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与模拟法庭教学建设总结

发布时间:2015-10-12 新闻来源:    阅读次数:1152  【字体:  

案例与模拟法庭教学建设总结

政法系 

一、案例与模拟法庭教学的指导思想

案例教学是法学教育改革的发展趋势,通过模拟法庭对具体案例的处理有助于法学专业学生加深对抽象法学概念、范畴的理解,帮助学生了解法律在审判活动中的具体运用。政法系法学专业设立之初,我们就针对法学专业的特点,制定了模拟法庭的教学计划,确立了模拟法庭教学的指导思想,即规范、严谨、务实。通过模拟法庭的案件审理,培养学生遵守办案程序的意识,严谨务实的作风,忠于事实和法律的品质;通过模拟法庭的建设和演练,把学生的书本知识、实际操作能力、教师的课堂教学等,与司法审判实务、实体法的规定和程序法的要求有机结合起来。

二、我系模拟法庭建设的基本情况

1995年法学专业开办以来,我们即十分重视对实践性教学环节的研究,在案例教学的基础上,开始对模拟法庭教学的探讨。在每届中选择一定数量的学生,进行模拟法庭的演练,逐步积累了相关的资料和经验。2001年,我系申报的“案例教学与模拟法律建设”获学校教改立项,在此基础上,我们对模拟法庭教学进行了归类和整理,将模拟法庭纳入整个教学计划,使之规范化和合理化。专业计划中,模拟法庭分为三大类:民事模拟法庭、刑事模拟法庭和行政模拟法庭,一般按照先组织民事模拟法庭,接着举办刑事模拟法庭,最后开展行政模拟法庭的顺序进行,其中以民事模拟法庭为重点。开展这三类模拟法庭是因为它们之间既存在着共性,但在本质上又有着较大的差异。其共性在于,通过这三类模拟法庭的开展,可以让学生掌握法庭审理的基本规则,增强学生对诉讼程序的感性认识。但其本质差异是明显的:民事模拟法庭主要审理民事纠纷,刑事模拟法庭是审理刑事犯罪案件的,而行政模拟法庭是审理有关行政纠纷案件的。除了在案件本质上的区别以外,在有关的诉讼参与人、诉讼程序、证据材料等方面也存在着一定的差异。通过这三类模拟法庭活动的开展,能够极大地提高学生对三大诉讼法的全面了解和理解,比较熟练地掌握三大诉讼的基本规则。

模拟法庭是法学专业实践教学的重要环节,也是我系教学改革的重点,同时也是院领导一直关心并给予了极大支持的教学改革试点。

通过几年的模拟法庭实践,使我们认识到:模拟法庭能否取得预期的效果,关键在于准备是否充分。也由于我们认识到了这一点,为此,为了搞好每次模拟法庭,我们都投入了大量的精力,进行了精心组织。近几年的结果证明,我们的努力没有白费,达到了预期的目的,使其真正办成了法学专业学生展现才能、提高实践操作能力的平台。

三、模拟法庭教学的操作程序

本年度,我系共开展了四次模拟法庭活动:商法Q0231班的民事审判,法学S0241班、法学S0421班各一次行政审判,法学S0422班的刑事审判。

为了搞好模拟法庭的教学,我系进行了充分的准备并将活动划分为几个阶段。

1、开庭前的准备

1)思想动员,统一、提高对模拟法庭实践教学的认识。在每次模拟法庭活动开展之前,我系各位领导就会在多次教学会议上从不同的角度反复强调模拟法庭的重要意义,从而在思想上使各位教师达成了共识,充分调动了各专业教师的积极性。同时还组织学生进行一次开庭审理的旁听,使其对审判有一个感性的认识。

2)案例搜集、分析、选择和材料准备阶段。在此阶段,我们首先确定模拟法庭的诉讼类别,然后组织分派各专业老师进法院,入律师事务所等实务工作部门搜集合适的案例或者直接将旁听的案件作为模拟法庭的素材。案例搜集完成以后,接下来的工作就是对所搜集的案例进行分析、选择,目的是为了确定难易适度、又能考查学生专业知识和逻辑思维推理能力的案例。本次的案例是一个真实的贷款担保纠纷案例,在法院已经经过一审、再审、二审等几个来回,案情比较复杂。在案例确定以后,我们又根据所搜集的原始材料是否齐全,着手制作了一些材料,以保证模拟法庭的顺利进行。

3)学生分组和指导教师分派阶段。案例材料基本准备完全后,为了尽量使每个人都参与模拟法庭的实际操作,全面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和对专业的兴趣。我们的具体做法是:对参加模拟法庭的学生进行分工,结合兴趣以每小组不少于八名组员将计划模拟法庭的学分为若干小组,如合议庭小组,公诉人小组,辩护人小组或代理人小组等,每一名同学在其所在的小组里担任一个具体的角色,如审判长或代理律师。每组指定一名小组长。同时在每个小组指派一至两名指导老师。分组以后,我们将案件材料分发给各小组,各小组在指导老师辅导下集体研究吃透案卷材料,分析疑点、解决问题,而后由学生们自己搜集与案情有关的法律法规、编写庭审提纲并制作诉讼所需的各种法律文书,接下来在每个学生撰写的法律文书的草稿的基础上进行汇总,吸收各篇优点,再通过讨论、试排,提出意见,反复修改,经历一周,最后定稿。这既是一个吃透案情的过程,也是一个锻炼学生,培养实际操作能力的过程。为了增强“法庭”诉辩的对抗性,我们还允许学生自己制作一些证据材料。

这样做不仅充分调动了学生的主动性,挖掘学生的潜力,还能发挥专业特点,提高综合素质,学生们反映强烈,都觉得获益匪浅。

4)各小组模拟和所有小组集中模拟阶段。在吃透材料,完成所需法律文书制作后,各小组先行组织模拟法庭,有本小组指导老师旁听并指出在庭审中所存在的程序上的问题或实体上的问题,然后与学生进行交流,共同寻求合理的解决办法,而这些办法的寻求往往要经过多次反复的模拟才能获得。在各小组多次模拟比较顺利之后,我们又将所有的小组和指导教师集中起来进行模拟庭审,最后,在各个小组当中选拔出表现比较优秀的学生组成模拟法庭的公开表演小组。

2、模拟法庭展示阶段

1)在确定了公开表演的小组以后,我们所有的指导老师又集中精力多次组织学生进行模拟庭审,并对模拟法庭再进行一些补充设计,力求在开庭时学生们的表现既庄严肃穆又自然流畅,既对抗激烈又气氛和谐。

2)场地布置工作。由于条件有限,模拟法庭实践基地没有建成,我们每次场地的选择布置都颇费心思,但我们全体教师都能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纷纷献计献策。为了力求视觉的真实,我们将模拟法庭布置得和审判庭相差无几。国徽、法锤、批上绸布的简陋的桌椅,俨然一个真实的审判庭。在没有法官袍、没有律师袍的时候,我们又去法院、律师事务所租借法官袍和律师袍,甚至法警服。这一切都是为了模拟法庭。

3)在正式模拟法庭开庭前几天,我们又在校园里打出广告,吸引全校师生参与观摩,实际上也是进行普法宣传活动,湖北教育电视台还作了专题报道,引起了较大的社会反响,同时,我们还将本次的模拟法庭全程摄制成录音录像资料予以保存,既可以作为教学资料加以使用,而且还可以作为以后开展模拟法庭的借鉴材料,也记录了我系教学改革的历史。

3、总结评比阶段

1)公开表演结束以后,我们又及时召开座谈会,进行总结,找出不足,以便为下一轮模拟法庭教学作准备。

2)开展模拟法庭教学的评优活动,对在模拟法庭教学中积极参与,表现出色的同学,授予优秀法官,检察官称号,调动同学们参与模拟法庭教学的积极性。

四、模拟法庭教学的社会评价

每次模拟法庭活动的开展,不仅仅法学专业学生反响强烈,而且其他专业学生也表现出了极大的兴趣。在模拟活动结束以后,参与的学生都普遍认为,这样的活动对于实践性很强的法学专业来说很有必要,它不仅是对学生专业知识的一次检阅,也是对学生文献检索能力的一次考验,同时也是师生之间、学生之间一次难得的互相学习和交流的机会。这种活动,使得人人都有了参与的机会,不仅真正地提高了学生们分析和解决现实问题的能力,也是对他们团队协作精神的一次考验,是对他们组织能力的一次检验。模拟法庭活动的开展,一方面提高了同学们的学习兴趣与专业知识水平,另一方面也弘扬了系部文化、丰富了校园生活;这样的活动,突破了课堂教学的局限性,使老师和学生在活动的开展中就专业学习进行交流与沟通,起到了很好的学习效果,并具有较广泛的影响和重大的意义,也是我院对外宣传教学改革的一个亮点,它不仅提升了教学效果,而且还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影响。2004619,湖北电视台教育频道对我们还在进行的模拟法庭审判活动进行了采访和报道,提高了我系及学校的知名度。

五、对完善模拟法庭教学的几点思考

(一)模拟法庭成功举办的原因

1、学院领导及各部门的大力支持和关心使我们对每次活动的成功举办树立了坚定的信心基础。如张奋勤院长在百忙之中出席了我院与洪山区法院共建实践基地的签字仪式;梁前德院长多次亲自过问模拟法庭的建设事项,解决了我们在活动当中遇到的许多问题;院办、教务处、宣传部、学工处、教育继续部也给予了大力支持和帮助;

2、成功的思想基础在于领导高度重视,动员力度大,教师在思想上认识统一,目的明确;

3、成功的关键在于前期工作准备充分。如合适案例的搜集、指导教师的选派、学生的分组、材料的准备等;

4、精心的组织是模拟法庭活动成功的保障。反复不断的模拟和指导,保证了每次模拟法庭公开表演的良好效果;

5、学生高涨的热情,参与的积极性也是每次模拟活动成功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

(二)应当解决的相关问题

1、缺乏固定并且规范的审判场所。每次活动我们都在教室或会场进行,在场地上有很大的限制;且审判的配套设备不全,必须由学生和老师多方租借,而且难以配套统一,使得审判效果逊色不少。

2、服装不全。目前我系仅有法官服三套和西装四套、书记员制服两套(夏装),但缺乏律师袍、书记员制服(冬装)和法警制服。在开展模拟法庭活动时,这些服装是远远不够的。

3、通过模拟法庭活动,也暴露出了一些急需解决的问题:在有些模拟法庭活动中,针对一些程序上的问题,在指导老师之间也经常会产生一些争议。这说明,专业教师的实践经验和实际操作能力还有欠缺;可供适用的案例难以搜集等。我们认为为解决这些问题,应鼓励专业教师多参与实践,走出去,多进行社会调研。另外,学生的能动性和创造性还发挥不够,缺乏灵活性和随机应变的能力。这说明,学生在运用理论知识解决实际问题时还不够熟悉,缺乏锻炼。因而,这也要求。对于学生应多开展一些实践性教学,如法院审判旁听、利用假期到法院或律师事务所或其他一些实务部门实习、多进行社会调研。同时,模拟法庭的硬件设施也需要进一步完善。

    (三)下一步的计划

模拟法庭的成功表明,实践性教学已是教学环节中的一个重要方面,但需要创新,我们计划在进一步完善模拟法庭的基础上,对诊断式法学教学模式进行探讨。目前,有关这个问题已获学院立项并上报省教育厅,我们希望诊所式法学教育模式的探讨也能取得成功,研究出特色。

责任编辑:教务处   



学院地址:武汉市江夏区藏龙岛开发区杨桥湖大道8号     邮编:430205
版权所有:湖北经济学院教务处         鄂ICP备050033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