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2020年度第三次本科教学工作会议

发布者:教务处发布时间:2020-09-24浏览次数:558


924日,学校召开2020年度第三次本科教学工作会议。各学院院长、分管教学副院长,教务处、招生办公室、学生工作处、实验教学中心、网络与教育技术中心负责人和教务处各科室负责人参会。校长董仕节出席,副校长何慧刚主持会议。

教务处负责人通报了暑期教学工作情况和本学期初教学检查情况,同时,围绕教学建设、教学改革、教学管理、实践教学、招生和教学质量监控等方面布置了新学期教学工作;实验教学中心布置新学期实验教学工作;网络与教育技术中心通报信息化建设情况。

会上,董仕节对本学期教学工作提出了五点要求:第一,筑牢疫情防线,保障教学工作平稳运行。要认真总结前期疫情防控经验,扎实统筹好疫情防控和教学工作,做到“两手抓,两手硬”。第二,改革人才培养模式,狠抓教学质量。人才培养是学校中心工作,人才培养质量关系学校生存与发展。要充分认识到教学工作在人才培养中的基础性地位,增强教学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第三,明确打造一流本科教育的首要地位。打造一流本科教育,教师是关键,院长是第一责任人。各学院要突出人才培养的中心地位,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一流本科教育要坚持面向社会、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第四,建立健全质量监控保障体系。质量是学校的生命线。要建立健全多方参与、多元评价的专业质量保障体系,制定各教学环节的质量标准;要完善教育教学管理制度,加强对教师教学、学生学习的管理;要重视教学质量管理队伍建设,建成一支稳定的教学督导队伍。第五,加教材教辅材料建设。教材建设是教学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实现教学目标的重要载体。教材建设要始终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教材建设的重要思想。

何慧刚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各学院要从四个方面认真落实教学工作会议精神:一是以务实的精神和态度,毫不松懈地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的各项教学工作。要扣紧提高质量这个生命线,坚持“以学生为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理念,加强课程和教材建设,提高学生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健全产教融合、科教融合体制机制,切实在转变教学理念、更新教学内容、培养学生能力、深化体制机制改革上下功夫。二是做好新生入学教育,确保新学期教学秩序平稳。明确各专业学业要求和毕业要求。落实好教学任务安排、课表安排、教材发放、新生第一天听课、新生入学学籍信息核查等工作。三是落实好本科教学新标准新要求。学习好新文科、新工科要求,抓住商科工科专业认证这个重要抓手,力促本科教育迈上新台阶。四是努力取得教学质量工程建设新成果。积极筹备,精准发力,扎实做好省级国家级一流专业、一流课程、一流基层教学组织申报和建设工作。同时,要做好学校教学成果奖申报评审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