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召开本学期教学督导专题工作会

发布者:质量监控与评估办公室发布时间:2020-09-17浏览次数:584

(会议现场)

(学校教学督导纪竹荪老师(左二)发言)


    9月17日,教务处召开教学督导专题工作会,落实新学期校院二级教学督导工作安排。会议邀请了校级教学督导和各二级学院教学督导,教务处主要负责人参会,分管领导王全意副处长主持会议。

    首先,王全意副处长介绍了我校教学督导工作开展情况,本学期教学督导队伍继续壮大,现有校级教学督导6位、二级学院教学督导21位,王处长对新聘督导表示欢迎,并对各位教学督导为保障我校教学秩序稳定、提升教学质量保驾护航表示感谢和肯定。同时王处长从学校教学工作的内涵角度将督导工作职责概括为“督教、导教”“督学、导学”“督管、导管”——即对教师的“教”、学生的“学”“教”与“学”的关系(教学管理)三个层面的督导工作内容,在座督导纷纷表示认同和支持。最后,根据“先培训、后上岗”的管理要求,组织新聘督导上岗培训,王处长部署了教学督导的主要工作任务:1.巡视日常教学秩序;2.通过听课等方式为中青年教师,尤其是新进教师课堂教学提出建议,发挥“传-帮-带”作用;3.不定期召开教师座谈会,开展专项督导;4.参与学院各教研室、课题组、基层教学组织的教研活动;5.参与学院课程建设、专业建设评估;6.随时、随地开展听课、评课工作;7.充分发挥对学校和学院教学管理工作的督导作用,通过调阅试卷、学生作业等方式评估教师教学计划的落实情况。

    教务处陶前功处长作总结发言,督导队伍作为我校本科教学质量保障体系中的重要一环,是一批教学能力强、教学经验丰富的骨干力量,在督导过程中要敢于督查、善于指导,“以导为主、以督为辅”,充分发挥对教学全过程的督导与质量提升作用、对课堂教学的调控作用、对学校教学的管理作用、对学校教学水平的调控作用、对师生的激励作用、对教与学的诊断作用、对教育学的反馈作用、对教与学的沟通作用、对教学资源的整合作用、对教学科研的促进作用等。

    会议最后,校院二级教学督导针对学校教学管理工作、督导工作过程中的感悟与体会展开了充分的交流和讨论。校级教学纪竹荪老师建议在充实督导队伍的同时,要关注督导队伍学科背景的平衡。针对跨学科听课、尤其是外语课等难以把握教学内容的情况,督导们纷纷建议可以关注教学重难点讲解、教学环节设计、学生反应等其他维度判断教师的教学管理。张国亮、苏文慧、卢秀清、林颖、胡汉武等多位督导也就学校的教学建设、教学改革及督导工作方式方法等方面作了座谈发言。此次座谈会上督导们对学校教学管理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教务处将协同有关部门及时进行改进。



质量监控与评估办公室        

2020年9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