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习基地检查小结-会计学院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10-15浏览次数:577

 

根据学校《关于校外实习基地检查的通知》要求,我院于127日至10日组织自查,同时配合教务处抽查,现将情况汇报如下:

一、现状

1、实习基地及其使用情况。我院现有实习基地13个,包括11家会计师事务所和2家大中型企业。所有实习基地皆于20066月签订正式书面协议,挂有学校实习基地牌匾;皆有固定的营业场所和专门的指导教师;皆有明确的实习目的和内容,能满足完成实习教学任务的要求。自2007年春投入使用以来,有8个实习基地接纳了4批学生毕业实习,有5个实习基地接纳了3批学生毕业实习,平均每年在实习基地集中毕业实习的学生人数占当年毕业生的30%以上,各实习基地实际接纳学生人数占计划人数的90%以上,使用情况良好。

2、毕业实习教学管理情况。我院成立了以院长任组长、教学副院长任副组长、各系主任和院办主任任为成员的毕业实习领导小组,全面负责毕业实习教学管理工作。对每个实习基地均指派固定专任教师一名,作为毕业实习联系人和带队老师,具体负责日常工作联系、带领学生实习和实习过程的定期检查。实习基地协议、实习基地简介、实习工作方案、学生实习报告和成绩表、实习工作总结等毕业实习教学档案材料归档齐全且比较规范。

二、问题

1、实习基地行业结构不尽合理,大中型企业数量少;有3家会计师事务所地处汉口,学生往返路途远、耗时多、交通不便。

2、校企双方互动不够。目前毕业实习主要是“送出去”,即学校制定和送达实习计划,实习基地按计划接纳学生安排指导教师实施,而学校将实习基地指导教师“请进来”还远远不够。

3、毕业实习计划时间难以保证。按照全程教学计划,毕业实习安排在第8学期,历时6周,但由于学生就业的冲击,绝大部分学生实际实习时间仅2周左右。

三、改进

1、调整结构。与湖北省注册会计师协会协商,拟放弃地处汉口、交通不便的实习基地,新建地处武昌的会计师事务所作为实习基地,同时增加大中型企业的比重。

2、增强互动。聘请实习基地负责人或指导教师为我院兼职教授,参与新生专业介绍、实践教学研讨、就业指导、举办执业技术系列讲座,以逐步实现校企良性互动,达到“共赢”。

20091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