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21届本科毕业实习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实践教学办公室发布时间:2020-10-12浏览次数:13069

各学院:

毕业实习是人才培养过程中的重要环节,为加强对我校毕业实习的管理,确保毕业实习教学环节落到实处,根据《湖北经济学院学生实习管理办法》精神及相关要求,现将2021届本科毕业实习工作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组织管理(第7学期717周)

1. 9周前,学院成立毕业实习领导小组,由分管教学工作的副院长和有关人员组成,负责毕业实习工作的组织与安排,按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和教学计划的要求制定毕业实习工作方案。实习工作方案应包含实习目的、任务,实习内容和要求、实习方法与步骤、实习具体时间和地点、实习的组织领导(包括实习领导小组、指导教师、实习点指导教师名单、学生分组情况等)、实习纪律、实习总结与考核、经费预算等,并于第12周将毕业实习工作方案报教务处。

2. 1316周,各学院应联系并落实好实习单位,签订毕业实习协议,并在实习协议中明确安全保障条款,同时采取必要的措施保障学生安全。无协议的,不得派驻实习生。

3. 在第18周前,学院应做好实习师生的动员工作,对学生讲解实习的内容与要求,尤其要做好实习纪律、实习安全教育,此项工作必须在实习计划书中落实具体的时间、地点和责任人。

4. 教务处实践教学办公室负责全校毕业实习方案的审定、实习经费使用的审核。

二、实习安排(第8学期18周)

1. 毕业实习的时间安排应严格按本科人才培养方案的周数执行(如有特殊情况需要变动的,需履行学院报告、教务处审核、分管校领导审批程序),并以班级为单位编制《毕业生实习安排表》报教务处实践教学办公室备案。

2. 毕业实习的形式视实际情况可采取集中实习或分散实习,以集中实习为主。应全部启用实习基地,确保每一位毕业生皆能落实实习单位。

3. 实习指导教师在实习过程中应会同实习单位落实毕业实习计划,具体指导学生实习,掌握学生实习进度,解答疑难问题。

4. 学生应严格按照校外实习守则的要求,在实习过程中严格遵守实习单位的各项规章制度、操作流程、劳动纪律和安全要求,不得无故不参加实习,独立联系毕业实习的学生,离校前应与学院签署协议,对在校外期间行为及其产生的后果负完全责任。

5. 实习过程中,学生需使用校友邦大学生实习实践管理平台按要求填写实习日志、实习报告;学院应不定期组织人员到实习地点检查实习的教学质量,以便及时发现问题,改进毕业实习工作。

三、考核及总结工作(第8学期912周)

1.实习结束后,学院应组织实习小组及时进行总结,并撰写总结报告。总结报告中应包括实习进度的安排、实习效果、实习中曾经出现的问题、处理结果以及尚存在的问题、改进意见等,并于第12周前将实习总结报教务处实践教学办公室。

2.各学院按照学校规定,组织毕业实习答辩级毕业实习成绩评定工作,并按要求进行材料归档。

3.学校根据各学院报送的实习总结和有关评优材料,组织专家评选优秀实习指导老师(人数按有关文件核定)、优秀实习生(按毕业生数5%评选),并予以表彰。

如因防疫防控需要,对此工作方案的临时调整将另行通知。

四、材料归档要求

1.归档材料包括实习日志、实习总结、实习考核表、实习成绩评定表。

2.实习日志和实习总结采取电子归档,直接保存在校友邦平台,由学生随写随保存。实习日志填写要求:实习时间在两周以内的要求每天写日记;实习时间在两周以上的要求隔天写日记;实习总结(报告)填写要求:毕业实习报告不少于三千字。实习日志(日记)和实习报告(总结)必须由实习生本人如实填写,不得雷同或抄袭。

3.实习考核表采取电子归档和纸质归档,实习成绩评定表采取纸质归档,填写及存档要求见附表二和附表三。

附表一:2021届本科毕业实习工作推进表

附表二:湖北经济学院实习考核表

附表三:湖北经济学院本科生实习成绩评定表

教务处

20201012

 



附表一

2021届本科毕业实习工作推进表

工作时间段

事项

备注

前期准备阶段(第7学期717周)

2020年)

7周(1012
16日)

2021届毕业生基本信息导入校友邦大学生实习实践管理平台(以下简称校友邦平台)

校友邦平台全程提供技术支持,线上或线下解决校友邦平台使用中的问题。

8周(1019日—23日)

各学院成立毕业实习领导小组,负责毕业实习工作的组织与安排

9周—11周(1026—1113日)

各学院组织师生进行校友邦平台操作培训,并进行试用

12周(1116—1120日)

各学院将毕业实习工作方案报教务处

13周—16周(1123日—1218日)

各学院联系落实毕业实习单位

17周(1221日—1225日)

各学院进行实习动员工作,讲解实习要求等。

实习阶段(第8学期18周)(2021年)

1周—第8周(31日—423日)

学生实习阶段,利用校友邦平台进行实习日志和实习总结(报告)记录

后期答辩及总结阶段(第8学期912周)(2021年)

9周—10周(426-57日)

各学院组织学生实习答辩

11周(510日—514日)

各学院完成成绩评定及总结材料报送工作

12周(517日—521日)

各学院完成材料归档及评优材料报送工作

 


附表二

湖北经济学院本科实习考核表

实习时间

学生在实习期间在平台填写            

实习单位名称

学生在实习期间在平台填写

实习单位地址

学生在实习期间在平台填写

实习单位指导老师

学生在实习期间在平台填写

实习单位联系人及电话

学生在实习期间在平台填写

实习形式

学生在实习期间在平台填写(请填写分散实习或者集中实习)

项目

内容

满分

打分

思想表现

热爱祖国,热爱工作岗位。文明礼貌,爱护公物,尊敬师长,尊敬师傅,关心同学。

20

实习完成后,实习单位指导老师线上打分

学习态度

虚心好学,刻苦努力,认真钻研,积极学习理论知识和操作技能,理论联系实际,能按时完成作业。

30

实习完成后,实习单位指导老师线上打分

劳动表现

工作服从分配,积极主动,认真负责,不怕苦,不怕脏,不怕累,按时上下班,履行职位职责,自觉参加各项劳动和公益活动。

30

实习完成后,实习单位指导老师线上打分

守纪情况

遵守实习纪律,遵守各种规章制度。

20

实习完成后,实习单位指导老师线上打分

总分

100

实习完成后,实习单位指导老师线上打分

实习单位指导老师(签字):

1.实习完成后,学生检查上述内容在线填写完整。2.学生需导出此表打印,由实习单位指导老师签字,学生将签字后的考核表拍照上传校友邦平台。纸质档交学院存档。

                                                 






说明:1.本表请实习单位指导老师在线上打分,总分将作为实习单位评价成绩。学生导出打印后实习单位指导老师签字,再上传图片至平台保存。


 

附表三           湖北经济学院本科生实习成绩评定表

   

 

性别

 

院(系)

 

班级

 

实习起止时间

      日 至           

实习单位

   

 

   

 

主营业务

 

指导老师

  

  

 

自我鉴定:

 

 

 

 

实习单位指导老师评语:

 

 

            

                                

                                 实习单位评价成绩(百分制):        实习单位指导老师(签字)              

 

                           实习单位(盖章)         

学院(系)指导老师评语:

 

 

  

 

学院(系)指导老师评定成绩(百分制):      学院(系)指导老师(签字)             

       


 

答辩地点(毕业实习)

 

答辩教师名单(毕业实习)

 

答辩过程记录(毕业实习)

 

 

学院评价成绩(答辩小组决议及成绩)(百分制):

 

 

 

答辩小组组长(签名):

       

答辩委员会审定意见(毕业实习)

 

 

答辩委员会主任(签名):

            

实习综合成绩

百分制成绩

 

等级制成绩

 

备注[主要用于院(系)对成绩评定异议的记载]














说明:1.实习学生必须完成专业教育实习计划要求的实习任务,并提交填写完备的“实习日志”和“实习总结”方可参加实习答辩;2.毕业实习综合成绩由实习单位评价(30%+指导教师评价(30%+答辩成绩(40%)组成。按照“优秀(90-100分)、良好(75-89分)、合格(60-74分)和不合格(60分以下)确定等级制成绩”。3、教师填写相关栏目时,应认真负责,书写工整、清楚。4.实习评定表一式2份,相关人员填写完整内容后,一份由学院保存,一份存入学生档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