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经济学院实验室简介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0-10-21浏览次数:1159

金融投资实验室简介
 
湖北经济学院金融投资实验室始建成于2001年7月,当时是中南地区高校率先建成的金融投资实验室之一,在全国高校同类实验室中处于领先水平,学校迁入藏龙岛新校区后,金融投资实验室的建设受到学校领导的高度重视,得到国家财政部领导的肯定与支持,在国家财政部的大力资助下,新建的金融投资实验室的硬件条件进一步提高,各项制度进一步完善,功能成效显著。
金融投资实验室是一个融证券、外汇与期货交易与一体,多媒体教学、模拟操作与实盘交易相结合,能够同时容纳100余名学生进行实验的,涵盖证券、外汇、期货、银行等金融业务的多功能、综合性、现代化的金融实验室。
金融投资实验室的信息源采用世华财讯通过鑫诺一号卫星地面站提供,可每天24小时不间断接收国内外主要金融市场的证券、外汇与期货实时交易行情及其它金融信息,辅以100兆宽带与国际互联网连接,同时,采用先进的模拟证券外汇期货交易教学软件,可以提供集教学实践、实务模拟等操作于一体的高科技教学手段,在教学中不仅可为学生提供一个演练的机会,还可以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发挥其教学主体的能动性,从而提高教学质量,培养具有熟练操作技能的高级金融人才。
 
 
 
 
 
 
ERP实验室简介
 
ERP实验室建于2005年,现有实验用房使用面积260平方米,资产总值约100万元。其中ERP沙盘6套,微机110台,服务器2台,交换机5台,投影机2台,每年可承担近千名学生的实验教学任务。
ERP实验室主要服务于信息管理、工商管理、会计等本科专业的《企业资源计划(ERP)》、《会计电算化》、《生产管理》、《物流信息系统》、《物流与供应链管理》等课程的实验、大作业、专业课程设计、毕业设计等实践教学任务,以及教师在企业资源规划、物流信息系统等相关领域的研究工作。主要提供模拟企业的会计核算、财务管理、供应链管理、生产制造管理、人力资源管理及客户关系管理等日常运转流程的实验与设计开发环境,同时为企业信息化研究项目提供研发平台,培养学生对企业管理信息系统实际应用和开发能力。  
ERP实验教学体系主要分为两个层次:第一层次为专业基本技能强化训练,主要针对课程实验;第二个层次为专业综合技能的合成演练,主要针对跨课程、跨专业的实验。ERP沙盘模拟实验将角色式教学方式、先进的管理理念,渗透到教学实践环节中,提高了学生实践操作能力。
实验室为学生课外活动提供丰富条件。信息管理学院和工商管理依托实验室举办多次企业经营模拟大赛。2006年、2007年我校连续两次参加全国ERP沙盘模拟对抗赛,获得全国团体一等奖的好成绩。
 
 
 
 
 
 
外贸仿真实验室简介
  
外贸仿真实验室于2004年底建成并投入使用。主要作为我校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本科学生进行外贸仿真实验教学的场所。其面积为129㎡,基本实验设备有:学生用机50台,教师用机3台,投影设备1套,服务器、交换机、刷卡机等各1台,安装了两套实验教学软件,即TMT——国际贸易流程综合模拟操作系统、PTOT——国际贸易知识操作训练系统。总投资为44.2万元人民币。  
该实验室主要用来满足《外贸仿真实验》、《外贸函电》、《进出口贸易实务》、《报关实务》、《国际结算》、《国际货物运输与保险》、《国际商务》等实验课程或实验环节的教学需要。主要任课教师有11人,包括教授2人、副教授1人、讲师7人、助教1人。到目前为止,已经有1000多名本科生在该实验室进行了实验。其中,《外贸仿真实验》成为深受学生普遍欢迎的综合实验课程。
实验室主要成果有:主持教研课题8项,其中省级及以上课题6项,获得学校教学成果奖3项,其中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主持科研课题7项,发表论文80篇,主编教材4本。2006年,《外贸仿真实验》被学校评定为优质课程。外贸仿真教学模式在目前全省高校中处于一流水平, 得到了其他高校同行的积极评价和省教育厅专家组的充分肯定,学生的实际动手能力也得到了用人单位的认可,具有推广价值。
 
 
 
 
 
电算会计实验室简介
 
    湖北经济学院电算会计实验室是我校重点建设的专业实验室之一,是省级品牌专业“会计学”和省级精品课程“基础会计”的支撑实验室。
     湖北经济学院电算会计实验室始建于二十世纪九十年代中期,主要面向于学生实验。学校迁入藏龙岛新校区后,电算会计实验室建设受到了学校领导的高度重视,得到了财政部门的大力支助,新电算会计实验室硬件条件大幅度提高,各项规章制度进一步完善,功能日益显著。
电算会计实验室现有实验用房面积250平方米,资产总值约70万,其中,学生实验用机105台,管理服务器、数据服务器各一台,投影机一台,视频录像一部,交换机5台。实验室可同时供105位同学进行实验、实习,每年可承担约两千多人次的实验教学任务。 
实验室主要面向会计学、审计学、财务管理学和注册会计专门化等财经类学生。采用用友、金蝶等市场主流的财务软件构建的会计操作平台,进行会计电算化、会计信息系统、电算会计实训、财务分析等课程的实践教学,开设实验项目共30多个。
实验室在完成教学和科研任务的同时,还积极开展与用友、金碟、智管等软件公司的合作和交流,承办学生技能认证考试,接受同行的参观,广泛开展教学研讨与技术交流,发挥了实验室对社会和企业的辐射作用。
 
 
 
 
财税与电子政务实验室简介
 
财税与电子政务实验室原称为电子政务实验室,成立于2005年1月。后由于专业发展需要于2006年4月更名为财税与电子政务实验室。实验室占地面积117平方米,装有计算机51台,并购买和安装了税收多媒体模拟实验室、财政多媒体教学系统、电子政务教学系统实验平台等教学软件,实验室总资产5 0多万元。其建设目标是为财政学与公共管理学专业学生提供一个趋于真实的教学环境,让学生在实验室中体验、参与并完成政府相关部门的管理活动,熟悉税收征管、纳税申报、税收稽查、国家预算管理、国库集中支付、政府采购、网上审批、网上公文传输等业务流程,提高操作技能。
本实验室担负财政学、公共事业管理、行政管理三个本科专业的校内实训、实验课程的教学任务。计划开设电子政务概论、财政学、税收管理学、秘书实务与办公自动化、政务调研、国家预算管理、税务稽查、税务筹划等十四门实验课程,能开出政府办公系统、政府信息门户、行政审批系统、行政公文传输、政府招标采购、部门预算、增值税筹划、企业所得税筹划、政务信息的组织、政务信息的检索、政务信息的决策支持、电子文献的检索、问卷编码、调查问卷的设计与制作、FOXPRO数据库的编制、SPSS统计分析软件的使用等52个实验项目。
本实验室拥有一支专业水平较高的教学队伍,现有13名实验教学人员,全部拥有硕士及硕士以上文凭,其中博士2人,在读博士3人。近两三年以来,共主持或参与教研、科研课题29项,公开发表论文70多篇。
 
 
 
 
 
市场营销与物流实验室简介
 
一、实验室功能和服务对象
工商管理学院市场营销与物流实验室是为经济与管理类本科专业提供教学实验(实践)的基础性平台式实验室,目前主要为工商管理学院工商管理、市场营销、人力资源、物流管理等专业提供教学实验,并为工商管理学院教师提供教学与科研平台。
二、实验室主要实验项目
工商管理学院市场营销与物流实验室主要从事以下方面的教学实验:
1.模拟商务谈判 
2.营销策划 
3.物流管理
4.人力资源管理
5.企业管理全过程模拟实验
6.学生创新活动
7.教师与研究生科研活动。
三、实验队伍
管理人员:目前有实验室主任1人(兼职)。教学人员:目前有实验教师19人(兼职),其中教授(研究员)1人,副教授(副研究员)3人,讲师15人:具有博士学位的3人,在读博士5人,具有硕士学位的17人。
 
 
 
 
 
电子商务实验室简介
 
湖北经济学院电子商务实验室是湖北省教育系统内较早成立的电子商务实验室,成立于2000年。在财政部、湖北省教育厅等有关部门领导大力支持和亲切关怀下,实验室取得了长足的发展,2003年9月成为中国电子商务协会会员单位,2004年成为湖北省省级文科实验示范中心实验室之一。
实验室约有195平米,现有投影仪一台,DELL计算机100台,服务器2台。安装有电子商务实验平台软件,常用工具软件和数据库软件;实验室现有专兼职实验教师20余名,其中副教授6人,讲师7人。电子商务实验室承担我校电子商务专业及相关专业十几门课程的专业基础课实验和专业课实验,同时承担全校电子商务相关课程类实验。
    湖北经济学院电子商务实验室致力于科研、人才培养、社会服务、成果转化一体化发展,为社会提供全面、多层次、多角度电子商务解决方案。实验室拥有先进的科研教学设备、善于创新的人才队伍以及规范完善的服务体系,逐步形成了将经济管理理论与计算机及网络科学技术相结合的研究优势与研究特色。几年来,实验室在政府主管部门支持下,配备了先进的计算机设备和试验环境,形成了优势的研究方向,组建了合理的科研人才队伍,并聘请国内外知名教授作为实验室客座教授。自成立以来,实验室承担了多项省级项目,在国内核心期刊发表论文数篇。
    为适应湖北省经济、社会和科技发展的需要,提高实验室的科研能力和水平,我们将努力把实验室建成具有开放、高效、协作、竞争的现代化运行机制和较高科研水平的实验室,并争取早日进入省级重点实验室的行列。
 
 
 
 
 
会计手工模拟实验简介
 
一、基本情况
1、    会计手工模拟实验教学的课程设置
会计手工模拟实验分基础会计模拟实验和企业财务会计模拟实验。
基础会计实验课是会计专业的专业课程入门实验,是在学生学完会计学原理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的基础上,通过校内的模拟实验,把课堂的理论教学与实际业务相联系,进一步巩固会计的基本理论和基本方法。通过本门课程的实验教学,使学生了解制造业的经济业务内容,掌握基本的会计核算流程以及《基础会计》的基本理论和基本会计核算。本课程选用的实验用书为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出版、刘尚林主编的《基础会计模拟实习题》,实验课时32。
企业财务会计实验是《中级财务会计》、《成本会计》、《高级财务会计》的课后综合实验,通过校内的模拟实习,进一步巩固财务会计、成本会计的核算理论和核算方法。本课程选用的实验用书为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张明瑜主编的《企业财务会计实训教程》,实验课时60。
2、    会计手工模拟实验的开放对象
会计实验教学的开放对象为会计学、财务管理、审计学等专业的全日制本、
专科学生。近三年(2004年9月—2007年7月),共105个班次(其中普通本科46班次)、4962人次(其中普通本科2075人次)参加了模拟实验。
3、    教学组织及开放方式
根据培养方案的要求,学生在课堂上通过专业教师的指导,完成经济业务的实际操作。为保证实验教学的运行质量,指导教师按编写的课程计划,根据教学大纲、实验指导用书组织教学。实验做到四有:有记录、有成绩、有总结、有学生对实验教学的评价。
 
二、实验特色及效果
实验的内容包括:货币资金核算、应收账款核算、存货核算、产品成本核算、投资核算、固定资产核算、负债核算、所有者核算、利润分配核算、财务报表的编制、凭证及账簿装订等。会计模拟实验是一门仿真性、验证性实验。通过会计模拟实验中心环境的仿真性和实验数据的浓缩性,提高学生实际操作技能和分析问题及解决问题的能力,为毕业后尽快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对会计学专业综合素质精良的高级专门人才服务。
通过实验,理论与实际相结合,不仅能巩固所学的财务会计的理论和方法,而且有利于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创新能力的培养;通过实验,学生熟悉了从开设账户、填制记账凭证、登记帐簿、编制报表等一个完整的会计循环的业务处理,对于实验过程中账页等要求学生自己设计、配置,培养了学生的创新能力;通过实验,使每一个实验者进入会计角色,行使会计法赋予会计人员的权限,履行会计责任。实验中还设计了一些与实验有关的案例教学,使学生明白,作为一名会计工作人员,除了具备一定的专业知识、专业技能外,还要有很强的法制观念、良好的职业道德,对工作认真负责,一丝不苟,对业务精益求精。
学生学习目的明确,求知欲望强,学习热情高。因业务量大,他们常常加班加点,能较好地掌握会计核算的程序和方法,完成实习任务,达到了实验的目的。成绩处于良好以上的学生占80%以上。
 
 
 
 
 
统计与数学建模实验室简介
 
统计与数学建模实验室位于湖北经济学院藏龙岛新校区实验楼①401室,于2006年7月建成并投入使用。其面积为129㎡,基本实验设备有:学生用机50台,教师用机2台,投影设备1套,服务器、交换机、刷卡机等各1台。主要作为我校学生参加全国数学建模竞赛以及为统计专业本科学生进行统计仿真实验的模拟教学、竞赛场所,能够同时容纳50名学生进行实验,是一个涵盖了数学建模,系统数值仿真,金融统计以及分析社会、经济、自然现象的数据处理能力的多功能、综合性、现代化的实验室。
该实验室已经安装使用了Matlab7.0、Mathematic 2套专业数学软件以及SPSS、SAS两套专业统计软件。Matlab软件主要用来处理矩阵等代数运算,后来发展为通用科技计算、图视交互系统和程序语言。它不仅具有强大的数值计算能力,而且具有图形功能,其综合功能要强于其它数学软件。现在,Matlab已经发展成为适合多学科的大型软件,在世界各高校,Matlab已经成为线性代数、数值分析、数理统计、优化方法、自动控制、数字信号处理、动态系统仿真等高级课程的基本教学工具。特别是最近几年,MATLAB在我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为参赛者在有限的时间内准确、有效的解决问题提供了有力的保证。Mathematica软件拥有广泛的数学计算功能,支持比较复杂的符号计算和数值计算。用户界面友好、使用方便、扩展便利,且可给出任意精度的数值解。
SPSS和SAS是目前应用最广泛,国际公认且标准的统计分析软件,二者各擅胜场。SAS是功能最为强大的统计软件,有完善的数据管理和统计分析功能,是熟悉统计学并擅长编程的专业人士的首选。与SAS比较,SPSS则是非统计学专业人士的首选。
该实验室自使用以来,在数学建模比赛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使得我校参赛队伍如虎添翼,屡创佳绩。2006年我校组织了6队学生参加全国数学建模比赛,其中有4队获奖,更有一队勇夺乙组全国一等奖,有2队突破我校甲组获奖零的记录,获得湖北省二等奖。到目前为止,已经有几届本科生在该实验室完成了数学建模比赛和统计学系统训练。《统计学》课程也成为了深受学生普遍欢迎的专业核心品牌课程,被学校评定为优质课程,并正积极申报省级优质课程。
统计与数学建模实验室不仅在教学中为学生提供一个演练的机会,还可以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发挥其教学主体的能动性,从而提高教学质量,为我校的数学建模教学和比赛提供优质保障,并培养具有熟练操作技能的高级统计人才,该实验室的使用和建设具有推广价值。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理工类基础实验实训中心情况简介
一、中心概况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理工类基础实验实训中心于2006年正式建立。实验室总面积共有1600平方米。该中心设有计算机软件、网络系统综合、计算机组装与维护、计算机硬件、物理、电工、电子技能训练、电子技术、通信技术等九个实验室,中心的主要任务是承担全校计算机类专业、电子信息类等专业的课程实验验证型、实验课程的综合及设计型等实验教学及管理任务。2006-2007学年度完成教学工作量是3485学时。
 
二、实验教学设备情况
实验中心九个实验室所配教学仪器设备总值有500多万元:2004年度总值是415万元、2005年度总值435万元、2006年度总值504万元、2007年(6月30日止)总值近510万元。对于实验中心所配置的教学设备,到目前为止,其单价还没有超过1万元的。
 
三、实验中心人员构成
实验中心现有实验技术人员六人,从技术职称方面分,高级实验师一人、实验师一人、工程师三人、助理实验师一人;从学历方面分,研究生二人,本科生一人、专科生三人;按年龄结构分,35岁以下3人、35—45岁1人、45—55岁2人;按性别分,男的4人、女的2人。
 
四、各实验室情况简介
(一)电工基础实验室
电工基础实验室建于1996年,当时的规模有30组电工实验工作台。2004年学校搬迁到新校区时又增加了20组,现有实验规模50组。主要承担《电路分析基础》、《电机电器》两门课程的验证型实验和部分综合性实验。其中《电路分析基础》开有6-8个实验项目、《电机电器》开有2-4个实验项目。2006-2007学年该室完成了108学时的教学工作量。
该实验室是财政部与我校共建的一个实验室。
 
  (二)通信技术实验室
    通信技术实验室建于2004年9月。所配教学设备有高频电路实验装置、传感技术实验装置、信号与系统实验装置、通信原理实验箱、音响技术实验教具、视像技术实验教具。该室实际上是一个综合性实验室。主要承担的教学任务有《传感技术》、《高频电路》、《信号与系统》、《音响技术》、《视像技术》、《通信技术》等多门课程的验证型实验和综合性实验。其中《传感技术》目前开有4个实验项目、《高频电路》开有5个实验项目、《信号与系统》开有6个实验项目、《音响技术》开有4个实验项目、《视像技术》开有4个实验项目、《通信技术》开有8个实验项目,2006-2007学年教学工作量有118学时。
该实验室也是财政部与我校共建的一个实验室
 
  (三)电子技术实验室
  电子技术实验室建于2004年9月。是新校区第一期工程新建的实验室。配有模拟电路实验装置、数字逻辑实验装置、、函数信号发生器各26大组、交流毫伏表、双踪示波器万用表各46组、计算机48台等主要教学设备。承担的主要课程实验有《模拟电路》和《数字逻辑》两门,其中《模拟电路》开有7个项目的实验;《数字逻辑》开有6个项目的实验。还有《电子技术》、《数字电路》两门实验课程的综合性实验。2006-2007学年实验工作量达434学时。
 
  (四)物理实验室
  物理实验室建于2005年。主要配有光学和电磁学共12种教学设备,每一种设备配有五组规模,可开12个实验项目。由于实验规模较小,每个班每次分成四至五组,同时开四到五个实验项目,采用轮换的办法开设物理实验。2006-2007学年第一学期有30学时的工作量,第二学没有物理课实验。由于目前我校招收的理工类班级较少,采用这种建设方案,有效地提高了设备利用率。
 
  (五)电子技能训练室
  电子技能训练室建于2006年3月。该室主要配有常用工具和仪表,对电子信息专业的学生开一门电子技能训练课程,学生可以学习一些电子工程人员应掌握的基本技能,如焊接技术、常用元器件的应用知识、仪器仪表的测量、印刷电路板的制作工艺、电子制作等6个项目,对于一个班开32学时,2006-2007学时总学时有96节。学生通过以上技能的训练,从而提高对学习电子信息专业的兴趣,为学习专业基础课程打下牢固的基础,同时提高了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
 
  (六)计算机软件实验室
  计算机软件实验室建于2004年9月。该室配有100台由北大方正提供的计算机,可同时开二个班的语言、计算等课程的单元实验,2006-2007学年开的主要课程实验有《VB语言程序设计》、《DSPMARK》、《数据库原理》、《ACCESS2003应用技术》、《数字信号处理》、《计算机网络》、《LINUX》、《信号与系统》、《多媒体应用》、《办公自动化》、《EDA技术》、《数据库原理》、《网络多媒体技术》、《软件代码开发同技术》、《信号与系统》、《VB程序设计》、《人机交互的软件工程方法》、《JAVA程序设计》、《操作系统课程设计》、《数据库概论》、《ACCESS2003应用技术》、《数据结构》、《数字信号处理》、《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微机原理》、《操作系统》等多门,平均每门课程的实验项目有8-10个,2006-2007学年实验教学工作量达1389学时左右。为了充分提高计算机的利用率,为学生利用业余时间学习创造备件,该实验室每学期从第二周开始,每周一至周四的晚上对本院学生开放。
 
 
   (七)网络系统综合实验室
网络系统综合实验室原名叫网络技术实验室,2006年更名。该室于2006年将计算机全部进行了更新,现有实验规模51组。主要承担《编译原理》《汇编语言》《JAVA》《计算机网络》《计算机图象处理》《计算机网络工程》《UML与软件建模》《Internet程序设计》《网络互连》《多媒体技术》《网络信息安全技术》《网络互连技术》《计算机网络与实务》《软件工程导论》《计算机图形学》《信息系统安全》《windows程序设计》《数据结构》《数据库技术》《JAVA》《LINUX》等20余门课程实验,平均每门课程开有10-12个实验项目,2006-2007学年实验工作量有668学时。
 
   (八)计算机组装与维护实验室
  计算机组装与维护实验室建于2004年9月,配有24组规模的教学设备。实验的主要对象是计算机应用专业的学生。主要课程实验是《计算机组装与维护》,实验项目有主要有计算机硬件组装和计算机系统、软件安装两个。2006-2007学年实验教学工作量有74学时。学生通过实验可以对计算机硬件的组成有所了解,掌握计算机硬件知识和系统的安装方法,加深对计算机硬件和软件的直观认识,为学习计算机专业课程打下基础。
 
  (九)硬件实验室
    计算机硬件实验室建于2004年9月。该室配有计算机、计算机组成原理实验装置、8086微机原理与接口实验装置、单片机原理实验箱、EDA实验装置等实验设备,其规模有25组。主要承担《计算机组成原理》、《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单片机原理》、《EDA技术》等四门课程实验和单片机课程设计。其中《计算机组成原理》目前开有5个项目的实验、《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开有8个实验项目、《单片机原理》开有9个实验项目、《EDA技术》开有5个实验项目,2006-2007学年实验工作量有568学时。其中单片机课程设计占32学时。
 
五、实验室成果
2003年我们编写的一本《电子技术基础实验与实习》实验教材由中国水利水电出版社正式出版。
 
 
 
电子信息工程实验室简介
电子信息工程实验室创建于2006年,是面向湖北经济学院电子信息类专业的学生实施素质教育、培养学生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的开放性实验室。
实验室现有资产近50万元,基础设备有计算机、示波器、网络分析仪、函数信号发生器、频率计、毫伏表、高频通信测试设备和印制版设计与制作设备等,目前已建设高频电路实验平台、EDA实验平台、电子测量和综合电路实验平台,与北京北阳电子有限公司开展了校企合作共建“凌阳单片机”实验室。根据发展的需要,拟扩充嵌入式系统、DSP实验平台和通信工程实验平台。
电子信息工程实验室的建设着重“应用型”人才的培养,并充分发挥学生的创造性, 因此实验室的主要职能为满足学生综合课程设计、毕业设计、电子设计大赛培训、课外创新实践活动以及教师科研等。
在师资队伍建设方面,根据实践性教学的需要每位教师选择了自己的建设方向,确定了每个方向的建设团队。实验室现有16名教师,其中专职人员2人,其余计算机学院的教师,所有成员具有丰富的实践教学经验,可满足实验教学的需求。
实验室采用灵活机动的开放式教学模式,保证了学生晚上、周六、周日的自主实验需求,为电子信息类专业的学生开展综合性、创新性实验和电子设计大赛提供了实践的平台。
电子信息工程实验室的最终建设目标是建立创新实践基地,为理论知识与实践训练之间搭建一座桥梁,形成自己独到的实验教学体系和实验室建设新模式,为培养高素质、具有创新能力的电子信息类专业人才创造有利的条件。
 
 
 
 
 
艺术与传播学院实验室简介
 
湖北经济学院艺术与传播学院实验室创建于2004年,该实验室由设计实验室、手绘实验室、摄影实验室、展示制作实验室和动画后期合成实验室组成,是教学工作的重要组织部分,是理论教学的继续、扩展和深化。湖北经济学艺术与传播学院历来高度重视实验教学在实现人才培养目标中的重要地位,深化实验教学内容与体系的改革,积极探索实验教学改革,狠抓管理,向管理要质量,以质量求发展,全面推进实验室的建设工作。
我院实验场地占地面积700m2左右,拥有强大的软件硬件资源,主要包括:
1.高速网络系统:实验室网络主干为千兆,支干交换机采用千兆上连到核心交换机,交换机到用户桌面的速度为百兆,充分分担网络负载,提高了使用的可靠性。
2.微型计算机及外设:实验室共配有P4以上品牌电脑210台、5台教师机、2台苹果计算机和70张拷贝桌,同时还拥有投影仪、扫描仪、打孔机、线拍机、数码照像机、摄像机等设备,为实验教学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3.软件系统:随着计算机技术与网络应用技术的迅速发展,我院实验室担负着广告设计、电脑艺术设计、字体设计与编排、建筑多媒体技术、室内设计、平面广告设计、CI策划与VI设计、3D max等众多实验教学任务、计算机上安装有平面设计软件、三维动画设计软件、网页制作软件、音乐制作软件等,以适应各专业、各层次教学实验的要求。
总之,我院实验室承担了艺术与传播学院所有的实验教学任务和部分本科生毕业设计任务,以及学生的创新实验任务。实验室的大型仪器设备是以计算机网络为核心,系统不仅负责承担实验室科研和教学任务,而且作为学校资源网络的核心组成,实现对全校的开放,基本上是全天时运行服务,设备的整体利用率在99%以上,可同时满足400人左右的学习与实验需要。
在队伍建设方面,实验室自成立以来,坚持开放流动,努力加强自身队伍的建设, 积极创造条件,以期造就新一代学术带头人和高素质的研究群体。实验室现有专职教师20名左右,以中青年教师为核心,以研究生为主体,无论是年龄结构,还是职称构成,实验室研究队伍基本形成了合理的金字塔结构。
在管理方面,建立了一个由院长、实验室主任、实验室管理员组成的小组对实验室进行管理,是实验室有效运作和为教学科研服务的保证。实验室按学校规定,结合具体情况制定“学生实验守则”、“实验室安全规则”、“实验室仪器设备管理制度”、“实验室低值耐用品管理办法”、“实验室仪器设备损坏、丢失赔偿处理办法”、“机房管理制度”、“写生工作室管理制度”等行之有效的规章制度。实验室安全责任人定期进行安全检查并作记录。实验室建好各种类型的工作档案,如设备运行和维修记录。各种基本信息,如实验室任务、实验教学、人员情况等均按要求进行系统收集和管理。各类人员及学生认真遵守和严格执行各项制度,杜绝不良事件的发生,保证实验教学的正常进行,为实现实验室管理的科学化、程序化、规范化提供了有利的保障。制订了系列化的管理条例,如实验室人员管理制度、学生实验守则、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等。并建立了一个由院长、实验室主任、实验室管理员组成的小组,对实验室的各项教学与科研活动进行规范管理。
在取得成果方面,自实验室成立以来,艺术学传播学院的领导和教师向来十分重视学生的创新能力、实践能力的培养,通过教师的不懈努力,为学生创造了一个良好的学习和实验创新氛围,在我院师生共同努力下,出版的《湖北经济学院师生作品集》、动画片《绿色家园》均获得学校一致好评。除此之外, 众多的学生的设计作品参赛,并获得名次,学校教师也积极投身到实验室的建设以及实验室开放工作中来,在各大刊物发表了多篇论文。
 
 
实验室功能简介
 
一、设计实验室:
艺术与传播学院设计实验室由三个专业实验室、213台戴尔电脑构成,实验室总面积为390平方米,是一个集多种功能于一身的综合性实验室。
本实验室的建立主要向学生开设各类平面设计软件、网页
制作软件、三维制作软件等软件的基本操作技术,结合上机操作训练,培养学生制作设计的能力。不仅如此,该实验室还具如下功能与特点:
1、矢量图形的绘制编辑
2、书籍、报刊、杂志等版式设计
3、图形图像的编辑处理
4、环艺设计平面图、效果图、施工图等
5、多媒体综合设计
该实验室承担了广告专业、动画专业、数码专业、环艺专业的实验教学任务,开设了《平面广告设计》、《版式设计与印刷》、《电脑艺术设计》、《包装设计》、《网页设计》、《视频与多媒体合成》、《建筑CAD》、《装饰与料与工艺》、《多媒体设计》等多门课程的实验课,是对理论教学的延续。实验室安装了CorelDraw,Photoshop,3dmax,AutoCad,Dreamwear,Flash,Firework等专业软件,通过教师演示从而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进而提高学生的创作思想。
二、手绘实验室功能简介
手绘实验室主要用于动画专业学生的相关动画课程的教学和实践,包括二维动画制作、三维动画建模、着色、贴材质、演染、输出视频等,着重培养学生动画设计的策划、开发、制作能力,每次可容纳学生人数80名。实验室配有高性能图形设计动画设计工作站、高品质投影机、绘图板、线拍设备、视频转换设备、视频输出设备、专业扫描仪、专业动画软件等,并以此为主体形成动画设计制作、平面设计制作、影视后期合成、编辑的综合性的绘制空间,为学生提供舒适、合理的学习环境,是集教学、制作、拍摄、输出为一体的综合性、数字化的动画手绘实验室,开设了《原画创作》、《动画运动规律》、《影视编导》、《动画形象与服饰设计》等实验课程,并成功完成了动画片《绿色家园》的制作项目。在教学体系上,形成先进的多媒体教学体系,与教学体系并立的是完整的动画制作体系,实现手绘阶段与电脑后期制作的完美结合。
三、摄影实验室功能简介
摄影实验室的定位以数码影像拍摄、制作输出为主,满足学生数码影像课程实践和教师科研创作为主。该实验室面积约60平方米,配备的主要教学设备有5台佳能摄像机、10台数码照像机、摄影灯具等,使学生通过学习与实践熟练掌握摄像与摄影的原理与操作方法。目前实验室以人像摄影、广告摄影、艺术摄影为主要方向,基本能满足学生基础摄影和艺术设计专业学生商业广告摄影课程实践需要。摄影实验室今后将逐渐完成从前期拍摄到后期制作输出一体化的数码摄影创作的规划方向。并且进一步使平面数码影像与录像数码影像相互结合发展,以迎合学院新专业建设发展的需要。

四、展示制作实验室功能简介
展示制作工作室经过这几年的有力建设,为环境艺术设计专业提供了必要教学设备保证;为环境艺术设计专业的教师与学生提供了必要的科研服务;为学生提供专业考证服务。该实验室的主要功能为:
1.为环境艺术设计专业的建筑设计、视觉空间与模型制作、雕塑、摄影等课程的模型制作与空间分析提供技术支持。以形成较为完备的手工制图、计算机辅助设计、模型制作三位一体的新型实验教学模式和手段。
2.健全模型教学实验平台,形成完善的建筑学专业本科教学实验体系和面向全校的模型制作选修课程开放实验室。
3.为建筑学学科教师提供场地和技术服务。
近年来,实验室承担了多项科研和教学任务,完成多项建筑模型的设计和制作项目,进一步为教学与课程建设服务。实验室的主要课程有:室内与家具设计、展示设计、建筑设计基础、居住区规划设计。今后还将逐步开设以下实验课程:建筑与室内动画表现、居住区规划设计、景观工程数字模拟体系设计等。
 
 
 
模拟法庭简介
 
模拟法庭是法学系法学专业实践教学基地,其主要功能是对学生进行模拟审判训练,在具备扎实理论素养的基础上培养实务操作能力、表达能力、应变能力和团结协作能力,提高专业素养和综合素养。
模拟法庭是法学专业主干课程的实践教学基地,此外,模拟法庭还是法学系学生社团活动的重要场所,定期在此举行办演讲辩论比赛、学术报告、师生交流会等活动,丰富学生的课余文化活动。
 
 
 

责任编辑:教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