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期末教学工作会议

发布者:教务处发布时间:2020-06-12浏览次数:1825

 

611日,学校召开了期末教学工作会议,会议采取现场与同步视频会议方式进行,各学院分管教学副院长,教务处(招生办公室)、学生工作处、实验教学中心、网络与教育技术中心负责人,教学督导、教务处各科室负责人和各学院教学秘书参会。副校长何慧刚出席,教务处处长陶前功主持会议。

会上,教务处副处长和实验教学中心副主任分别就各自分管的工作做了安排。王全意布置2016届和2019届毕业生人才培养质量第三方评价、优秀毕业实习生、优秀实习指导教师和优秀毕业论文评选及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工作,要求各学院密切配合教务处做好毕业生人才培养质量第三方评价的宣传、指导工作,对各项评优工作要严格审核,认真推荐,落实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宣传动员、组织、项目推荐和指导工作;田浩通报我校第二学士学位专业备案情况,安排学士学位新专业备案、一流专业申报、年度教学成果培育检查和2020届毕业生毕业证、学位证发放工作,要求相关学院提前谋划,早做方案,做好新专业学士学位备案材料和一流专业申报准备工作,按期完成教学成果培育检查工作,严格按照学校统一规定时间发放毕业证与学位证。戴剑布置期末在线考试工作、下学期教学任务安排及教材征订工作,要求各学院抓好期末考试各环节工作落实,确保各项通知到位有反馈,做好教材征订工作,根据疫情防控情况做好下学期线上、线下教学两手准备;汪奇志通报近期招生宣传情况,要求各学院进一步加强招生宣传工作,结合目前疫情防控情况,积极开展线上、线下招生宣传推广,及时更新学院网页相关信息,从展示毕业生风采、优秀校友突出事迹等方面充实招生宣传内容;陈新武布置下学期《经营管理综合仿真实习》工作,通报工作预案情况。

陶前功通报了第十六周在线教学情况和学校本学期在线教学总体情况。本学期截止到67日,实际开设课程962门、3406门次,在线学生1997448人次,开课率总体保持在99%以上。根据第三方进行的独立调查,学生对在线教学质量满意度较高。结合期末的工作和下学期教学任务安排,陶前功提出了三点具体要求:一要切实做好本学期期末在线考试工作。全面的在线考试是我校的第一次,关系到本学期教学工作的最终成败,不可预知的突发情况一定存在,各学院要充分认识这项工作的重要性和困难,一把手要亲自抓,教学副院长具体抓,动员全体老师思想要集中,细节要到位,安排有预案。首先要确保考试安排通知到每一位学生,其次要命好题,题目适合进行开卷考试,第三命题、考试、阅卷、登分各环节作出细致的时间安排;二要落实好下学期教学任务。教学任务落实到人到班,教材要确保按时到位,还要做好线上线下教学的无缝衔接,随时切换;三要对教学质量工程建设有具体安排。暑期将至,一流专业建设、一流课程建设、省级以上教学质量工程项目申报和建设、教学成果的培育等工作,各学院要充分利用暑期时间谋划和准备,保证工作的高质量和时效性。

何慧刚强调,各学院要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认真做好期末教学工作,圆满完成本学期各项教学工作任务,以教学一域之光为学校全局增彩。第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大局意识。坚决贯彻习总书记关于高校毕业生“顺利毕业、尽早就业”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好学校党委部署要求。第二,要坚持以学生为中心,全心全意帮助学生解决毕业中的实际困难。践行“以学生为中心”的办学理念,站在“六稳六保”的高度,真正的关心爱护学生。第三,要认真做好期末教学工作。一是要克服疲劳厌倦情绪,认真检查教师教学计划的执行情况,继续抓好停课不停教不停学工作,不能开设的课程下学期必须补上。二是要开展好期末线上考试。把好试卷命题关,今年第一次进行全体线上考试,命题应以主观性、开放性题目为主,客观题为辅,不仅考查学生的知识掌握程度,更重要的是考查学生通过课程学习获得的应用知识能力、持续学习能力、发现问题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教研室主任、分管院长要把关。做好阅卷工作,批改要规范,不能有错误。做好成绩的登录和试卷存档工作,不能错登、漏登。第四,要安排好下学期教学工作。做到任务有落实,教师有保障,暑期做准备。做好下学期线上线下教学的无缝对接和有效融合。第五,要坚持不懈做好招生宣传工作。今年的疫情武汉受影响最大,给武汉高校的招生带来了巨大挑战,更加重视招生宣传工作。抓重点人员、重点地区,及时更新完善学院网站,宣传学院亮点,专业特色和办学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