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简报(2011年第4期)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10-15浏览次数:196

 

 

 

 

教学简

 

(2011年第4   总第61)

 

湖北经济学院教务处编                 二○一一年十一月廿五日印

     

 

 

本 期 要 目

教学动态

        教务处组织开展毕业论文(设计)、试卷专项检查

        期中教学检查情况通报

        会计学省级品牌专业建设接受预评估

教研教改

        教育部出台本科教学评估新方案

        8项课题获2011年湖北省教育科学“十二五”规划课题立项

教学简讯

        61名教师喜获优秀教学奖

        黄岚荣获全国大学英语教学大赛总决赛优胜奖

        学校建成多功能自动摄录播实验室

赛事聚焦

        精心准备迎竞赛,相互切磋促成长—第四届青年教师授课竞赛预赛如火如荼进行

        财管学院青年教师授课竞赛预赛成功举行

        展个人风采 促同行交流—会计学院组织授课竞赛预赛

        经济学系连续两个月开展教学演练

        工商管理学院举行青年教师授课竞赛预赛

经验交流

        优秀教学奖一等奖获得者教学心得(待续)

 

 

 

   教学动态

教务处组织开展毕业论文(设计)、试卷专项检查

    为加强教学基本规范,切实提高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根据学校教学工作安排,教务处组织专家于102526日对2011届毕业生毕业论文(设计)和2010-2011学年度第二学期试卷进行专项检查,现将检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检查方式

    毕业论文(设计)和试卷专项检查专家组由学校教学督导、各院系分管教学的副院长(副主任)及教务处相关人员组成,分成四个小组开展检查。毕业论文(设计)和试卷由各小组根据当年毕业生名册和考试科目汇总表随机抽取。

二、检查内容

    毕业论文(设计)检查的主要内容为选题质量、能力水平、成果质量、评阅与答辩、资料归档五个方面;试卷检查的主要内容为试卷质量、试卷评阅、成绩评定、试卷分析、试卷归档等方面。

三、检查基本情况

(一)毕业论文(设计)

    多数论文在选题方面符合专业培养目标,体现综合训练的要求,题目难易度、工作量适中,具有一定的现实意义和实际价值;在能力水平方面,体现出学生查阅文献资料的能力,综合运用知识的能力、设计能力、外文应用能力;在指导与评阅方面,能体现出文题相符,写作较规范,篇幅适宜,且评阅意见明确、成绩评定恰当;论文装订及归档能按有关规定操作。

(二)试卷

    多数试卷命题比较规范,题型多样、题量及难度适中,主观题与客观题比例适当,覆盖面大,批阅清楚,评分合理规范、统分准确,有审题教师,平时成绩有依据,试卷分析较好等,试卷归档能严格执行湖北经济学院考试管理规定的要求。

四、存在的主要问题

    虽然这次对毕业论文(设计)、必修课试卷的检查整体情况较好,但在检查过程中,专家们仍然发现毕业论文(设计)和试卷中存在着较多的问题,现将存在的主要问题简要归纳如下:

(一)毕业论文(设计)

1.选题质量

1)有些学生对待毕业论文的态度不够认真,选题不当,指导教师把关不严;

2)个别论文的题目偏大。例如:“湖北文化旅游资源整合研究”、“我国企业内部控制的分析”等;

3)个别专业学生知识结构、语言文字能力仍显薄弱,论文质量不高。

2.写作规范

1)较多论文中文摘要没有概括论文主要内容和观点,英文摘要翻译存在语法错误等问题;

2)论文格式需进一步规范,论文中单位、数据、日期、字体字号、行间距及参考文献格式等不够规范,前后不一致。

3.教师指导

1)部分指导教师精力投入不足,指导意见公式化,套话多,一些教师对指导业务和论文规范不够熟悉,导致学生的开题报告、中英文摘要、参考文献标注等不够规范;

 2)部分教师对论文初稿的指导意见过于简短甚至找学生代写,修改痕迹不多,部分论文的初稿与定稿相同,缺少指导意见;部分论文缺修改稿,既没有纸质修改稿也没有电子修改稿。

4.评阅答辩

1)指导教师审阅意见及评阅教师意见普遍公式化、雷同,过于简单,针对性不足;

2)答辩委员会意见过于简单,评语及签名字迹潦草,有的答辩委员会只有一人或两人签名;

3)部分论文的考核评议书缺答辩委员会评语、答辩记录和答辩委员签名。

5.资料归档

1)部分论文归档缺初稿、答辩记录等;

2)档案袋及材料填写不规范,如有些材料缺日期、学生本人、审核检查人签名等。

(二)试卷

1.试题质量

1)个别试卷命题过于简单、题量和考试内容少;

2)部分试卷设计存在问题,主客观题分配不科学;

3)缺少审题表、院系教研室负责人签名、试卷分析报告不完整、缺少标准答案或不科学,缺少试卷评分教师签名,缺少试题评分人核分人签名

2.试卷评阅

1)部分试卷给分很笼统,个别试卷评卷不规范。如无小题记分,大题题首不计分等,小分的给分或扣分标识不详,小分统计错误,修改分数太多等;

2平时成绩评定不规范,如平时成绩普遍给分太高或给分比较随意;

3部分试卷质量分析较简单;

4同头课程缺少流水作业。

4.试卷归档

1)试卷存档不够规范,如存档材料不全、材料错放等。

2)部分院系试卷和论文管理不善。个别院系毕业论文(设计)和试卷还没上架,散放在会议室内。

毕业论文(设计)和考试工作是确保本科教学质量的重要环节,请各院系高度重视,把专家组的检查意见反馈给每一位教师,按照反馈意见认真进行整改,进一步加强毕业论文(设计)和考试工作各方面的管理,常抓不懈,扎实做好各项工作,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五、特别通报

   检查发现,社会科学系教师罗运洪所授课程《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期末考试试卷(考试班级注会Q09410942)到本次检查时仍未送交系部归档;社会科学系教师王劲所授课程《医疗社会工作》期末考试试卷(考试班级社工Q0841)试卷袋封面应填项目皆为空白,袋内材料未按《湖北经济学院考试管理规定》的要求装订、归档,且全班学生平时成绩全部为90分。

    两位教师由于责任心不强,未能认真执行学校考试管理规范,工作失职,经研究,决定对罗运洪、王劲予以全校通报批评。望全体教师引以为戒,认真履行教师岗位职责,严格遵守学校教学基本规范,进一步提高责任心,增强使命感,尽职尽责,精心育人。

 

 

 

期中教学检查情况通报

    本学期第1112周,教务处组织开展了期中教学检查,本次检查采取院系自查与学校抽查相结合的方式进行。1116,教务处分6个检查组对全校18个院系进行检查,重点检查院系教研活动计划及执行、教研活动内容及效果等情况,同时也查看了部分教学进度计划和作业,具体情况如下:

    一、教研活动开展情况。从本次检查的总体情况来看,各院系教研活动质量相比往年有所提高,具体表现在院系领导更加重视教研活动,教研活动组织工作比往年更规范。但是教研活动仍然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1、少数院属系(教研室)无教研活动计划。如:财政与公共学院公管系、电子系电子信息教研室、金融学院金融系、投资系、货币理论系、外国学院英语系、管技院计算机系。2、极少数院属系(教研室)无教研活动。如:外国学院英语系、财政与公共学院公管系。3、教研活动主题较为单一。从教研活动记录情况看,部分院属系(教研室)的教研活动记录都是院系会议记录、工作安排,对于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手段、教材、教学重难点、学术专题等方面的研讨较少,存在以会代研的现象。4、教研活动计划与执行情况不平衡。从教研活动计划来看,本学期各院属系(教研室)安排的教研活动次数大多在8次左右,最少的有4次,最多的18次;从实际执行情况看,最少的2次,最多的8次。显然少数单位安排教研活动不考虑具体实际,计划过多或过少,落实不到位,也不排除存在只有记录、并无活动的现象,建议院系根据具体情况,每学期安排并落实好6-8次教研活动。5、部分院属系(教研室)教研活动记录不够详细。一是无参加人员签名,无法查看具体的参加人;二是无原始记录,多为事后补记,只有结论性的语言,没有讨论,缺乏过程记录。

    二、作业布置与批改情况。从提交的材料来看,教师对于作业布置次数较少,多数教师布置1-2次作业,有的没有布置作业。同时很多教师对于作业批改没有指导意见。

    三、教学进度计划执行情况。从本次检查情况看,教师执行教学进度计划情况较好,实际教学进度与计划基本一致,但少数教师实际进度滞后,部分院系的外聘教师和返聘教师没有教学进度计划。

    各院系应针对期中教学检查发现的问题进行整改,强化管理,确保教学工作各个环节规范、有序。尤其是在教研活动方面,院系要加强督促和检查,充分保障教研活动时间。同时教研活动要做到有计划、有落实、有组织、有成效,进一步明确活动主题、丰富活动内容,加强对教材教法的研究和集体备课,充分发挥教研活动在提高教师教学能力、培养青年教师等方面的作用,从而进一步提高教师的整体水平和教学质量。

 

 

会计学省级品牌专业建设接受预评估

    1029,会计学省级品牌专业建设预评估会议顺利召开。预评估专家有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博士生导师夏成才教授,我校工商管理学院院长彭代武教授、外国语学院副院长何明霞教授。学校教务处处长郭奉元,副处长聂春田、王全意以及会计学院全体领导、评估材料组成员参加了会议。副校长漆腊应教授到会并作重要讲话。

    评估前,漆腊应副校长对三位校内外专家表示欢迎。他强调,会计学是我校的传统优势专业,会计学省级品牌专业建设项目立项以来,会计学院积极规划、扎实建设,专业建设取得显著成效,会计学专业2010年获批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最近又取得了会计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办学资格。召开会计学省级品牌专业建设预评估会议,就是要根据评估指标要求,检阅申请验收工作前的各项准备工作情况。希望各位专家听取汇报、查阅有关材料后,提出指导性的意见和建议。

    预评估分专业负责人汇报、专家评阅材料、专家反馈意见等三个阶段进行。首先会计学院院长、会计学专业负责人李长爱教授就会计学省级品牌专业立项以来的建设情况,向各位专家作了详细汇报。随即专家组认真审阅了会计学省级品牌专业自评报告、建设总结、支撑材料等。在意见反馈阶段,三位专家对院长报告、自评报告、建设总结和支撑材料等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听取专家反馈意见后,副校长漆腊应对三位专家实事求是地提出非常中肯的意见表示感谢。他指出,专业是人才培养的平台,专业建设必须明确社会经济发展对所需人才提出的能力、素质要求,在此基础上,明确人才培养目标,制定人才培养方案,优化人才培养过程,改进人才培养方法,完善人才培养评价体系。专业建设最终将落在人才培养质量和专业特色上。他要求会计学院进一步学习评估指标内涵,吸纳预评估专家的意见和建议,完善各项评估材料,为迎接省教育厅对我校会计学省级品牌专业建设验收做好充分准备。

 

 

◇教研教改

教育部出台本科教学评估新方案

   近日,教育部出台了《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评估工作的意见》(教高[2011]9号)。《意见》着眼于建立国家高等教育质量保障体系整体和全局进行的国家层面的顶层设计,以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以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常态监测、分类的院校评估、专业认证及评估和国际评估为主要内容,政府、学校、专门评估机构和社会多元评价相结合,与中国特色现代高等教育体系相适应的教学评估制度。新方案还按照“管办评分离”的原则,实行中央与省级政府两级分工负责,委托具有评估资质的第三方评估专门机构具体实施,形成了科学合理、运行有效的评估工作组织体系。

    《意见》规定,合格评估的对象是2000年以来未参加过院校评估的新建本科学校;审核评估的对象是参加过院校评估并获得通过的普通本科学校。合格评估的重点是考察学校基本办学条件、基本教学管理和基本教学质量,学校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和应用型人才培养的能力,学校教学改革和内部质量保障体系建设和运行的情况。评估结论分为“通过”、“暂缓通过”和“不通过”三种。“通过”的学校5年后进入审核评估。

    新方案设计突出“质量、分类、放权、法制(制度)、系统、分类和多样化”等核心词,体现分类、分层、分级的管理思路,具有明显的五个特点:一是新方案不是一次单项工作,而是一个整体的制度设计,它构建了一个内外结合的高等教育教学质量保障体系;二是强调了教学质量保障低重心(以学校自评为基础)、常态化(建立常态数据监测体系)的管理机制;三是突出了分类评估、分类指导的理念;四是强调了国家、省级、学校分级管理、分层评估的组织体系;五是重视和充分运用信息技术手段。另外,新方案还体现了“四个多”特征,即:多样的评估标准、多种的评估形式、多元的评估主体、多渠道的评估结果发布方式。新方案的实施将有利于学校多样化和特色化发展,有利于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和主动性,有利于评估工作的公平公正。

   据悉,全国高校本科教学评估新方案将于明年起试点,2013年起正式启动。

 

 

 

 

8项课题获2011年湖北省教育科学“十二五”规划课题立项

   近日,省教育厅关于下达湖北省教育科学十二五规划2011年度课题的通知(鄂教办〔201137)经湖北省教育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专家评审,湖北省教科规划领导小组审定, 湖北省教育科学“十二五”规划2011年度课题共立项830项,其中重点课题90项,专项资助重点课题91项,立项课题649我校8项课题获准立项,其中重点课题1项,专项资助重点课题1,立项课题6项。具体项目如下:

课题编号

课题名称

 

负责人

备注

2011A012

从实验经济学视角探索经济学专业人才培养模式改革

高洁

重点课题

2011A170

湖北省学前教育成本分担研究

周元武

专项资助重点课题

2011B078

工商管理专业本科人才能力培养目标体系优化及教学系统化推进

李巍

立项课题

2011B079

项目教学法在新闻学科人才培养中的应用研究

陈媛媛

立项课题

2011B080

面向社会管理的公管类本科生社会实践模式研究

袁文艺

立项课题

2011B081

导师制下目标驱动教学模式在会计学本科教学中的应用

颜莉

立项课题

2011B082

信息管理类专业信息技术类课程实验效果影响因素实证研究

蒋国银

立项课题

2011B083

财经类院校应用型人才实践能力培养研究

李丽

立项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