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实习基地简介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0-10-21浏览次数:1534

        
一、基本情况介绍
湖北国际软件外包人才培养基地湖北国际软件外包人才培养基地湖北国际软件外包人才培养基地是湖北省政府为进一步贯彻落实《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软件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鄂政发[2004]1号)和《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省信息产业厅等部门关于加快软件产业发展有关鼓励政策实施意见的通知》(鄂政办发[2004]173号)等文件精神,加快我省软件人才培养和队伍建设,推动我省软件产业出口和软件产业发展,而特成立“湖北国际软件外包人才培养基地”,使湖北省的软件人才培养模式正式与国际化标准接轨。
二、教学目的和内容
1.毕业实习是工科教学计划中十分重要的教学环节,通过实习,加深对计算机及计算机网络工程的感性认识,扩大眼界,拓宽知识面,验证和深化所学的理论知识,使学生在理论联系实际方面得到提高。
2.加深理解工程的规划、设计、施工管理等方面的具体内容,理解工程设计的指导思想和方法,从而使学生在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方面得到提高;
3.深入了解社会需求,培养团结互助的协作精神,努力做到学以致用。
4.发现自己知识的不足,努力学习,为走入社会和进一步学习做好准备。
5.增强职业意识和职业技术教育,培养脚踏实地、严谨求实的工作作风,有助学生就业。
6.学生能亲眼目睹我国计算机及计算机网络事业的伟大成就及计算机技术在国民经济发展中的巨大作用,进一步培养和激发学生热爱专业,树立为祖国计算机应用作出贡献的远大理想。
7.培养产品销售、基础开发、技术支持等职业素养。
三、教学条件
湖北国际软件外包人才培养基地是由湖北省政府扶持建设的最大的软件人才培养基地,也是华中地区唯一一家专门培养国际化软件人才,并将培训与就业完美结合的外包型人才培养基地。湖北国际软件外包人才培养基地,以其全新的科学管理模式及市场运营理念,结合自身技术及资金优势迅速发展壮大,汇集了一大批高素质、高责任心、高技术水平、高层次的人才。现有员工500余名,其中具有博士学位的22名,硕士学位的40余名,本科以上学历员工占公司员工总数的90%以上。管理层核心人员具有强烈的责任心和荣誉感,敬业、进取,并在实践中积累了丰富的软件企业管理、技术开发及市场开拓经验。
四、教学情况
1、参观软件外包基地,了解企业的文化、管理等背景;
2、学习企业安排的软件开发方面的培训课程,授课老师都是一些具有丰富的开发经验和项目管理经验的从业人员。从我们学生自身的情况综合考虑,着重学习了一门程序开发语言,并使用该方法合作完成一个小的项目,借此熟悉项目的开发过程。
3、职业素质的培训和IT英语的培训
4、召开项目研讨会,做项目分析报告
指导老师认真负责,除了上课时间,空闲时间就到实习基地陪着学生,督促学生认真完成实习任务。实习单位也专门安排了工作人员每天上下午点名,借此检查和约束学生,同时学院还专门安排了班车接送实习学生,保证学生的人身安全,使实习顺利进行。
五、实习基地发展规划
技能职业化—— 实现项目嵌入式教学,将专业理论与实际的企业项目结合;
    思维国际化—— 培养学员的创新思维,分析国际现行企业的运营模式,广泛接触各行业的流程;
交流畅通化——专业英语和日语交流的畅通化。
我们要充分利用国际软件外包基地的设备和人员方面的优势,使其成为我院重要实习基地和示范基地。
我们还要与其加强联系,创立良好的合作形式。依托现有的条件,为学生实习创造良好的环境,争取实习基地能提供更多人次的实习机会。此外,争取尽可能实现定期或不定期地邀请基地的技术人员来我院进行指导交流,实现校外基地实习与校内实践教学的良好互动。
六、实习基地存在问题和需采取的措施
实习中,也发现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实习的时间安排正好在招聘会比较多的时候,大量的招聘会使学生放弃了最后几天的培训实习。而且一批实习的学生太多,无形中就对一部分同学产生了不合理的安排,不能收到预期的效果。
2、实习内容的安排不是特别合理,由于实习的学生存在层次不齐的现象,实行一刀切的方式不能满足学生的需要,可能出现某部分学生“吃不饱”而某些学生又“太费力”。
从实习过程来看,建议采取以下措施保证今后的实习更加圆满:
1、安排合理的培训计划,选择合适的培训时间,是实习顺利完成的前提条件。
2、实习的组织工作要周密细致,日常管理要及时而有效,对存在问题能迅速指导与解决。
3、动员学生干部与指导老师紧密配合、要求同学对自身有清醒的认识,做好实习期间的准备工作,建议最好能通过某种方式的考核使参加同一批实习的学生层次相当。
七、联系方式
武汉市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关山二路特1号邮政编码:430074
电话:027-67845232 027-67845255刘畅13317183554
 
 
 
 
        
一、基本情况介绍
武汉软通动力科技有限公司是北京软通动力科技有限公司在全国的子公司之一,由北京软通动力科技有限公司投资组建。
二、教学目的和内容
1、了解科技型IT企业的组织架构和运营模式;
2、学习体会IT企业规范化、专业化、标准化、规模化的软件开发/系统集成项目开发流程;
3、学习体会典型IT项目开发团队的角色构成及团队角色协同工作技巧;
4、学习实践目前主流软件开发方法及其在IT项目中的应用;
5、学习实践当前各类主流软件开发工具,体验其在软件开发过程中的应用;
6、学习体验课堂理论知识在实际工程项目中的应用,积累项目实战经验;
7、感受IT企业对员工知识结构、技术技能、综合素质的要求,体验企业的文化氛围;
8、加速学生由“学生”到“职场人”的角色转变,增强同学的就业能力和信心。
三、教学条件
武汉软通动力有着经验丰富的的管理团队,强大的技术和资源管理系统,对行业的深入了解以及良好的客户关系,奠定了软通动力在本地和海外IT服务市场的优势地位。在中国本地市场,软通动力专注于为金融服务、石油电力、电信、物流交通、制造等行业以及在中国的跨国企业提供全面的IT服务,并已成为国内同行翘楚。
武汉软通秉承北京软通的经营理念和业务领域,主要致力于为区域客户提供高品质咨询服务和IT解决方案。同时,武汉软通正在建立软件产品研发中心,以满足业务发展的需要。包括管理咨询、IT咨询、技术服务以及管理培训,涵盖了从战略规划到供应链改善、从IT规划到企业信息系统实施的企业价值链中的各个环节。
四、教学情况
通过一个实际的软件项目为案例,让学生切身体验软件企业实际的项目开发过程。
1、软件企业对员工的素质要求是怎样的
2、软件企业实际的开发流程的介绍
3、软件项目团队的构成,各成员角色的划分以及各自的职责,各团队成员是如何协作完成项目的开发的。如何组建一个开发团队。如何应对软件开发中出现的各种危机。
4、体会什么是工业化软件生产模式。
5、软件项目的管理:项目计划的主要内容,项目计划书的制作,使用项目管理软件(Project);项目实施过程中如何有效地实施配置与变更的管理,如何使用VSS/Clear Case进行配置与变更管理
6、软件需求分析:使用面向对象的方法进行软件的需求分析与设计,需求建模;rational rose的使用;书写需求规格说明书;进行需求评审;
使用PowerDesigner进行数据建模。数据库的建立与使用(SQL server/Oracle)
7、如何设计软件的架构(c/s三层结构)
8、软件开发编码规范的介绍(java/C++),制定编码规范,并按规范进行代码的开发工作。
9、软件测试流程的介绍,书写测试计划,设计测试用例,测试结果的分析以及分析报告的书写;常用白盒黑盒测试工具的使用。
10、项目总结
五、实习基地发展规划
软通动力是一个充满活力的专业团队,“学习、开放、平等、PROFESSIONAL”是我们团队文化的精髓,我们不懈的追求与倡导以职业人士的坦诚与平等精神、 以开放分享的团队理念创建一个具有高度学习能力、高水准专业素质的团队,以实现我们致力于融合先进管理理念和信息技术,为客户创造价值的使命。
我们要充分利用软通动力的设备和人员方面的优势,使其成为我院重要实习基地和示范基地。
我们还要与其加强联系,创立良好的合作形式。依托现有的条件,为学生实习创造良好的环境,争取实习基地能提供更多人次的实习机会。此外,争取尽可能实现定期或不定期地邀请基地的技术人员来我院进行指导交流,实现校外基地实习与校内实践教学的良好互动。
六、实习基地存在问题和需采取的措施
1.建议基地可采取去软件公司集中强化的方法提高效率。
2.希望基地能更加做好充足的准备,加强实训老师的责任心,多关照一下专业技能不是太好的学生。
对以上学生提出的问题,基地的领导给予了充分的重视与支持,他们看重每一次实训所积累的经验,不断完善自已、调整自已,力争从各方面满足学生的需求。
七、联系方式
武汉市武昌关山一路1号华中软件园A栋2楼209-215室
联系人:陈老师          联系电话:87611156
 
 
 
 
 
一、基本情况介绍
华网教育培训中心是和华中科技大学武昌分校联合办学的计算机培训中心(简称华网),成立于2001年10月,公司创始人及骨干人员有多名CCIE(思科认证互联网专家),是一家专门从事计算机网络、数据通讯及咨询培训的机构。
二、教学目的和内容
毕业实习是学生在基本完成课堂学习,即将开始毕业设计和毕业论文以及踏入社会之前的一次接触实际的实践教学环节,实习的目的是让学生更多地了解科技型IT企业的组织架构和运营模式,体会企业规范化、专业化、标准化和规模化的系统集成项目开发,初步熟悉实际应用中的设备、模块等的用途和实际调试工作,了解实际工作环境和企业需求,学习一些课堂上接触不到知识和技能,拉近学生和社会的距离,为学生做好毕业设计和就业做好技术上和心理上的准备。
为达到实习目的及合理地利用实习时间特采用“专业培训 + 实际操作 + 参观”的实践教学模式和深入到公司中做具体工作的两种形式。具体内容安排如下:
1.了解实习单位的发展历史、管理模式,学习该单位的创业精神、公司职员的团队合作精神及敬业精神。
2.调查计算机网络设备在实习单位各个领域的使用情况及应用前景。
3.参加实习单位为同学们进行的计算机网络方向的专业技能实训。
4.积累资料和素材,为毕业设计做准备。
三、教学条件
1.师资
华网目前开设了CCNA、CCNP等高端网络技术培训课程。在华网的讲师队伍中,有三名是CCIE证书的获得者,是华中地区唯一由三名CCIE讲师亲自授课的培训机构,这三名讲师拥有丰富的课程讲授及实际工作经验,在学员当中有着良好声誉,其权威性和可靠性不容置疑。
2.国际认证
华网拥有VUE国际考场,并经思科/微软/ORACLE/SUN等国际IT厂商授权,进行相关国际认证考试。
3.硬件设备
为了保证教学质量,华网于2003年2月初投入巨资改造教学环境,目前已拥有一条ISDN BRI接口线路、四条模拟电话线路、一个防静电地板机房、三个19英寸1.8米高机柜及数十台思科网络设备,其中包括极其昂贵的思科LS1010 ATM交换机、Catalyst5000、3500、2948G、2924、2820系列交换机以及3620、2620、2611、2500系列思科路由器,完全满足了CCNP课程中所有实验项目对设备的要求。
四、教学情况
1.理论课教学内容
1)网络互联设备基础;
2)SOHO办公网络搭建;
3)实现中型企业的交换网络;
4)连接局域网与广域网;
5)路由器产品与TCPIP路由技术;
6)无线、安全、复习案例。
理论课教学过程中,授课老师经验丰富,理论联系实际,讲课生动形象,同学们能够与之形成互动。
2.实验课教学内容
1) 了解CISCO的硬件和软件平台,熟悉路由器及配置;
2) 点到点的广域网线路及其认证,配置PPP和认证;
3) 配置RIP路由协议和OSPF协议;
4) 了解VPN调试以及配置要点;
实验课主要是介绍通过终端模式配置Cisco路由器基本工作环境、主要路由协议、广域网连接、VPN接入网等,帮助学生掌握了一些实用技术,学生学习气氛热烈,不仅向沈老师请教了大量问题,也经常在课后与我们本校指导老师交流。
3.实地考察内容
参观武汉图书馆网络中心机房,观摩该馆的网络拓扑结构、小型机、存储硬件设备、网管设备等,并听取该网络中心的专职工程师现场讲解。
部分学生在现场观摩的时候,能够积极思考,将该网络中心的网络与本校的校园网或他们了解的一些其他地方的网络作比较,往往能发现一些问题。
4.企业家面对面座谈内容
地点:湖北经济学院实验2号楼S—107教室
到场佳宾:
吴方先生,湖北省外企服务总公司沌口开发区分公司总经理
郭萌女士,康讯武汉分公司销售副总
吴宇先生,君安证劵武汉营业部网络中心副主任
孟伟先生,武汉鑫华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
许威先生,华为武汉办事处技术支持部高级工程师
座谈会以互动的形式与学生们交流成功经验和帮助学生们分析目前就业形势,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
五、实习基地发展规划
华网始终专注于国际认证培训,目标是立足于武汉,服务于华中地区,为各行各业培养出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的真正优秀的网络专业技术人员。由于极高的培训质量和完善的教学环境及优质的服务,华网已经跃居为省内CISCO高端培训的首位。 
我们要充分利用华网的设备和人员方面的优势,使其成为我院重要实习基地和示范基地。
我们还要与其加强联系,创立良好的合作形式。依托现有的条件,为学生实习创造良好的环境,争取实习基地能提供更多人次的实习机会。此外,争取尽可能实现定期或不定期地邀请基地的技术人员来我院进行指导交流,实现校外基地实习与校内实践教学的良好互动。
  六、实习基地存在问题和需采取的措施
实习结束后,很多同学都反映时间太少,没学够,这是一个非常可喜的现象,但也存在一些不足:
1、报名问题:对于实习前的报名工作要彻底、清楚,避免因人数猛增而导致实习活动过程发生较大变动。
2、实习内容的问题:部分学生认为理论课程与实验课程的比例应该更加合理,把理论课中与本校网络课程重复内容去掉,把更多的时间让给实验课。
3、对实训单位设备的检查:实习工作开展前,对实训单位设备进行全面检查,保证实习中实验环节不打折扣。
希望在以后的工作中,我们的实习基地能更加完善自己,真正以学生利益为重,对学生的择业方向、职场规划、就业观念起到指导性的作用。
七、联系方式:
武汉市华中科技大学武昌分校计算机中心5楼502室
高老师88427060,张峥嵘13971296090
 
 
 
 
        
一、基本情况介绍
宁波中策电子有限公司(前身为宁波东风无线电厂)创建于1956年,一直致力于电子测量仪器的研制开发与生产。1992年公司与香港中策集团合资成为电子仪器行业首家外商投资企业。经50余年努力,公司在基础仪器和应用仪器仪表开发生产上达到国内先进水平,成为我国电子测量仪器最大的生产出口基地。
二、教学目的和内容
学生在校学习了电子信息工程专业的基础理论后,走出校门,到电信类、电子类等相关企事业单位进行生产实习,其目的是要求学生能把所学过的理论知识与生产实际联系起来,着重培养自己的实际工作能力,拓宽知识面,达到对学生进行工程师基本素质的训练及进行爱国爱岗教育的目的。毕业实习是为了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综合运用所学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的能力,增强学生适应社会的能力和就业竞争力,因而是学校本科教学培养方案和教学计划的重要环节,是实现课堂教学和社会实践相结合的重要途径,是学生从学校走向社会的一个不可或缺的过渡阶段。
三、教学条件
公司现有占地面积50余亩,建有标准厂房5万多平方米,拥有员工500多名,其中科技人员占员工总数的25%以上,具有较强的产品研发能力和生产能力。公司技术中心一直承担着部省市和国家直拨项目的研发任务。企业曾荣获:宁波市高新技术企业;浙江省高新技术企业;宁波市“3.20”工程企业;省计量二级单位和档案管理国家二级企业。公司生产的产品,被评为中国电子行业知名品牌,宁波市名牌产品。1999年通过ISO9002-1994质量体系认证,保证出厂的每个产品符合国家技术标准和安全标准。
四、教学情况
公司目前生产的主要产品有电子测量仪器、稳压电源、电子变压器、油泵、喷雾器、系统集成以及精密机械加工等产品。许多产品多次获得部、省、市新产品优秀成果奖,每年新产品产值率达到公司总产值的20%以上,部分产品已获得UL、VDE、TUV、CCC、CE认证。
实习的内容大致如下:
1、参观中策科银电子的生产流水线,了解生产的相关产品,公司的管理体系等;
2、公司安排的课程,授课老师是高级工程师王泽民。讲课内容包括了总公司的发展史的介绍,公司主打产品介绍,并具体讲解了公司的成熟产品――信号发生器的工作原理。
3、了解电子产品的生产过程
4、组装元器件
5、学习焊接元器件
6、电路版的检测及维修
7、上流水线,参加部分产品的加工生产及包装
8、自学中策科银公司的质量管理手册
9、召开实习交流会
五、实习基地发展规划
2001年起,公司根据多元化经营思路,积极推进公司内部体制、机制改革。以市场为导向,以做大、做强、做精为目的,按照产品门类及市场定位,陆续投资成立了各大子公司(中策德科电子有限公司、中策科银电子有限公司、中策亿特电子有限公司、中策凯裕机械有限公司及中策东风电子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并按集团化方式运行。公司发展迅速,其业务已拓展至网络信息、民用家电、机电制造、精密加工、电子器件等领域。
公司始终坚持诚实、守信、团结、拼搏的经营理念,遵循“信誉为本,满足要求,科技立业,不断创新”的质量方针,抓管理,拓市场;升规模,促效益;打品牌,展形象,力争创建国内一流企业。
我们要充分利用宁波中策电子有限公司的设备和人员方面的优势,使其成为我院重要实习基地和示范基地。
我们还要与其加强联系,创立良好的合作形式。依托现有的条件,为学生实习创造良好的环境,争取实习基地能提供更多人次的实习机会。此外,争取尽可能实现定期或不定期地邀请基地的技术人员来我院进行指导交流,实现校外基地实习与校内实践教学的良好互动。
六、实习基地存在问题和需采取的措施
我们的实习基地也有一些不足之处:
1、由于公司是以生产为主,学生的实习内容是受到生产的影响的,主要在生产线上做一些辅助工作,具体到每天实习的内容无法全部完成。
2、公司的实习教师授课的内容不能完全满足学生的要求,可以介绍一些电子产品开发、测试的实际经验,介绍公司企业管理、品质管理相关内容。
总之,在学校有关条例的约束和指导下,通过老师和同学们的共同努力,这次生产实习圆满完成,收获很大,为以后的实习和实习基地的建设作出我们应有的努力。
七、联系方式
浙江省宁波市中山东路388号           邮编:  315040      
沈东辉013607110776    
 
 
 
 
       一、基本情况介绍
浙江南市教仪(松林)企业是一家技术力量雄厚、生产设备先进、产品质量精良的教学仪器设备专业生产厂。是中国教学仪器设备行业协会会员单位;是浙江省教学仪器设备生产骨干企业。企业已通过ISO-9001国际质量体系认证。公司一贯遵循“重质量,创名牌;守诚信,拓市场”的经营理念,注重开发职业教育产品,并取得了卓著的成效。研发生产的“电学实验室设备”荣获中国电工、电子高新技术名牌产品博览会金奖;“松林”系列教学仪器被评为中国消费者信得过产品称号。并已被全国数千所大中专院校、高职中职校和劳动培训部门普遍应用,赢得了广大师生的满意和信赖。近几年来,公司生产与销售的仪器设备,在我国职教市场中的占有率居全国之首,为培养适应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的实用型人才,作出了一定的贡献。
二、教学目的和内容
①毕业实习是工科教学计划中十分重要的教学环节,通过实习,加深对计算机及计算机网网络工程的感性认识,扩大眼界,拓宽知识面,验证和深化所学的理论知识,使学生在理论联系实际方面得到提高。
②通过实习,加深理解电路设计、制作、安装、调试的整个过程,从而使学生在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方面得到提高;
③通过实习,深入了解社会需求,培养团结互助的协作精神,努力做到学以致用。
④通过实习,发现自己知识的不足,努力学习,为走入社会和进一步学习做好准备。
⑤通过实习,增强职业意识,培养脚踏实地严谨求实的工作作风。
三、教学条件
浙江南市教仪有限公司创办于1984年,经过二十几年的艰苦创业,目前企业已发展到一定的规模,设立了上海松林科教仪器有限公司,浙江南市教仪有限公司,上海天天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等生产基地。公司主要产品有:理化生实验室设备;电工电子实验室设备;学生公寓家具;办公室,图书馆设备;多媒体电教室设备;校园网络;单片机,PLC实验室设备;家电综合实验室设备;语言学习系统等几百个品种。我们实习的浙江南市教仪有限公司主要是生产电工电子类教仪产品。与我们的专业联系密切。
四、教学情况
根据公司的安排,我们的学生主要是在:
1、元器件的测量岗位上,学习检测各种元器件的性能和质量优劣;
2、电路板调试的岗位上,学习电路板的调试以及故障排除;
3、仪器的装配上,学习认识并安装各种仪器仪表;
4、电路板的选材和制作,学习电路板及元器件的相关知识。这种安排非常合理,使我们的学生对整个的生产过程有一个完整的概念。师傅们也为我们的学生提供了良好的学习工作条件。
董事长因为有电专业切身的学习成长体会,所以还亲自下车间,给学生布置研究专题,指导学生解决问题,学生从中获得很大的收获。
学生们生产实习,思想上有了很多的想法。充分领略了工作的不易。最主要的是同学们有了自觉学习的积极性,在业余时间同学们自觉自愿的聚集在一起,请老师回答他们积累的有关问题,并请有关的技术人员帮他们分析所用到的电路的原理。学习兴趣空前高涨,因为学生们的勤奋好学,也带动了整个实习单位的学习气氛,深受好评。
五、实习基地发展规划
公司在各级领导和广大用户的关怀与支持下,经全体员工的艰辛努力,不断发展壮大。除设在浙江温州的“南市”生产基地以外,还在上海设立“上海松林科教仪器有限公司”,占地面积60多亩,厂房面积达26000多平方米。在西安设立教学仪器研究中心,为大力推进职业教育改革与发展,加强素质教育,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和综合应用能力,产品不断创新,在突出先进性、实用性的原则上,向信息化、智能化技术方面发展,以进一步适应我国现代化教育的需要。在新的世纪里,公司以“敢为人先,追求卓越”的企业精神,为振兴我国的现代化教育事业作出更大的贡献。
我们要充分利用浙江南市教仪的设备和人员方面的优势,使其成为我院重要实习基地和示范基地。
我们还要与其加强联系,创立良好的合作形式。依托现有的条件,为学生实习创造良好的环境,争取实习基地能提供更多人次的实习机会。此外,争取尽可能实现定期或不定期地邀请基地的技术人员来我院进行指导交流,实现校外基地实习与校内实践教学的良好互动。
六、实习基地存在问题和需采取的措施
实习基地地理位置较偏远,生活不太方便,语言不通。很多时候无法和某些不会普通话的人进行沟通。这对相对环境优越的大学生来说是个非常大的考验。但是,人就是要经历磨砺才能成长的,在逆境中前进才能变的成熟。同学们克服了生活和工作上的种种困难和不适应。在实习中得到了锻炼和成长,这种成长不仅是思想上的成长,而且是专业知识和业务能力方面的成长。
实习基地的住宿和饮食同学们都很不适应。刚去的时候,同学们怀疑自己能否在这种环境中呆半个月,事实证明同学们顺利渡过了难关,这既归功于实习基地的帮助,专门为实习学生改建厕所,改变饮食习惯。也归功于同学们思想上的成长,同学们战胜了自己。
实习其实也是工作,所以实习的主要目的是把学校学到的知识 应用到实际工作中,把从工作中获得的新知识,新经验积累起来,扩充同学们的知识面,锻炼同学们的能力。最重要的是锻炼同学们适应工厂的能力,与社会接轨的能力。
七、联系方式
浙江温州永嘉桥下镇桥东开发区
电话:0577-67471123 67478413 传真:0577-67471163
 
 
 
 
 
一、基本情况介绍
通威科技有限公司是香港通威集团在中国的全资附属机构,成立于1993年,专门致力于计算机网络系统集成、应用系统开发、系统维护、设备供应和保养维修。自成立以来,公司稳步发展,先后在广州、上海、成都、长沙、西安、武汉设立分公司和办事处,为中国的用户提供先进的计算机数据通讯产品和服务。1998年珠海研发中心成立,致力于医院管理信息系统及电子商务应用软件的开发。2001年同思科公司合作成立思科急救中心,为用户提供快速有效的设备维修、配件更换、技术支持和维护服务。目前通威科技正在进一步扩大中国地区的办事处及急救中心网络,一为用户提供更快捷、有效的服务。
通威科技有限公司武汉分公司主要负责湖北计算机网络系统集成、应用系统开发、系统维护、设备供应和保养维修等服务工作。
二、教学目的和内容
学生在校学习了计算机专业的基础理论后,走出校门,到IT类、电信类、电子类等相关企事业单位进行生产实习,其目的是要求学生能把所学过的理论知识与生产实际联系起来,着重培养自己的实际工作能力,拓宽知识面,达到对学生进行工程师基本素质的训练及进行爱国爱岗教育的目的。毕业实习是为了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综合运用所学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的能力,增强学生适应社会的能力和就业竞争力,因而是学校本科教学培养方案和教学计划的重要环节,是实现课堂教学和社会实践相结合的重要途径,是学生从学校走向社会的一个不可或缺的过渡阶段。
三、教学条件
公司现有拥有员工100多名,其中科技人员占员工总数的90%以上,具有较强的系统集成能力和售后服务能力。公司在省内分布的常驻机构有11处。
公司主要通过岗前培训,然后派遣学生直接参与项目和售后服务的方式实现教学活动。
四、教学情况
1、计算机网络原理
企业技术部培训讲师网络基本原理,主流网络结构,系统集成基本理论,企业运营模式,技术服务理论与规范。
2、网络设备安装与配置
企业工程部技师依据具体的三个实例,详细介绍网络系统集成工程的具体操作过程,服务与规范。
3、网络信息安全技术
企业技术部技师介绍了主流的网络信息安全技术,依据一个具体的实例,详细介绍网络系统集成工程的中网络信息安全技术,以及具体操作过程,服务与规范。
4、局域网及组网技术
企业技术部技师介绍了局域网理论和系统集成技术,通过一个具体的实例,详细介绍综合布线工程和网络信息安全技术,以及具体操作过程,服务与规范。
5、销售的基本理念
企业营销部技师介绍了企业营销策略,未来规划。通过一些具体的实例,详细介绍营销具体操作过程与规范。
五、实习基地发展规划
通威科技长期保持数据通信系统供应商的领先地位,主要在于它的雄厚的实力、先进的管理、专业的技术服务、还在于它同世界先进厂商的良好合作和来自不同领域的技术集成。对集团用户来说,它意味着计算机和终端机无论设在同一建筑物内或几个不同地点,还是分散到世界各地,都能实现完美无暇的网络连接。多年来,通威科技公司成功的代理了Cisco、Juniper、华为、中网等主机、操作系统、数据库、网络、网络安全、Internet和电视会议产品,并同IBM、SUN、AMP等厂商有着良好的合作。公司以平均每年200%的速度增长,在保持高速增长的同时保证企业的盈利和公司自身的成长。
通威科技武汉分公司随着实力增强和服务范围的扩大,未来可以接纳更多的学生实习,提供更先进的实习技术,更全面的IT就业理念。
我们要充分利用通威科技有限公司的设备和人员方面的优势,使其成为我院重要实习基地和示范基地。
我们还要与其加强联系,创立良好的合作形式。依托现有的条件,为学生实习创造良好的环境,争取实习基地能提供更多人次的实习机会。此外,争取尽可能实现定期或不定期地邀请基地的技术人员来我院进行指导交流,实现校外基地实习与校内实践教学的良好互动。
六、实习基地存在问题和需采取的措施
我们的实习基地也有一些不足之处:
1、学生通过实习接触社会,了解自己的不足与长处,能够充分发挥自己的优势,获得企业的认同,增强了自信,有利于学生真正进入社会,实现自强自立;但由于时间限制,学生没有接触完整项目过程,主要接触的是售后服务任务。希望公司能提供已完成或模拟的项目过程,为学生提供全面了解项目过程的机会;
2、通过实习,让企业了解我校的学生,让社会能够更多的接纳我校的毕业生。目前通威科技武汉分公司技术研发薄弱,主要从事系统集成和售后,接纳能力有限,不能妥善安排研发型学生。
七、联系方式
湖北省武汉市中北路楚天都市大楼C座16楼    
孙勇13006162287     邮编:430050    
 
 
 
 
 
一、基本情况介绍
武汉华迪计算机有限公司是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与中国信息集团共同控股的股份制高科技企业,秉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企业宗旨,华迪专注于中国信息建设,是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核心应用的解决方案集成服务商。根据资源建设在我国信息产业发展中的核心地位,华迪提出以“资源整合”为核心的发展思想,深入重点行业领域,规划信息技术发展的方针和路线,全力出击中国信息化建设的高端市场,在电子政务、电子商务和数字资源建设等领域,力求以先进的思想引领用户,以卓越的服务满足用户,成为中国政务、企业和社会机构走向信息化时代的倡导者和服务者。
二、教学目的和内容
教学目的:在公司指定相关导师的指导下,熟悉华迪公司自主开发的软件建模工具HP-BMW-11的使用方法,并借助于该工具合作完成一个具体实例系统的软件建模过程;跟随公司工作人员会见客户,掌握与客户交流的方法与技巧,增加实践经验;与公司专业技术人员交流、咨询,熟悉公司工作流程,体会公司人文氛围。
教学内容:
1、熟悉公司的概况、发展背景、服务网络、业务定位、管理理念及企业文化。
2、让学生合作完成一个具体实例的建模过程。
3、跟公司项目组人员一起参加与客户的实战交流。
三、教学条件
以电子政务、电子商务、数字资源和系统集成为主要业务方向,覆盖了政府、电力、电信、公安、铁路、国防、教育、烟草等多个重点行业。目前,华迪形成了以北京为核心,以上海分公司和深圳、福州子公司为重点,十几个分支机构覆盖全国的大华迪体系。拥有上百名信息技术专家及专业人员,服务网络遍及全国各大城市。
四、教学情况
第一周,熟悉华迪公司自主开发的软件建模工具HP-BMW-11。该软件是根据国标GB/T19487-2004《电子政务流程设计方法通用模型》进行设计开发,贯彻标准;该软件提供了统一的语言,实现了数据共享,为信息化系统实施提供了统一标准,降低了系统实施的代价和风险。在熟悉该软件的过程中让学生自己阅读相关文档以及向公司专业人员询问请教,记录笔记,同时感受了公司团结、融洽的工作氛围。
第二周,基于第一周的学习基础,由公司指定导师确定实习题目,学生结合自己在学校学习的软件工程理论对系统进行软件建模,并整理出该子系统的业务流程。由公司总体设计师给学生讲述公司的创业背景,企业文化,公司主要业务。
第三周,跟公司项目组人员一起会见客户,旁听业务人员是如何与真实客户交流的,真切感受他们的谈话逻辑与措辞,如何从非专业的客户口中得到今后软件建模所需的专业需求,同时还要学习专业人员与客户交流的礼仪等细节,增加了难能可贵的实战经验。
三周时间不长,但学生感觉收获良多,公司安排的实习计划也详尽合理,有理论学习,软件操作,也有面见客户,一线实战。作为毕业生,能够在走上工作岗位之前经历一次这样的标准化与非标准化的磨合过程,无疑是一次上岗前的极佳锻炼机会,也积累了宝贵的就业经验。
五、实习基地发展规划
根据资源建设在我国信息产业发展中的核心地位,华迪提出了以“资源整和”为核心的发展思想,凭借自身在电子政务、电子商务、数字资源、系统集成方面的四大竞争优势,华迪能够为客户提供从咨询、规划、部署到实施的一体化服务,全力出击中国信息化建设的高端市场,力求以先进的思想引领用户,以卓越的服务满足用户。真正实现“以客户为关注焦点,以用户为服务中心。
我们要充分利用武汉华迪计算机有限公司的设备和人员方面的优势,使其成为我院重要实习基地和示范基地。
我们还要与其加强联系,创立良好的合作形式。依托现有的条件,为学生实习创造良好的环境,争取实习基地能提供更多人次的实习机会。此外,争取尽可能实现定期或不定期地邀请基地的技术人员来我院进行指导交流,实现校外基地实习与校内实践教学的良好互动。
六、实习基地存在问题和需采取的措施
实习基地也有一些不足之处:
1、实习时间能否提前。三、四月正是毕业生求职的黄金时节,人才供需见面会密集,未找定工作的学生无法安心实习;
2、能否在交通、食、住等方面给学生以可能的帮助。
公司领导对学生给予了高度的评价,认为他们“学习努力,工作积极”,并希望借助这次实习打开校企合作之门,将企业的实战经验与高校的科研能力更好的结合,开创彼此更美好的明天。
七、联系方式
武汉市武珞路568号南方帝园A座803室的武汉华迪计算机有限公司。
张旺力(总经理)13886063789
 
 
 
 
 
一、基本情况介绍
华工易技特由华中科技大学产业集团与来自于北京易技特公司的资深IT管理团队联合投资组建,华中科技大学产业集团下属风险投资机构提供资本、财务、法律资源支持,原北京易技特团队整合北京区域世界领先的具有丰富经验的IT管理、技术人才以及合作伙伴资源,在武汉地区设立初级软件人才培养基地,在北京甚至全国各地与合作伙伴一道从事软件外包服务业务,培养人才在参与项目的过程中形成软件人才中高级培养体系。易技特建立起软件人才职业生涯的从1-5年的全面的人才培养体系。
二、教学目的和内容
1、毕业实习是工科教学计划中十分重要的教学环节,通过实习,扩大眼界,拓宽知识面,验证和深化所学的理论知识,使学生在理论联系实际方面得到提高。
2、加深理解软件工程的规划、设计、施工管理等方面的具体内容,理解设计的指导思想和方法,从而使学生在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方面得到提高;
3、深入了解社会需求,培养团结互助的协作精神,努力做到学以致用。
4、通过实习,发现自己知识的不足,努力学习,为走入社会和进一步学习做好准备。
5、增强职业意识和职业技术教育,培养脚踏实地严谨求实的工作作风。
6、通过实习,进一步培养和激发学生热爱专业,树立为祖国计算机应用作出贡献的远大理想。
7、了解公司、企业的背景及文化,近距离感受软件外包的整个流程体系。
8、学习软件过程体系及CMM管理。
9、具体技能、项目的实战演练,包括HTML、JAVA SCRIPT、CSS页面设计工具;数据库设计使用;J2EE项目开发、测试、发布过程等内容。
三、教学条件
华工易技特软件人才定向培养到外包一体化模式,通过与在北京地区的多家软件企业(覆盖国内、日本、欧美三大软件服务市场)、与在武汉的多家高校(覆盖研究生、本科、专科三个学历层次)联合定向培养在校生,使其毕业前即已具备满足中国(如北京)、欧美、日本等软件外包产业发达地区的一年工作经验的紧缺人才用人标准,为合作伙伴和客户提供软件人才外包服务。
四、教学情况
EGT企业实训是EGT针对软件行业市场存在“就业难”和“用人难”的供需矛盾,摸索出一套适合于软件专业学员快速成长为初级软件工程师的独特理念和企业实训成功模式,华工易技特立足武汉与华中科技大学、湖北经济学院、武汉职业技术学院等诸多院校基于“标准化高校教学与非标准化企业培养结合”的长期校企合作战略,形成基础教育-->企业实训-->软件外包+就业推荐的完整产业链结合,极大地解决了软件行业市场存在的“就业难”和“用人难”两大难题,实现真正的软件人才职业生涯的结合。一方面我们已经形成IBM、文思创新软件技术有限公司、软通动力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培训服务事业部这样的重量级实训合作伙伴,牢牢建立起稳固和优质的实训学员来源,受到诸多实训合作伙伴和院校、学员的支持和认可;另外一方面,由于EGT企业实训建立起软件外包人才蓄水池的概念,使得国内众多大型系统集成商、软件开发商纷纷从EGT选择软件外包人才和将项目分包给EGT实施,急速增长的国内软件外包订单使得EGT企业实训培养出来的员工拥有持续发展和提高的空间,同时也极大地解决了软件专业学员就业出口问题。
我们要充分利用华工易技特的设备和人员方面的优势,使其成为我院重要实习基地和示范基地。
我们还要与其加强联系,创立良好的合作形式。依托现有的条件,为学生实习创造良好的环境,争取实习基地能提供更多人次的实习机会。此外,争取尽可能实现定期或不定期地邀请基地的技术人员来我院进行指导交流,实现校外基地实习与校内实践教学的良好互动。
五、实习基地发展规划
华工易技特定向软件人才培养到外包的商业模式和良好信誉,使其成为北京等地多家国内、欧美、日本软件企业有效解决软件外包业务领域人才来源的重要通道。
    目前华工易技特已成为横跨北京、武汉两地,覆盖中国、欧美、日本三大软件外包市场,增长迅速、声名卓绝的软件人才培养与外包一体化软件企业,其知名合作伙伴众多。
易技特所坚持的软件人才培养到外包一体化的模式,是一个造福于学生、行业、社会和国家的工程,同时也将为企业未来长足的发展带来良好的基础与根基。仅2007年,易技特在武汉地区就为超过150名应届生毕业生,年底近250名应届生提供初级培养服务,同时,也将在年内完成大约输送大约100名培养出来的优秀软件人才从事软件外包服务。我们希望与您共同期待在未来的2008年里,易技特将可以依靠自身培养的优秀工程师的方式,成为一家总数超越300人的软件人才培养与外包一体化软件企业。
六、实习基地存在问题和需采取的措施
1、同学们普遍反映由于时间较短没有学够,公司关于项目开发的具体步骤还没有弄懂、吃透。
2、希望基地能缩减理论内容,多增加实践教学内容。
3,建议多加强对学生的组织与管理。
针对学生所提出来的意见,我们及时与实习基地进行了沟通,调整实习安排。避免在今后的实习工作中发生同样的问题,尽最大的努力满足学生的合理要求。
我们将关注华工易技特的成长,积累经验与其合作,营造一个更加良好的湖北乃至中国软件外包产业人才环境,为把我们的学生培养成优秀的软件人才而共同努力!
七、联系方式
武汉市洪山区珞瑜路243号华工科技产业大厦B座10层 邮编:430074
电话:027-87801616  
 
 
 
 
        
一、基本情况介绍
菲旺公司是由一群海外学子,怀着强烈的科技报国之志和浓厚的赤子之情,带着“漫卷诗书喜欲狂”的兴奋所创办的。武汉菲旺软件技术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菲旺)成立于1999年,始终以增强湖北省IT产业能力、创全国品牌为己任,在省市领导的关怀和指导以及社会各界的关心和支持下,保持了年均30%以上的增长速度,2004年实现年销售额6900万。主要业务范围包括了软件开发、管理咨询、IT服务和技术培训等。公司实行总经理负责制,设有营销部、软件工程部、网络工程部、研发部、项目管理中心、商务部、财务部、行政人事部等部门,形成了一整套规范高效的管理体系。
二、教学目的和内容
1.毕业实习是工科教学计划中十分重要的教学环节,通过实习,加深对计算机及计算机网络工程的感性认识,扩大眼界,拓宽知识面,验证和深化所学的理论知识,使学生在理论联系实际方面得到提高。
2.加深理解工程的规划、设计、施工管理等方面的具体内容,理解工程设计的指导思想和方法,从而使学生在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方面得到提高;
3.深入了解社会需求,培养团结互助的协作精神,努力做到学以致用。
4.发现自己知识的不足,努力学习,为走入社会和进一步学习做好准备。
5.增强职业意识和职业技术教育,培养脚踏实地、严谨求实的工作作风,有助学生就业。
6.学生能亲眼目睹我国计算机及计算机网络事业的伟大成就及计算机技术在国民经济发展中的巨大作用,进一步培养和激发学生热爱专业,树立为祖国计算机应用作出贡献的远大理想。
7.培养产品销售、基础开发、技术支持等职业素养。
三、教学条件
菲旺始终以增强湖北省IT产业能力、创全国品牌为己任,在省市领导的关怀和指导以及社会各界的关心和支持下,保持了年均30%以上的增长速度。公司拥有一支精诚团结,开拓进取的高层次管理团队和专业人才队伍。其中,大学本科学历的员工占总人数的90%以上,硕士以上学历的员工占40%。认真贯彻ISO9000质量标准并已通过ISO9001:2002质量认证。2002年,公司经国家相关机构认定具有让计算机信息系统集成二级资质、保密资历质等。
菲旺公司将以技术为依托,服务客户,回报社会为宗旨,争取在软件行业再创辉煌,成为国内一流的软件企业。
在产品研发及实施技术方面:公司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软件产品七个,在中间件及数据库开发、网络及布线等专业拥有一批通过IBM、Cisco、Avaya、Oracle、Sun、Juniper等到国际著名厂商认证的高级专家。菲旺公司还是湖北省第一批确认的“软件企业”,是武汉市政府确认的实施“十五”信息化建设三家重点技术依托单位之一,是IBM全球eERP应用软件合作开发伙伴(ISV),是IBM和SUN公司推荐的石油行业服务器平台共同开发服务商。“面向大型企业集团、适合中国国情的ERP”项目和“数字化油田解决方案”分别获得国家创新基金和武汉创新基金的支持。
四、教学情况
1.了解中小型企业所采用的网络组建设计方案,所用的协议及相关设备的配置,典型网络设计流程等。
2.相关案例的模拟实践。
3.学习一些企业内部的成功经验,如在一个企业内尤其是IT界团队合作精神的重要性,合作、公平、开放、学习是一个团队最为必要的素质,并以此来训练和要求自己。
五、实习基地发展规划
在新的世纪里,菲旺将按照国际化、专业化、系统化、规模化的发展思路,以“做大、做强、做精、做专、做快”为企业宗旨,不断向新的目标迈进。在理性、稳健、快速发展的前提下,寻找飞跃式发展的机会,力争在3到5年内建成华中地区龙头软件企业;建成目标行业内中国最具竞争力的软件供应商之一,并打入国际市场;长期以来,公司凭借可靠的软件产品和信息技术、丰富的领域知识和实施经验,为客户提供全面信息化解决方案,主要针对石油石化、制造业、政务教育、医疗及保险行业有独到见解。
我们要充分利用菲旺公司的设备和人员方面的优势,使其成为我院重要实习基地和示范基地。
我们还要与其加强联系,创立良好的合作形式。依托现有的条件,为学生实习创造良好的环境,争取实习基地能提供更多人次的实习机会。此外,争取尽可能实现定期或不定期地邀请基地的技术人员来我院进行指导交流,实现校外基地实习与校内实践教学的良好互动。
六、实习基地存在问题和需采取的措施
1.内容较丰富,实用,但工程师讲授的案例操作起来有一定的难度。
2.希望能增强师资力量,使实训的效率更高更好。
3.有的地方管理不到位,纪律较松散。
对于以上种种问题我们在最短的时间内与基地领导进行了沟通,及时调整实习计划。希望能给学生一个最好的实习实训环境,并吸取经验,为今后的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七、联系方式
武汉市武昌区珞狮路170号洪发大厦8楼
邵卫13317181377,徐元军(副总经理)13707176924
 
 
 
 
 
        
一、基本情况介绍
中国苏州软件人才实训基地成立于2005年5月,座落于“真山真水园中城”的苏州新区,由苏州高新区政府全额投资,为解决IT企业发展的人才瓶颈难题,搭建人才培养、人才储备和人才供应平台,是我国第一个专业化、非盈利的软件人才实训基地。苏州高新区政府立足于软件产业现状,着眼于软件产业发展,在软硬件投入、政府支持等方面,为实训基地的持续经营和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二、教学目的和内容
以实训为着眼点,本着国际同步、产业同步的原则,与国内外软件企业紧密协作,依据企业对软件人才各方面能力的需求,以培养具有良好职业素养的实用、复合型合格软件人才为目标,实现教育“产品”与产业人才需求之间的无缝对接。
建立起全新的实用、复合型人才立体培养体系。
综合培养IT领域学生的技能、能力、职业素质的实训体系,很好的解决了院校IT应届毕业生与IT企业用人需求脱节的问题
完整的教育实训服务过程,包括企业合作、实训体系研发实训实施、素质督导等各项功能的完整流程。
完整的项目开发过程,包括需求分析、设计、功能实现、产品打包与发布的完整过程。
三、教学条件
实训基地总建筑面积10万平方米,投入总额为2亿元人民币。2006年3月10日,实训基地自主研发的IT实训体系顺利通过了教育部科技成果鉴定。鉴定委员会专家一致认为:IT实训体系是。该体系将岗位技能、职业素质等企业内容与院校教育知识以实训的形式无缝衔接,并结合项目和院校知识设置辅助课程衔接,思路先进,系统完整,实用性强,在国内处于领先水平,具有很好的推广应用前景。
四、教学情况
1.知识和外语方面的培训以远程和面授方式为主,实训方式为辅的方式来实现,实训基地远程培训已很好实现了互联网络和卫星网络的结合使用。
2.实训基地与McGraw-Hill公司合作,研发出基于中国教育与人才现状的中小学和成人职业外语培训与测评体系。目前,该成果已通过教育部鉴定。
3.素质、技能和能力的培养主要通过实训方式实现。简单讲,实训指将“企业的内容”以“培训的形式”
4.与传统教育、培训模式根本不同的是,实训体系不以教材作为体系的重心,而是强调企业所必需的岗位人员的职业素质、专项技能和工作能力,强调实训体系资源、实施和评估的系统性、完整性和实用性,强调实训质量与实训指导人员、实训过程紧密相关。
5.实训体系体现的,是实训基地与企业不可分割、源于企业、归于企业的运作理念。实训体系的不易模仿性,实训体系也是维系和巩固合作关系的关键因素。
五、实习基地发展规划
以后具体采取有定制实训、订单实训和常规实训等三种形式进行培养实习。
定制实训指基于院校教学计划的实训,一般以院校的需求为基本依据。
订单实训是基于具体企业人才需求的实训,有着严格的初试、面试等测试流程,保证较高的就业率。
常规实训是指基于苏州基地的实训经验而进行的实训,一般周期为2-3个月,实训项目包括软件开发工程师(J2EE和.NET方向)、美工(UI和VI设计师)、测试工程师以及网络工程师等。以岗位就业技能、能力和素质的培养为目标。
实训模式的成功开展和良好的效果对于合作院校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在部分合作院校的要求下,2006年7月,实训基地首次成功组织了包括本科、高职、职高三类院校的师资培训,实训以“一个体验、两个转变、三点提高”为主题(企业体验,由教师到技术人员的转变、由技术人员到项目经理的转变,技能的提高、项目管理能力的提高、实训组织能力的提高),对于各院校正在进行的教学改革,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我们要充分利用苏州软件人才实训基地的设备和人员方面的优势,使其成为我院重要实习基地和示范基地。
我们还要与其加强联系,创立良好的合作形式。依托现有的条件,为学生实习创造良好的环境,争取实习基地能提供更多人次的实习实训机会。此外,争取尽可能实现定期或不定期地邀请基地的技术人员来我院进行指导交流,实现校外基地实习与校内实践教学的良好互动。
六、联系方式
联系人:徐雪芹      联系电话:13906205495   0512-69925569
 

责任编辑:教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