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全体教师的一封信

发布者:教务处发布时间:2020-02-14浏览次数:3092


亲爱的老师们:

见字如面!

庚子伊始,举国战“疫”!我们都身处疫情重灾区,虽与大家分别时间不长,但云树之思,一日三秋!值此开学之际,请接受我们对全体老师致以最良好的祝愿,祝愿老师和家人幸福安康!

为切实守护师生安康、维护校园稳定,学校按照教育部和湖北省部署做出了延期报到的安排。学校党委和行政要求,坚决贯彻落实教育部“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指示,做到“报到延期,学习如期”,教学质量不降,学校出台了《湖北经济学院防控新型肺炎期间教学组织方案》。在诸多工作推进过程中,我们得到了老师们的谅解、支持、鼓励和肯定,教务处谨在此向诸位同仁致以最诚挚的感谢!开学延期之际,谨借此信,跟身在四海的诸位同仁聊聊相关教学安排。

本学期教学分两阶段进行,第一阶段从217日到学生返校,以居家教学为主。第二阶段从学生返校后到本学期结束。第一阶段我们将遵循“计划不变变模式”的教学思路,充分利用网络教学平台和线上教学资源,努力实现在线教学的进度与质量与线下课堂实质等效,确保正式开学后的教学工作能够无缝衔接。为此,请各位教师配合做好以下工作:

一、做好教学准备工作

疫情不预,然在线教学可期,吾等应对措施难免紧促,还望诸位见谅。217日开始,我们将按原教学计划开展教学活动。请所有任课教师根据通知要求,及时提交相关教学材料,做好在线教学的准备工作。一是开好每一门课。考虑到学生的学业,需确保开出本学期每一门课程,做到应开尽开,不漏开一门,不多开一门。二是选好电子教材。教师要力所能及地为学生提供电子教材、课件及辅导学习材料,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三是做好在线教学。疫情特殊时期,请所有授课教师树立责任意识,依据教学计划,优化教学内容,灵活组织学生通过自主学习、网络辅助学习、直播授课等方式进行理论知识学习,积极主动与学生交流,做好学业指导、落实作业布置、辅导答疑以及考查考核等环节教学工作,确保线上教学与线下课堂教学质量实质等效。

二、积极探索在线教学方式

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此番疫情不期而至,我们要化“危”为“机”,主动变换思路,成为我校教学模式转换的重要契机。学校鼓励各位教师制定多样化在线教学解决方案,请老师们积极探索,充分借助各种优质在线资源,基于教学内容,创新教学方法和形式,选择适合自己的线上教学模式,保质保量完成教学任务。请各位教师利用此次在线教学为契机,充分利用线上教学优势,以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的教与学改革创新,推进学习方式变革。保证在线学习与线下课堂教学质量实质等效。开课后请老师们与学生保持密切地沟通和联系,实时了解学生的学习动态,及时在网络平台发布课程相关信息和教学任务,根据教学进度和学习效果对课程资源进行更新、完善和维护。同时,请老师们注意教学经验和教学案例的积累,相信这次线上教学体验对老师们的教学能力提升必有裨益,也为教学成果的培育提供材料。

三、切实履行立德树人职责

此次疫情波及社会的方方面面,对未来发展影响深远。请老师们在课程教学中融合“课程思政”的要求,引导学生关注社会民生,进行科学的思考和探索,增强哲学的思辨能力,提升在线教学的深度和厚度,尽力为学生的多彩人生留下厚重的一笔。

亲爱的老师们,大疫当前,切换为线上教学模式是为守护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做出的重要举措,维持平稳的线上教学秩序是全校师生面临的巨大考验。“教师不停教,学生不停学”既是战疫情的应急之举,也是信息化教育教学改革成果的应用展示,教务处将以此为契机,以“非接触”、“不见面”模式为全校师生服务,攻坚克难,共克时艰,做到让数据多跑路,师生零跑路,疫情零传播!相信每一位老师都能够以师者情怀勇担育人使命。也希望大家加强防护、保重身体、坚定信念、全力以赴,我们一定能够取得抗击疫情的全面胜利!

 

教务处

2020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