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教学工作例会

发布者:教务处发布时间:2020-04-30浏览次数:1344



430日,学校召开教学工作例会,会议采取现场与同步视频会议方式进行,各学院分管教学副院长,教务处(招生办公室)、学生工作处、实验教学中心、网络与教育技术中心负责人,教学督导、教务处各科室负责人和各学院教学秘书参会。副校长何慧刚出席,教务处处长陶前功主持会议。

教务处处长陶前功通报了疫情以来线上教学情况和第十周教学运行情况。他指出疫情以来,教务处和各学院迅速行动,制定教学方案,组织教师开展在线教学培训,提升在线教学技能,加强在线教学管理等等,在线教学组织有序,平台技术运行平稳,资源供给和管理服务到位,开课率高、师生参与度高、满意度高,教学秩序和教学进度正常,线上教学质量与线下教学质量基本实现实质等效。他要求下一步各学院要谋划一流本科专业建设、金课建设和基层教学组织建设,做好各项申报准备工作。他强调各学院要创造性地工作,最大限度的降低疫情对2020届本科毕业生毕业就业造成的影响。

会议对下一步线上教学工作、期中结业课程考核;教学成果培育、教研项目申报、毕业审核和学位审核,2019版人才培养方案实施;毕业实习、毕业论文线上答辩、“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教师授课竞赛等做出了部署。

何慧刚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在疫情防控常态化、高校陆续开学复课和毕业生毕业在即的背景下,学校召开本次教学工作例会,非常及时,非常重要。关于下一阶段的工作,他要求,一是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停课不停学”“顺利毕业、尽快就业”精神,落实学校统筹疫情防控与事业发展工作会议要求,将疫情防控和教学工作作为两场大考,以“大考”意识,将教学工作抓紧抓实抓细,完成好教学工作和任务。二是要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继续抓好停课不停教不停学工作。线上教学不搞形式主义,要讲求实效。三是搜集在线教学质量数据,加强在线授课技术支持,优化在线教学平台和资源,发挥导师制、朋辈帮扶制、辅导员班主任机制,加强教学督导,开展教学评价分析,更好保证在线教学质量实质等效。四是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的办学理念,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把服务学生放在首位,做好学生服务工作。五是要高度重视本科毕业工作,及时了解毕业生出现的各种问题,把握好时间节点,做好毕业实习、毕业论文(设计)答辩、学历证书电子注册、毕业审核和学位审核等工作,促进毕业生顺利毕业、尽快就业。六是做好两手准备、细化开学复课方案、精心谋划、精准施策,做好开学复学后线上线下教学安排,确保教学工作无缝对接、不中断。七是要提高教师教学研究能力和教学能力,鼓励教师发表教研论文,申报教学研究项目,积极参加全国教师授课大赛。八是加强各学院网站建设,宣传介绍优势专业和亮点项目;加强线上招生宣传内容的生产和传播;发掘校友的积极作用;邀请高考改革专家和招生宣传专家开设讲座,加强本科招生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