仿,指照着某种现成的样子学着做。情景模拟教学,是指通过对事件或事物发生与发展的环境、过程的模拟或虚拟再现,让受教育者理解教学内容,进而在短时间内提高能力的一种认知方法。

情景模拟教学,从技术角度看,它是在类比、模仿、建立模型、技术仿真等概念和方法的基础上,广泛运用现代管理、企业实践训练、计算机及其软件技术发展起来的先进教学手段。

在《管理学》的教学中,使用情景模拟教学法使学生身临其境地去经营企业、管理企业、管理员工、找出管理中出现的问题与理论教学中的差距,达到理论与实践结合的目的。最后,解决学生走向社会面临如何迎接职场挑战的实际问题。情景模拟教学法比案例教学法更能使学生身临其境,不只是一个案例发生时旁观者,而是一个实践者、决策者。

情景模拟教学具有科学性、实用性、经济性特点。运用模拟教学手段,形象直观,环境与过程逼真,结果明确且相对准确;便于组织,安全可靠;可以相对增大教学的难度和情况的复杂程度;可有效解决某些理论原理难以形象化讲授、某些课题知识点难以通过实践加以验证的问题,是解决理论知识与实际工作脱节、降低教学成本的有效途径。

情景模拟教学,具有以下功效:一是由于教学环境与过程比较接近事件或事物发生与发展的真实情景,有利于提高受教育者的形象思维能力;二是能够让受教育者在角色演练中体会到某些角色(岗位)的地位、作用、处境、工作要领;三是有利于让受教育者通过模拟事件发生、发展的每个环节,发现自己的创新潜能,找出自己能力上的不足,从而增强对实际问题的预测与处理能力;四是能够从模拟演练活动得出的结果或结论中领悟到事件或事物的发展演变规律。

三、情景模拟教学法展开方式

情景模拟教学法是对现有教学方法的创新和补充,尚不能成为占主导地位的一种方法,在我院的运用也还处于一个探索和总结的阶段。在实践中,面对学生渴盼的知识与能力并重的现实,我们大胆借鉴国内外相关的教学理论,因班施教,初步摸索了一些模拟教学的方法。就其展开方式看,大致可分为三种:

1、使用教学器材展开模拟教学。目前,模拟教学器材主要包括以下几类:设备模板、实物模型、仿真教板;录放音设备、影像摄录设备。使用上述教学器材进行教学,能把讲解要领、实际操作、验证效果等教学环节有机地结合起来,有效解决受教育者不能及时地对所学(练)技能自检的难题,增强了教学的仿真程度。另外,不受教学场地和气候条件的影响,能缩短教学时间,提高教学效率。

2、通过角色演练展开模拟教学。这种展开方式不受技术设备的影响,主要是根据模拟演练方案中确定的角色、任务、时间、步骤、背景等,实施人工演练。它特别适合于对事件的发展过程的模拟,比如:模拟对某项投资领导班子的决策过程,模拟某笔外贸业务的洽谈过程,模拟涉外场合英语口头交谈过程,模拟对某个难点问题的讨论过程,模拟某项群众关注的政策修订过程等。

角色演练时,要设法提高受教育者的参与程度。第一种方法是,让学生代表参与角色演练,即:围绕教学内容中的核心问题,由任课教师布置任务和分配角色,让学生代表按规定角色在一定背景下进行情景模拟。第二种方法是,分组同步实施角色演练。即:围绕某一关键问题,将全班学生分成若干个小组,每组分配相同任务、相同角色,尔后在不同地点同时实施角色演练,使每名学生都能体会到一个角色所代表的实际岗位的地位、作用、处境、遇到的问题及其解决方法。

3、借助计算机辅助系统展开模拟教学。计算机辅助模拟教学,是指借助于计算机软件环境或网络环境展开模拟教学,这种方式是建立在相似理论、计算机技术、控制理论、系统工程基础上的一种先进的现代模拟方式,为战略思维、世界眼光、当代科技、技术应用课程的教学,提供了一种崭新的手段。

从以上三种方法的运用情况看,由于教学条件的限制,在我院《管理学》的教学上我们更侧重于通过角色演练展开模拟教学,这种方式对条件要求较低,便于实施,但对教师的理论和实践素质要求较高,能以丰富的教学经验和临场的组织能力,引导学生进行情景交融的学习。

四、情景模拟教学法的组织

在教学环节上,进行科学设计。内容完整、步骤规范的模拟教学,应当包括以下九个环节:设计模拟教学方案;准备模拟场地与器材;公布模拟课题与背景资料;分配模拟角色与演练任务;模拟演练准备;模拟演练实施;模拟效果(结论)验证;任课教师讲评;组织撰写模拟演练报告。

在教学准备上,做到充分周密。对于战略思维、战术运用课程的模拟教学,教师在课前要熟悉模拟事件涉及的基本理论、正确方法、一般发生过程,能够预见到模拟演练展开后可能出现的思想分歧、不同结论和有关困难,仔细分析不同角色的地位、作用、处境及应当具有的能力。

在教学目标上,实施准确定位。在运用模拟手段组织理论课程的教学时,把缩短理论与实践的差距作为运用模拟手段的指导思想,把培养和开发受教育者的思维能力、提高受教育者分析与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作为教学目标。在建立教学模型、编写模拟方案、拍摄(录制)背景影音资料片、编写计算机模拟程序时,要努力创造具有显著仿真特色的演练环境,以促使受教育者在仿真环境中独立地思考对策、判断是非、处置问题,让他们把分析、判断与解决实际问题的方法学活,更好地把握模拟教学内容的精髓。

五、情景模拟教学法的启示

情景教学法虽然对改善教学效果、提高学生素质上有着明显的作用,但也还存在着一定的局限性,一是容易重视对事件发生与发展过程的模拟演练,却忽略对深层次理论问题的思考;二是较难在12节课的模拟演练中显著提高分析与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且在模拟环境中提高的能力与实际环境中需要的能力存在一定差距。

从我们运用情景教学的实践情况看,经过参与教师的共同分析和体会,得出如下启示:

一是学院应坚持质量兴院的方针,形成正确的教学导向,鼓励教师创新方法、敢于实践,不断提高教学质量。

二是学校应为教师以新颖的教学方法开展教学提供必要的条件。

三是教师应围绕教学中心,服务学院大局,努力在自己的教学实践中,注重对新知识的学习,对新方法的运用,提高学生学习兴趣,培养适应市场需求的人才。

四是学院相关部门应对各位教师在教学方法上的创新与改革,进行及时总结。较为成熟的可在总结梳理后,供大家参考;而对于经过实践检验已经成熟的方法,可积极推广,从而在整体上提高我院的教学水平。

    

附:《情景模拟教学法活动之一》实录

 

《情景模拟面试》实践活动实录

在一个星期二上午,本科的一个班,进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管理学》教学实践活动。学生通过模拟职场招聘会,将自己的风采展现了出来。

主持人:任课教师——鲍升华教授

评委(招聘方):管理基础教研室全体教师、院长、院党委书记、该班班主任、工商管理系其他教师

游戏规则:学生分小组陈述自己小组的论题;评委提问;其他学生对该小组成员提问;评委给每个小组打分(优、良、及格、不及格);主考官点评。

游戏开始:

第一小组:“学习型组织是企业未来的发展方向”

主要内容:对学习型组织进行定义,提出学习型组织的要求是:自我超越、共同价值取向、建立共同愿望、培养企业团队精神、创新精神等。其意义在于节约管理成本、创新和科学决策。

评委提问:

1、企业通过什么途径形成学习型组织?

2、是否学习型 组织就不需要别的组织形式了?

3、实际工作中如何实施团队精神?

同学提问:有效管理的目的是否为实现利润最大化?

点评:题目新颖,表达逻辑强,但目的性不强,回答问题时要有总结。

第二小组:“降低人力资源成本的方法——激励”

主要内容: 有效激励要研究需求与动机,只有找到了员工的需求才能有效激励员工,达到降低人力资源成本。

评委提问:

1、双因素理论对激励的作用?

2、社会对高考学生的支持体现了什么管理思想?

3、人本管理的基本思想?

点评:内容基本掌握,在回答问题时激情不够,应变能力差一点。

第三小组:“企业与环境”

主要内容: 企业环境包括外环境(五个)和直接环境(有供应商等)

评委提问:

1、同一个老师教的三个班为人什么效果不同?

2、加入WTO企业面临的大环境是什么?企业都想做大、做强,如何做?

3、麦当劳的组织结构形式是什么?

点评:内容掌握较好,准备很充分。但对相关的知识陈述不足。

第四小组:“目标与目标管理”

主要内容:目标是多层次的,目标管理在企业中的意义,企业如何做好目标管理。

评委提问:

1、你的目标是什么?

2、目标管理的实施是自上而下的还是自下而上的?

点评:汪玲同学 陈述较清晰。对业绩中心与能力中心的区别理解还要加深。

第五小组:“人本管理与制度管理”

主要内容:人本管理在企业中的具体实施,在管理中的实践意义。

评委提问:

1、用马斯洛的需要层次理论分析如何对老师、私营企业雇员和私营企业老板进行管理?

2、人本管理与制度之间如何平衡?

点评:对人本理解较清晰,现在还有一种说法叫“能本管理” 可以关注。

第六小组:“吸纳人才与培养人才”

主要内容:企业需要有胆略、创新型人才,品德高复合型人才。企业在吸纳人才之后,还要培养人才。

评委提问:

1、一个企业的人才知道本企业的机密,准备跳槽,你怎么办?

2、什么是一流的人才?

3、湖北经济学院的高层领导者应如何做?

点评:形式好 ,每个人都回答了一部分,但声音太小,要自信。

第七小组:“策划的本质是管理”

主要内容:策划分为三个层面。但其本质是如何管理的问题。再好的策划,没有实施也是不行的。

评委提问:

1、如何策划我校的未来?

2、我校招收的学生是二类起分线,招好的学生来了,如何管理?

3、什么是策划?

点评:对学校的建议有独创性。

第八小组:“人本管理与激发人的积极性”

主要内容:对环境的适应,对环境的营造 可以激发人的积极性。

评委提问:

1、一个领导者应具备什么素质?

2、为什么说工人是社会人而不是经济人?

3、一个老师要去担任领导职务还要提高哪些能力?

点评:对管理者的能力要求理解清楚,回答具有针对性,分工合作得好。

第九小组:“企业价值观对企业发展的作用”

主要内容:人才与创新具有重要意义,海尔的人才素质要求是——人人都是人才。

评委提问:

1、你们的例子中伏尔玛和组织结构是什么样的?

2、企业文化及价值取向对有效的激励有什么影响?

3、分析人事经理对财务部办事员讲,如果你考上了MBA,我就提拔你为财务处处长,此方法妥吗?

学生提问:你们提的海尔“日清日高”、“日清日毕”是一种什么管理方法?

点评:对海尔和目标管理理解很透彻。

第十小组:“管理与环境的关系探究”

主要内容:根据权变理论的观点,管理的环境会影响管理的效率。

评委提问:

1、对管理环境的不可控因素应如何把握?

2、国家大环境对企业的影响?

3、对不断变化的环境如何应对?

学生提问:海尔集团是如何适应加入WTO这个大环境的?

点评:对海尔的管理——“真诚到永远”理解得好,但对海尔公司的盲目性建议过于草率。若真在企业应聘中还需注意说话的方式。对应聘的细节有待完善。

 

主持人总结:本次活动比较成功,学生的能力得以展示,锻炼了学生应对面试的能力、表达能力,其目的在于提高学生的素质。但这次情景模拟的方法与真正的面试有个最大的区别:这次是以学生陈述带动议题,学生提出论点,老师在此基础上围绕这部分内容提出更深层次的问题。而真正的应聘,是考官带动议题,应聘者处于被动。所以学生如何把未知的问题转化成已知的知识是大家要注意的。在面试时,还需要寻找考题的意图。注意情绪的调动,应对自如。

责任编辑:教务处 



学院地址:武汉市江夏区藏龙岛开发区杨桥湖大道8号     邮编:430205
版权所有:湖北经济学院教务处         鄂ICP备050033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