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级新生课堂教学检查情况通报

发布者:质量监控与评估办公室发布时间:2020-10-12浏览次数:453


 为加强教学管理,确保新生课堂教学正常运行,我校于105-109日组织开展了新生教学检查工作,教务处先期进行了教学准备情况的查核,并组织由教务处负责人、各学院教学副院长、教学督导组成的学校教学检查组对我校2020级新生课堂教学情况进行了全面检查,各学院同时也成立教学检查小组认真检查了本学院新生课堂教学情况。具体检查情况现通报如下:

一、新生教学准备情况

1.新生课程开设及课表编制情况:上学期期末已基本完成2020级新生课表编制工作,并要求教师们利用暑期做好开课前各项准备工作。本学期开学后,教务处补充编排了新增班级的课表,并根据学校中秋节国庆节放假安排,协调学院对610门课程的教学周次进行了逐门调整。教务处已于930日公布新生课表,组织各学院对新生课表再次进行核对、优化和调整,并指导学生登录网站查看个人课表。
2.
教学保障情况:2020级新生应征订教材70种,实到69种,课前到书率98.57%,已于930日集中进行了发放。未到教材到校后将及时补发给新生。

3.新生入学教育情况:教务处、各学院认真组织开展新生入学教育专题辅导、专业教育讲座,围绕人才培养方案、学籍管理规定、选课指导等文件为新生详细解读,教育引导广大新生了解和适应大学教育模式,调动学习积极性,尽快投入到学习生活中。

二、新生课堂教学情况

1.教师课前准备和课堂教学情况:绝大多数教师服从学校总体课程安排,调课情况较少;认真做好授课前各项准备工作,备课充分;教师到岗情况较好,许多老师能提前到堂充分做好课前准备工作。教师在开学第一课中对新生课堂纪律提出明确要求,同时向学生详细介绍了课程性质、教学计划、考核方式等相关内容。

2. 学生到课及学习情况:2020级新生(含专升本班级)6周(105-109共开设课堂数860个,本次教学检查共抽查603个课堂的到课率情况,占比70.12%。绝大多数新生课堂到课率100%,学生学习积极性高,课堂效果良好,课堂教学运行情况总体较好。

三、存在的问题

1.个别课堂存在学生玩手机现象。109日周五第3-4节的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中有少数学生课上玩手机。

2.个别课堂存在学生迟到现象。新生因不熟悉校园环境,存在走错教室、上课迟到等现象。


教务处

20201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