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经济学院教学信息反馈实施办法(试行)

发布时间:2009-09-11 新闻来源:湖北经济学院教务处    阅读次数:430  【字体:  
鄂经院发〔2006218

 关于印发《湖北经济学院

教学信息反馈实施办法(试行)》的通知

校内各单位:

《湖北经济学院教学信息反馈实施办法(试行)》已经学校审定,现予印发。 

二○○六年十一月六日       

  

湖北经济学院教学信息反馈实施办法(试行)

 

教学信息反馈是学校教学质量监控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面、及时地了解学校教学管理系统运行状态的有效途径。为及时准确了解学校教学情况,有效监督教学各环节,保障正常的教学秩序,进一步完善教学质量保障和监控体系,根据学校实际,特制定本办法。

一、教学信息反馈的原则

教学信息反馈应遵循及时、准确、客观、公正、有效的原则。

二、教学信息反馈的内容

(一)课堂教学方面,包括:任课教师教学责任心,课前准备,教学内容安排、板书、语言表达、举止仪表、教学方法与手段的运用,辅导及作业批改情况;能否教书育人,公正地评价学生,引导学生学习和科研,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介绍最新学科知识及学科前沿动态;上课纪律情况(迟到、早退、旷课、课堂秩序等);教学效果等。

(二)实践教学方面,包括:实验实训、毕业实习、专业实习、专业调查、学生科研状况、论文写作与答辩、学生参加学科专业竞赛等方面的成绩与问题。

(三)学生课内外学习动态。

(四)院(系、部)及学校教学管理情况,包括新的管理制度实施情况,教学管理过程中的经验、问题和建议等。

(五)学校教学基本设施的使用情况,包括:教室、自习室、实验室、图书资料、音响等基本教学条件的使用状态和利用率等。

(六)其它教学、教改及教学管理活动情况、需要学校解决的重大教学问题或需要教务处协调解决的教学问题等。

三、教学信息反馈的途径和方式

(一)教学督导组的督导检查

1.听课、评课。

2.教学检查。

3.调查研究。教学督导组深入课堂、院(系、部)进行调查研究,对学校和各院(系、部)教学工作和教风、学风建设中好的经验及时进行总结,对存在的问题,及时提出整改意见和建议。

(二)教务处和各院(系、部)组织教学检查

1.教务处和各院(系、部)组织期初、期中和期末教学常规检查并通报检查中发现的问题。

2.学校各级领导特别是分管教学的领导随堂听课,通过经常性听课了解教师的教学情况和学生的学习情况并及时反馈。

(三)学生教学信息员

1.学校设立学生教学信息组,成员由各院(系、部)学生教学信息小组组长组成;各院(系、部)设立教学信息小组,成员由各班教学信息员组成;每个班级设学生教学信息员1名(原则上由学习委员担任)。

2.学生教学信息员通过三种途径对日常教学信息进行反馈。

1)填写班级《教学日志》,详细记录每日班级教学情况,每月上交院(系、部)汇总后报教务处。

2)在日常教学活动中收集的各种意见、发现的各种问题,随时通过信函、电话、电子邮件、网上留言等渠道不定期向学校、院(系、部)反馈。

3)通过教务处每月召开的信息小组组长会议,直接向教务处反映教学和教学管理中存在的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

(四)学生评教

1.班级评教月卡。每月由学生信息员通过班级评议组对本班各任课教师作出评价并给出评分,填写《班级评教月卡》,按月上交院(系、部),由院(系、部)集中交教务处,由教务处分类汇总。

2.网上评教。每学期结束前,全体学生通过教务网对本学期任课教师进行教学评价并提交评分数据和具体意见,由教务处将学生评教情况反馈院(系、部)和教师。校领导可查询学生评价信息,院(系、部)领导可查询本单位所有教师的学生评价信息,教师可查询学生对本人的评价信息。

3.学生座谈会。教务处和各院(系、部)部定期召开学生座谈会,听取学生对教学管理的各种意见和建议并及时反馈。

四、教学反馈信息的处理

(一)各院(系、部)办公室负责本院(系、部)教学信息的收集、核实、上报,教务处负责教学反馈信息的汇总、统计、核实和处理。

(二)教务处每月对教学信息反馈情况进行汇总,汇总结果反馈到院(系、部),并将总体情况报分管校长审定后以简报或通报形式予以公布。存在严重问题或者问题较多的院(系、部)要及时检查问题存在的原因,提出切实有效的整改措施。

五、本办法自颁布之日起试行,由教务处负责解释。

 

主题词:制度建设  教学  信息反馈  办法

湖北经济学院院长办公室      20061124日印发

共印30 

责任编辑:教务处   



学院地址:武汉市江夏区藏龙岛开发区杨桥湖大道8号     邮编:430205
版权所有:湖北经济学院教务处         鄂ICP备050033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