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组织参加新文科建设工作视频会议

发布者:教学建设办公室发布时间:2020-11-04浏览次数:761

113日,由教育部高等教育司指导、教育部新文科建设工作组主办的新文科建设工作会议在山东大学召开。会议研究了新时代中国高等文科教育创新发展举措,发布了《新文科建设宣言》,对新文科建设作出了全面部署。来自全国130余所高校的党委书记、校长,教育部新文科建设工作组成员,教育部高等学校文科类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秘书长等参加,会议由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副司长范海林主持。我校设立分会场,在线观看会议直播。校长董仕节、副校长何慧刚、教务处负责人以及教务处、研究生处等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上,山东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汲斌昌介绍了山东高等教育的基本情况以及山东省推动新文科建设采取的重要举措。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吴岩作题为《积势蓄势谋势识变应变求变——全面推进新文科建设》的主题报告。他指出,要认清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把握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的机遇,迎接前所未有的严峻考验,主动引领世界高等教育变革,全面推进“四新建设”,在新文科建设过程中更要主动求变,加快推进文科教育创新发展。教育部新文科建设工作组组长,山东大学校长樊丽明宣读《新文科建设宣言》。新文科建设的共识是新时代新使命要求文科教育必须加快创新发展,新文科的遵循是坚持走中国特色的文科教育发展之路,新文科的任务是构建世界水平、中国特色的文科人才培养体系。樊丽明代表新文科建设工作组作题为《凝心聚力创新建设开创文科教育新未来》的工作报告,对未来新文科建设提出三点建议:第一,加强研究,凝聚共识,奠定思想基础;第二,知行合一,改革实践,迈出探索步伐;第三,明确目标,大力推进,开启崭新篇章。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中科院院士龚旗煌,全国人大常委、全国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徐显明,中山大学党委书记陈春声等专家学者作交流发言。

视频会后,董仕节强调,要深刻认识新文科建设工作的重要性和重要意义,要认真学习领会会议精神,以更好地指导学校各项建设工作;要全面总结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在已有的扎实基础上,更加创新地推动本科教学工作;以工科专业认证为抓手,结合学校实际,积极探索学校新文科建设之路,提高专业与社会需求的契合度。

何慧刚强调,教学工作是学校的基础性工作,教学管理人员要爱岗敬业,发扬奉献精神,不断加强理论学习,做研究型的管理人员,才能更好地服务于教学工作;在国家大力推进新文科建设的过程中,要利用现代信息技术,积极改造学校传统的经管类专业,推动学校专业建设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