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级金融学拔尖创新人才培育试验计划遴选工作方案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08-06浏览次数:2299

拔尖创新人才培育试验计划是湖北省教育厅为了贯彻实施“科教兴省”和“人才强省”战略,根据《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精神,结合湖北省高等学校实际,决定在“十二五”期间新设的一个教育改革类项目。2010年12月10日,“金融学拔尖创新人才培育试验计划”作为23个获批项目中唯一的经济学学科门类项目入选“湖北省普通高等学校拔尖创新人才培育试验计划项目”。

“金融学拔尖创新人才培育试验计划”开展了“弹性学制”、“海外游学”、“暑期小学期”、“学业导师”、“跨院系选课”、“双教材”、“名师进课堂”、“业界专家进课堂”、“一课多师”、“多师同堂”、“口试考核”、“项目考核”、“实习基地综合实习”等一系列重要教学改革实践和探索,积极引进和选用国际一流教材,邀请海内外顶尖水平师资授课,推动学生进行研究性学习和自主学习,着力培养“国际化、综合化、工程化、个性化”的创新型拔尖金融人才,学生创新成果丰富,创新型人才培养效果初显。

一、遴选原则

为确保“金融学拔尖创新人才培育试验计划”的顺利实施,实现“国际化、综合化、工程化、个性化”的人才培养目标,遵循“公开、公平、公正,自愿申请,择优录取”的原则,在统筹兼顾生源地的基础上,对有特长的学生经考核确认后优先录取。

二、遴选组织设置

学校成立“金融学拔尖创新人才培育试验计划”学生遴选工作小组,由分管教学的副校长任组长,成员由教务处和金融学院组成。教务处负责制定政策、资格审查、学籍异动、指导监督等工作;金融学院负责招生宣传、考核录取、班级组建等工作。

三、遴选范围

2018级全日制普通本科新生(艺体生除外、湖北省内为本科第一批次录取学生)。

四、遴选名额

根据湖北省教育厅对“湖北省普通高等学校拔尖创新人才培育试验计划项目”的要求,“金融学拔尖创新人才培育试验计划”遴选名额为30名。

五、遴选条件

2018级全日制普通本科新生(艺体生除外、湖北省内为本科第一批次录取学生)满足下述两项条件之一者,均可自愿报名:

1.在高考中英语与数学两科成绩均达到115分;

2.高考单科成绩特别优异或在某方面确有特长的学生:

①语、数、外单科达到130分,或综合单科达到260分;

②科技创新和社会实践方面有一定经历并取得突出成绩;

③参加奥林匹克、作文、演讲等竞赛获省级二等奖及以上奖励;

④获省级及以上荣誉称号;

⑤在文体、管理或其他方面具有明显特长。

六、遴选程序

1.预报名:新生接到录取通知书后,即可预报名,并将报名表发到邮箱:jrbjbbm@hbue.edu.cn

2.个人申请:符合条件的学生提出申请,将报名表及证明材料报教务处(行政楼B202)。

3.资格审查:教务处按条件进行资格审查,确定符合遴选资格要求的入围学生名单。

4.组织考核:入围学生参加学校组织的有关考核。学校依据考核结果,择优确定录取名单并公布。

5.学籍异动:公布后,教务处统一办理学籍异动手续。新生开课前,金融学院完成班级组建、专业教育等准备工作。

七、考核方式

1.第一轮考核:笔试

笔试内容为综合水平能力测试(含文化基础、心理素养、逻辑能力、时政形势、社会知识等)。

笔试结束后,依据笔试成绩以及高考成绩进行排名,按照遴选名额1:2的比例从高到低确定进入面试学生名单。

2.第二轮考核:面试

采取回答问题、特长展示、命题讨论等形式对进入面试环节的学生进行综合素质和特长考核,主要考察学生精神面貌、心理素质、知识结构、中英文表达能力、逻辑思维、沟通能力、组织能力、团队协作能力等。根据考核结果按遴选计划择优确定录取学生名单。


八、日程安排

新生入校后组织实施,于新生军训结束前完成遴选工作,具体时间及安排见下表:

  

时间

内容

9月8日前

预报名

9月8日-9月9日

现场报名(行政楼B202)

9月10日

公布笔试学生名单

9月10日下午6:30

笔试

9月11日

公布面试学生名单

9月15日上午

面试

9月16日

公布入选名单

9月21日

班级组建

见新生课表

新生入学教育

  

九、联系方式

联系人:王老师

联系电话:13297901630

附:2018金融学拔尖创新人才培育试验计划项目招生简章.doc

    2018级学生金融拔尖创新班选拔报名表 .doc 

    2018级学生金融拔尖创新班选拔报名表.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