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举行2020级新生学习指导讲座

发布者:教学运行办公室发布时间:2020-10-05浏览次数:573

 


2020102日至3日,我校教务处举行了2020级新生学习指导讲座。讲座分8场进行,覆盖了全校所有学院,共4000余名新生。本次学习指导讲座是2020级新生入校教育的重要专题之一,有利于教育引导广大新生了解和适应大学教育模式,调动学习积极性,助力实现高质量的本科学习经历。


本次讲座围绕培养方案、选课指导和学籍管理三方面展开。孙彦波老师从“为什么”、“是什么”、“怎么用”三个维度向同学们解读了2020级培养方案的核心内容。孙老师指出,培养方案是大学生的学习指南,每位同学都应认真研读本专业培养方案中包括培养目标、培养要求、核心课程和学位课程等内容在内的14项要素,进而树立正确的学习观念,培养高效的学习方式。


汪长凌老师详细地讲解了选课的规则,强调选课是大学教育模式的特点,也是学生学习课程的前提,选对课程、选好课程是高质量本科学习经历的保证。他展示了选课登录、密码修改、信息维护、课表查询等方面的操作方法,同时特别介绍了我校体育课以俱乐部形式组织上课,强调了体育课选课的规则和方法。


讲座最后,教务处戴剑副处长解读了学校学籍管理规定和学士学位的授予办法。他解读了学籍管理中各环节的内容,并结合实例对其中值得关注的问题,如弹性学习年限、休学与复学、失去学籍等进行了重点强调,并讲解了我校学士学位授予办法的内容。戴处长强调,学籍与学生的入学、就读、毕业息息相关,贯穿大学学习生活的始终,因此了解相关规定,做好自身学籍管理十分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