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话水平测试的内容、试卷构成和测试方法

发布时间:2009-10-09 新闻来源:cicro    阅读次数:82  【字体:  

 

测试内容:

  ⑴普通话语音系统,包括普通话声母、韵母、声调、基本音节、变调、轻声、儿化、语调等。

  ⑵语汇,主要包括《普通话词语表》(“表一”约8000条,“表二”约12000条)和《普通话与方言常用词语表照表》

  ⑶语法,主要以《普通话与方言常见语法差异表》为准

  ⑷言语表达与交际,包括有文字材料依据的朗读和无文字材料依据的说话。

试卷构成及计分:

  ⑴读单音节字词100个(共10分)。
    目的:考查应试人普通话声母、韵母和声调的发音

  ⑵读双音节词语50个(共20分)。
    目的:除考查应试人声母、韵母和声调的发音外,还要考查上声变调、儿化韵和轻声的读音

  ⑶朗读,从《测试大纲》朗读材料(1--50)中抽签(共30分)
    目的:考查应试人用普通话朗读书面材料的水平,重点考查语音、连续音变、(上声、“一”、 “不”)语调(语气)等项目。

  ⑷判断测试(共10分)
    目的:重点考查应试人员掌握普通话词汇、语法的程度

    ①根据《测试大纲》第三部分,选列10组普通话和方言说法不同的词语(每组至少有两种不同的说法),由应试人判断哪种说法是普通话的词语。

    ②根据《测试大纲》第四部分抽选5个量词,同时列出分别可以与之搭配的10个名词。

    ③根据《测试大纲》第四部分,编制5组普通话和方言在语序或表达方式上不一致的短语或短句,由应试人判定符合普通话语法规范的形式。

  ⑸说话,应试人根据抽签确定话题。(共30分)
    目的:考查应试人在没有文字凭借的情况下,说普通话的能力和所能达到的规范程度。以单项说话为主,必要时辅以主试人和应试人的双向对话。

  为了便于操作和突出口头检测的特点,测试一律采用口试。

 

 



学院地址:武汉市江夏区藏龙岛开发区杨桥湖大道8号     邮编:430205
版权所有:湖北经济学院教务处         鄂ICP备050033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