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启动本科教学审核评估精神宣讲工作

发布时间:2017-03-21 新闻来源:教务处    阅读次数:217  【字体:  

为贯彻落实学校校党委三届三次全体(扩大)会议关于“扎实开展本科审核评估,全面推进本科教育创一流”的会议精神,在全校范围内营造起迎接本科教学审核评估的良好氛围,根据学校本科教学评建工作安排,3月至4月学校将组织宣讲组到各学院宣讲审核评估知识和学校评估方案,引导各学院做好审核评估工作部署,用评估标准全面指导日常教学工作,使全体教师深入理解和领会评估方案指标体系的内容和要求。




316日下午,宣讲组前往此次宣传动员的第一站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展开审核评估精神的宣讲工作。教务处处长陶前功首先从审核评估的背景、内容和方法等三个方面对本科教学审核工作进行了详细解读,重点阐述了审核评估基本概念、是审核项目与要素,审核评估范围与“五个度”。他指出审核评估是参加过院校水平评估并获得通过的普通本科学校所进行的制度性评估,评估核心是本科人才培养目标达成度,目的是保障和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审核范围是定位与目标、师资队伍、教学资源、培养过程、学生发展以及质量保障六个方面,审核评估的“五个度”是培养效果与培养目标的达成度、办学定位和培养目标与社会需求适应度、教师和教学资源对学校人才培养保障度、教学质量保障体系运行的有效度以及学生和用人单位的满意度五个方面。结合审核评估要求,陶处长提出了8项学院评建工作任务清单,要求学院应通过对照审核要求及其6+1个评估项目、24个要素、64个要点认真做好迎评促建工作任务,进一步明确专业办学定位与学校办学定位,专业人才培养目标、课程教学目标与学校人才培养目标的落实与呼应情况;对学院在师资队伍、教学管理、教学资源、培养过程、学生发展、质量保障等方面存在的问题、短板、经验、成绩等进行总结,提出改进措施并持续整改;做好建章立制,完善学院教学管理文件,健全学院教学保障体系,推进学院常态化教学监控管理。

财政与公共学院院长蔡红英强调此次评估是全体教师都应积极参与的一项重要工作,全院教师应认真学习审核评估文件,领会评建的本质要求与精神实质,把日常工作与评建工作有机结合,切实做好各项教学工作。同时,她也指出学院党政领导将进一步吃透评估内涵,精准部署,团结协作,做好试卷、毕业论文及各种教学基本文件的全面自查工作,直面人才培养质量短板,凝练人才培养特色,撰写学院自评报告,高质量高效率地完成各项审核评估任务。




学院地址:武汉市江夏区藏龙岛开发区杨桥湖大道8号     邮编:430205
版权所有:湖北经济学院教务处         鄂ICP备050033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