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高等研究院经济学(数理金融试验班)招生简章

发布者:盛玮发布时间:2018-08-07浏览次数:2923

一、项目简介

(一)研究院情况

湖北经济学院财经高等研究院(Institute for Advanced Studies in Finance and Economics (IASFE)) 20184月新近成立,下设8-10个研究中心,中心主任均由高等研究院聘请包括“千人计划”国家特聘专家、长江学者在内的国内外知名特聘教授担任,借此形成强有力的教学和研究团队,致力于建立一个国际化、制度化、高水平的财经学术研究实体和高端智库,服务国家和湖北省发展亟需,打造中部地区领先的经济学研究重镇,引领湖北经济学院人才培养、师资队伍、科学研究、高端国际交流合作等方面的学科建设,助推湖北经济学院成为应用经济学的国家级一流学科,国内外知名的财经类大学。

财经高等研究院将发挥其内在优势,每年面向全校高考新生选拔30人左右组建经济学(数理金融试验班),制定相应的培养方案,加强经济学、金融学和数学知识的培养,为学生进一步在国内外攻读硕士、博士打下坚实的基础,力争能有70%以上的学生在国内外高水平大学继续深造。

(二)培养目标

经济学(数理金融试验班)旨在培养适应金融国际化需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备良好的人文与科学素养,具备扎实的数理基础和经济学、金融学理论基础,掌握金融数量化分析技能,具有娴熟的外语和必备的计算机应用能力的经济与金融领域高层次创新人才。大多课程由毕业于世界名校的国内外博士授课,注重理论分析方面的训练,将经济学思考方法与数学工具相结合,培养能从事经济、金融、财务、管理理论研究和实际工作的高层次创新人才,并更好地与国际国内研究性人才培养体系接轨。

(三)培养特色

国际接轨的课程设置——本专业方向课程设置注重学生健全人格和创新能力的培养,专业课程设置直接对接国际一流经济学与金融学研究生项目,为学生继续深造打下扎实的数学和经济学基础。

成系列的全英课程——包括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计量经济学等核心课程,学生可根据自身的英语能力和定位要求进行选择。

丰富的创新实践活动——本方向通过创新实践活动来培养和锻炼学生的创新意识与能力。为此,为每个学生配备导师,指导暑期社会实践、本科科研创新项目等创新实践活动,并设立专项经费给予资助。

全面的本科生导师制——学院面向全体本科生实行导师制,让学生在思想、学习、心理、能力等方面得到积极、正确的引导,帮助他们准确理解学校的人才培养方案,制定适合自己的学习、能力培养计划,以及将来的职业生涯规划。培养兴趣,发挥自身的特长和优势,在充实和快乐中度过大学是美好时光。

二、遴选须知

() 遴选原则

为确保财经高等研究院数理金融试验班的顺利开办,实现高层次创新型经济与金融人才培养目标,学校将遵循“公开、公平、公正,自愿申请,择优录取”的原则,在2018级高考新生中选拔优秀学生组建班级。

() 遴选组织设置

学校成立数理金融试验班学生遴选工作小组,成员由教务处和财经高等研究院组成。教务处负责制定政策、资格审查、学籍异动、指导监督等工作;财经高等研究院负责招生宣传、考核录取、班级组建等工作。

() 遴选范围与名额

遴选范围为2018级全日制普通本科新生,限理科生(湖北省为本科第一批次录取学生;艺体生、中职生、专升本学生除外)。

根据财经高等研究院发展规划及人才培养定位,首届数理金融试验班遴选名额为30名。

() 遴选程序

1. 预报名:新生接到录取通知书后,即可预报名,并将报名表发到邮箱:iasfe@hbue.edu.cn

2.现场报名:符合条件的学生提出申请,将报名表及证明材料报教务处学籍管理办公室。网上预报名的学生到教务处学籍管理办公室进行现场确认。

3.资格审查:教务处按条件进行资格审查,确定符合遴选资格要求的入围学生名单。如果报名人数超过遴选人数的5倍(即150人),学校将按高考数学成绩115分及以上的标准确定入围学生名单。

4.组织考核:入围学生参加学校组织的有关考核。学校依据考核结果,择优确定录取名单并公示。

5.学籍异动:公示期结束后,教务处统一办理学籍异动手续。新生开课前,财经高等研究院完成班级组建、专业教育等准备工作。

() 考核方式

参与选拔学生的总成绩由数学笔试成绩、英语笔试成绩和面试成绩三部分组成,并按5:2.5:2.5的比例进行折算。

学院收到新生的报名申请后,将会对符合申请条件的学生组织开展笔试和面试,笔试科目为数学和英语。笔试结束后,依据笔试成绩进行排名,按照遴选名额1:1.2的比例从高到低确定进入面试学生名单。面试结束后,学院选拔小组将根据总成绩的排序从高到低录取30名新生。若总成绩相同,则按数学笔试成绩、英语笔试成绩和面试成绩依次排名录取。

() 日程安排

新生入校后组织实施,于新生军训结束前完成遴选工作,具体时间安排如下:

时间

内容

98日前

预报名(报名表发送至iasfe@hbue.edu.cn

98-99

迎新点设立宣传站,组织现场报名(行政楼B202

910

公布笔试学生名单

910日晚上6:30

笔试

913

公布面试学生名单

915

面试

916

公布入选名单

921

班级组建

见新生课表

新生入学教育

  

附:2018级学生特色项目选拔报名表.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