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2010学年第一学期学生评教总结分析报告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0-10-11浏览次数:1275

    开展“学生评教”是实现教学质量监控的重要环节之一。通过学生评教,可以发挥学生在教学中的主体作用,同时把教师在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反映出来,以帮助和促进教师改进教学工作,不断提高教师的教学水平和教学质量。

 

一、组织情况

 

  2009-2010学年第一学期学生评教采取网上评教的方式。评教前,教务处先在网上下发评教通知,宣传动员学生评教。通过一系列宣传措施使广大学生明确了评教的意义、目的、作用、评教内容、方法和注意事项等。评教过程中,教务处和各院系教学管理人员对评教过程进行指导和协助辅导。教务处根据汇总的数据,筛选出极少数无效的评教信息,按照院系分类汇总、分析,并反馈给各院系教学管理人员。

 

二、评教总体结果

 

  本次评教涉及全校18个院系,共计57679人次学生参加评教,526名老师受评,教师总体平均得分为97.6分。从教师平均得分情况来看,新闻传播学系、金融学院、艺术学院和会计学院教师平均分位列前四名,统计与应用数学系和体育系排名靠后。

 

  根据学生评教结果反映,有的老师关心学生的学习和生活,注重培养学生的课后自主学习能力;有的老师知识非常渊博,课堂教学既有知识的灌输,又有启发式教学;有的老师责任心非常强,教学态度认真,教学方法灵活,教学手段多样化。

 

  在对教师的优点进行充分肯定的同时,学生也指出了教师在教学过程中的不足之处,比如有些教师讲课普通话发音不标准,知识面需要拓展,课堂气氛不够活跃,教学手段相对单一,个别教师上课过于严肃,对学生不够耐心,甚至在课堂上乱发脾气等等。

 

三、建议与意见

 

  根据上学期评教结果,各院系教学副院长(副主任)要协同各系(教研室)主任及时将评教结果反馈给各位教师,并有针对性的对各位教师在教学中存在的问题给予帮助。

 

  1.利用教研活动的机会,通报评教总体结果,采取个别谈话方式指出每位教师的优缺点,并有针对性地提出指导意见;

 

  2.定期召开师生座谈会,及时了解学生与教师的需求,加强沟通交流;

 

  3.组织教师多听课,取长补短,共同提高教学水平,从而引导教师不断总结教学经验,有针对性地改进教学工作,提高教学质量。

 

  学生对评教活动总体上是客观、公正的,评教所得信息真实有效。各院系和全体教师要认真对待,正确对待。学生评教结果可供院系和教师本人参考,但不是衡量教师教学水平的唯一标准,同时学生评教也存在一些不足:第一,学生责任心问题。学生评教存在的一个前提假设是:学生有责任,也有能力来评价教师的教学。有极少数学生把评教作为一种对老师宣泄不满的手段,导致评教信息不够客观;第二,有个别学生不够认真,存在漏评、少评或不按要求评的现象;第三,评教软件功能还不够完善。网上评教软件没有专门针对实验课特点的评教模块。这些问题有待在今后评教工作中逐步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