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管理学院关于国家级特色专业(市场营销)建设情况总结报告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10-12浏览次数:754

一、项目的实施情况

我院国家特色专业——市场营销专业于2008年获批,经过近两年的建设取得了一些初步成效。

(一)实施过程

本专业获批立项建设之后,成立了以负责人建设组长的特色专业建设领导小组,全面负责该专业的建设情况。在建设过程中项目组主要围绕教学方案修订、师资队伍、课程建设、实践教学、人才培养等几个方面的工作进行了探讨和深入建设,并按照年度对这些工作进行了分解。

(二)建设情况

1、人才培养方案的修改调整

围绕市场营销专业内涵建设和创新人培养目标的实现,调整人才培养方案。在对2008年版培养方案实施过程中出现的优缺点进行全面分析的基础上,经过对国内外同类专业培养计划的充分调研,目前已实施了2009版人才培养方案并重新对2010年的人才培养方案进行了重新修订。新的培养方案突出了人才的培养目标——中层管理人员,同时在课程设计方面增加了企业授课的课程门数。

2、师资队伍建设情况

在这段建设周期内,我专业共新增两名专业教师攻读博士学位,选派两名教师去企业挂职锻炼,聘请了一名企业专家来校全程授课。

3、课程建设情况

专业基础课程《管理学》成功申报省级精品课程并获批立项建设,完成了《市场营销学》课程内容的整合,出版了实训教材两部。

4、教学设施建设

投入一定的经费完善了实验室软硬件配置,其中购买了一定数量的电脑,并引进了一套市场营销模拟操作软件。进一步加大实习基地建设力度,除了巩固和已有实习基地的良好关系之外,新建实习基地一个,购置了一定数量的图书和杂志,为学生的学习提供了重要的物质基础。

二、成效和基本经验

(一)教师参与情况

本专业建设本着专家指导,全员参与的思路开展工作,建设过程中专业教师积极参与了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等工作,在提升专业专业水平的同时促进自身的发展。同时特色专业建设过程中给教师提供了很多进一步发展的机会,如加强了同不同院校的交流,开拓了专业视野、鼓励教师课程进修和挂职锻炼,增强了专业水平等。

(二)学生受益

专业建设的最大的收益者就是学生,通过专业建设提高了学生培养的质量,增强了学生就业竞争力。具体来说,课堂教学中注重了知识的基础性和实用性,积淀了学生的专业理论基础,同时开展了多种形式的学科竞赛活动,如商务谈判大赛、营销策划大赛等,锻炼了学生能力,提高了理论知识向实际运用的转化,并结合实习基地的建设安排了一定数量的学生进行实习,增强了学生的理性认识。

三、存在问题及原因分析

(一)存在问题

虽然专业建设有序的推进,但其中仍存在一定的问题,如专业建设宣传力度还有待进一步加强、院校特色专业之间的交流需进一步深化、《市场营销学》申报国家精品课程还需进一步努力、专业教学团队整体水平仍需进一步提高等。

(二)原因分析

存在以上问题究其原因主要是专业建设经费投入不够、走出去交流的力度不够、国家质量工程建设方面的限制等。

四、进一步推进的建议

根据专业建设存在的问题和原因,本专业在接下来的建设中将在基本建设基础上中重点加强专业建设的宣传,强化专业间的院校交流工作,加强专业建设经费的投入与管理,真正发挥专业经费的最大效益,进一步通过培养和引进提高专业教学团队的整体水平,增强专业建设的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