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20-2021学年第1学期教学安排的通知

发布者:教学运行办公室发布时间:2020-05-12浏览次数:2200

各学院:

为做好下学期课表编排工作,现就2020-2021学年第1学期教学安排有关事项通知下。

一、教学执行计划核对

1.各学院通过教务管理系统打印2020-2021学年第1学期教学执行计划(教学计划管理—报表打印—教学执行计划DIY—学年、学期、学院—打印),核对开课学期、课程代码、课程名称、周学时、学分、课程性质、课程类别、总学时、讲课学时、实验学时、实践学时、核心课程、开课学院等信息与培养方案是否一致,确保无漏开或重复开设课程。

2.教学执行计划原则上不调整。确有错误或需要微调,请相关学院通过教务管理系统提交申请(教学计划管理—教学执行计划—教学执行计划变更申请—填写具体原因),由教务处统一审核。

3.教学执行计划核对调整完毕,教务处审核后,各学院通过教务管理系统再次打印2020-2021学年第1学期教学执行计划(不能有任何涂改或标记符号),经分管领导签字盖章后交教务处存档。

二、教学任务下达

1.班级(专业)教学进程表(附件1)规定了各班级(专业)每学期理论教学、集中实践教学的周数和进度安排。各学院应按照人才培养方案规定据实填写。有中期实训的,需提前制定实训计划,并报教务处备案。

2.双学位班、法商学院及继续教育学院教学任务单列,同步下达,共享学校教学资源,独立排课。

三、教学任务落实

1.各学院根据教务管理系统下达的教学任务落实任课教师。排课原则上不分段,确需分段排课的需向学院申请,报教务处审批。

2.各学院结合学生选课需求和教师工作量情况,合理安排A类专业选修课程和通识选修课程开出课堂数。

3.落实教学任务时,应合理合班,控制班级人数。一个教学班原则上不得超过2个行政班,尤其是数学类课程。

4.有实验教学任务的教师应注明实验课的排课指定,如起止周数、地点及分组要求等,由实验教学中心根据实验室资源,通过教务管理系统编排实验课表,一经确定,不得更改。

5.下学期开设的网络课程由任课教师做好虚拟课堂的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保证课程教学质量。

6.“一课多师、多师同堂”的教学班要将任课教师的上课时间在教务管理系统里落实到具体周次。

7.坚持教授、副教授为本科生授课制度。各学院要确保高水平的教师优先安排讲授各类基础课程。

8.从严控制外聘教师数量。少数课程师资确实不足,应抓紧落实外聘教师(具实名),要从外聘教师资源中遴选责任心强、教学水平高的教师,按照学校有关要求和程序进行聘任,外聘教师相关任材料由各学院存档。

四、教材征订

1.所有课程都应征订教材。同一课程原则上应使用同一教材,教材由系(教研室)集体讨论决定,学院审核后由任课教师录入教务管理系统。

2.教材选用应依据课程教学大纲,必须符合学校人才培养定位。原则上应为近三年公开出版或再版的教材,应首选国家、教育部或省部委推荐的规划教材,其次是国内外公认的权威性教材。与我校专业开设课程相匹配的“马工程”教材(附件2)必须全部使用。

3.要考虑学生经济承受能力,选用教材的价格要尽量合理。单价超过60元的应报批。单价超过100元的不列入教材征订计划,由教师推荐,学生自行解决。

4.与教材相配套必须使用的实验指导书和其他教辅资料,应为公开出版物,并与选用教材内容相一致。

5.教材一经列入征订计划,不得变更。特殊情况确需变更教材的由学院提出申请,报教务处审批备案。

五、课表编排

1.实验课程由实验教学中心负责优先编排,特殊课程由相关学院负责优先编排,其他课程由教务处负责统一编排。

2.一般课程原则上安排在星期一至星期五,星期四下午为学生集中开展活动时间,不得排课。编班重修课程、双学位班等课程安排在星期六、星期日。

3.排课基本规则:班级课表应均衡分布;教师、教室、课程、起止时间不能有冲突;教学间隔时间合理,同一教师担任同一班级的同一课程,一天不能超过3节(部分艺术类、实验课程最多排4节),且必须隔日安排;同一教师同一天的授课总时数原则上不能超过5节;排课应坚持优先排上午、优先排白天、优先排工作日原则,尽可能减少师生远距离流动。为确保班级课表均衡合理,排课不接受个人原因的排课指定。

4.课表初步排定后,各学院要检查班级课表的均衡性,进一步优化课表,避免出现小班用大教室的现象。理论课晚上上课应尽量集中在J1,以节约教室资源。

5.课表编排工作量大,难度高,请各学院按照《20202021学年第1学期课表编排日程表》(附件3)安排,按时完成各项任务,确保课表编排工作顺利完成。

6.76日公布课表。任课教师、学生可通过教务管理系统查询确认个人课表。

 

附件12020-2021学年第1学期班级(专业)教学进程表.xls

附件2140种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与建设工程重点教材总表.xls

附件3 2020-2021学年第1学期课表编排日程表.xlsx

 

教务处

2020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