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2008学年第二学期期中教学检查情况通报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10-12浏览次数:114

教学简报
 
第1期
 
 湖北经济学院教务处          2008年6月 3日 
2007-2008学年第二学期期中教学检查情况通报
 
2007-2008学年第二学期期中教学检查于5月19日至5月23日按计划顺利进行。通过各院系自查与学校检查组抽查相结合的方式,对目前教学运行及教学各环节的规范情况进行了较为全面的检查。现将检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课堂教学情况
根据各院系自查及学校检查组抽查情况来看,全校课堂教学秩序
稳定,绝大部分教师教学态度端正,教学目的明确,备课充分,讲授认真,对学生认真负责,取得了较好的教学效果。根据省教育厅督导小组及本校教学督导听课情况反映,部分教师有着良好的教师业务素质和较高的教学水平,但也有少数教师(主要是青年教师)教学水平和业务素质有待进一步提高。
1、教学计划执行情况,根据各院系自查与学校教学检查组的
抽查情况来看,本学期各课程教学都能按教学计划授课,没有明显提前与滞后现象。
2、履行教学工作基本规范情况:检查情况表明,课程教学计
划执行中无随意调课及更改上课时间、地点的情况,未出现迟到情况,但存在少数教师提前下课现象。如5月21日第4节课,教2楼(主要为法商学院课堂)从11:44分开始陆续有学生走出;本部课堂提前下课的有(1-3分钟):J1-214计量经济学、J1-215证券投资学、J1-407企业战略。
3、学生课堂纪律情况:总体上看,绝大部分学生听课认真并
能主动配合教师的教学。但仍然存在迟到与缺课现象,第五节课迟到现象尤为突出,据抽查情况看,到课率仍然呈现随年级增高而递减,部分大课堂缺课现象较严重。抽查情况见附表1《课堂教学情况抽查表》。
    此外,学校对5月16、26日停电期间的课堂教学进行了抽查,师生们冒着炎热的天气坚持完成正常的教学任务。但因停电造成多媒体设备无法使用,少数教师显得课堂教学准备不充分,应引起教师们对特定环境下课堂教学各项准备工作的重视。
二、教案、讲稿、作业批改与毕业论文规范情况
根据教学检查安排,学校检查组成员于5月22日上午分组对各
院系部教师的教案与讲稿、作业布置与批改、毕业论文规范与完成进度情况进行了检查。
1、            教案讲稿规范情况
从检查情况来看,大部分教师的教案(讲稿)制作规范、内容详
细、教案的内容完整,能反映教学目的要求及突出难点,组织安排得当,有方法设计及作业安排等。但少数教案内容不够完整,或缺乏重难点安排,或缺乏作业安排,甚至没有及时更新。少数院系提供材料较少(或没提供),不能反映本院系实际情况,各院系教案检查情况见附表2《教案检查情况统计表》。
2、            作业的布置与批改情况
根据对各院系所提供作业的检查情况来看,大部分教师批改作业
认真,能做到全批全改,既有成绩也有评语,但也存在批改作业不够细致的现象。还有部分院系课程布置作业的数量不足,直接影响本门课程知识的巩固。各院系作业检查情况见附表3《作业检查情况统计表》。
3、  毕业论文的指导情况
学校教学检查组还检查了各院系的毕业论文工作开展情况,从检查情况来看,各院系的毕业论文工作正在有序进行,毕业论文材料齐备,老师在指导学生毕业论文的过程中认真负责,学生论文质量较高,在毕业论文工作规范方面保持了本科教学工作评估成果。但还部分存在一些规范问题,如:毕业论文任务书及指导过程记录表没有同步记载和整理;部分学生的稿件上没有批改记录;部分论文格式没有按学校颁布的新的格式执行。
本次教学检查是对本科教学水平评估后学校的教学工作的一次较为全面的检查,从整体情况看,全校教学工作稳定并在规范运行。希望各院系对上述所指出的问题引起高度重视,切实加强整改,注重教学全过程的管理,全面提高教学质量。
 
 
 
 
 
 
 
                          
送:学校领导 各教学单位 教育技术部
                            
共印40份

责任编辑:不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