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简报(2010年第2期)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10-12浏览次数:127

 

 

 

    

 

 

(2010年第2   总第53)

 

湖北经济学院教务处编                 二○一○年四月二十二日

     

本 期 要 目

n        2009-2010学年第一学期学生评教总结分析报告

n        2009-2010学年第一学期督导工作总结

n        1-7周教学巡查总结

n        教务处召开网络辅助教学建设座谈会

n        我校2010年度省级质量工程申报取得可喜成绩

n        我校68篇学士学位论文喜获2009年省级优秀奖

n        2010版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圆满完成

n        学校首次启动校级教学名师申报与评选工作

n        我校参加教育部推进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和大学生自主创业

工作视频会议

n        “破茧成蝶”——2010届艺术设计专业毕业设计作品展成功举办

 

 

 

 2009-2010学年第一学期学生评教总结分析报告

 

开展“学生评教”是实现教学质量监控的重要环节之一。通过学生评教,可以发挥学生在教学中的主体作用,同时把教师在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反映出来,以帮助和促进教师改进教学工作,不断提高教师的教学水平和教学质量。

一、组织情况

2009-2010学年第一学期学生评教采取网上评教的方式。评教前,教务处先在网上下发评教通知,宣传动员学生评教。通过一系列宣传措施使广大学生明确了评教的意义、目的、作用、评教内容、方法和注意事项等。评教过程中,教务处和各院系教学管理人员对评教过程进行指导和协助辅导。教务处根据汇总的数据,筛选出极少数无效的评教信息,按照院系分类汇总、分析,并反馈给各院系教学管理人员。

二、评教总体结果

本次评教涉及全校18个院系,共计57679人次学生参加评教,526名老师受评,教师总体平均得分为97.6分。从教师平均得分情况来看,新闻传播学系、金融学院、艺术学院和会计学院教师平均分位列前四名,统计与应用数学系和体育系排名靠后。

根据学生评教结果反映,有的老师关心学生的学习和生活,注重培养学生的课后自主学习能力;有的老师知识非常渊博,课堂教学既有知识的灌输,又有启发式教学;有的老师责任心非常强,教学态度认真,教学方法灵活,教学手段多样化。

在对教师的优点进行充分肯定的同时,学生也指出了教师在教学过程中的不足之处,比如有些教师讲课普通话发音不标准,知识面需要拓展,课堂气氛不够活跃,教学手段相对单一,个别教师上课过于严肃,对学生不够耐心,甚至在课堂上乱发脾气等等。

三、建议与意见

根据上学期评教结果,各院系教学副院长(副主任)要协同各系(教研室)主任及时将评教结果反馈给各位教师,并有针对性的对各位教师在教学中存在的问题给予帮助。

1.利用教研活动的机会,通报评教总体结果,采取个别谈话方式指出每位教师的优缺点,并有针对性地提出指导意见;

2.定期召开师生座谈会,及时了解学生与教师的需求,加强沟通交流;

3.组织教师多听课,取长补短,共同提高教学水平,从而引导教师不断总结教学经验,有针对性地改进教学工作,提高教学质量。

学生对评教活动总体上是客观、公正的,评教所得信息真实有效。各院系和全体教师要认真对待,正确对待。学生评教结果可供院系和教师本人参考,但不是衡量教师教学水平的唯一标准,同时学生评教也存在一些不足:第一,学生责任心问题。学生评教存在的一个前提假设是:学生有责任,也有能力来评价教师的教学。有极少数学生把评教作为一种对老师宣泄不满的手段,导致评教信息不够客观;第二,有个别学生不够认真,存在漏评、少评或不按要求评的现象;第三,评教软件功能还不够完善。网上评教软件没有专门针对实验课特点的评教模块。这些问题有待在今后评教工作中逐步完善。

 

2009-2010学年第一学期教学督导工作总结

2009-2010学年第一学期的教学督导工作以教学质量为核心,督导教学的全过程,为教学基本建设、教学改革及有关教学工作提供科学的、可行的决策依据与建议,进一步提高了学校教学质量和办学水平。现将20092010学年第一学期教学督导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督导工作情况

()听课情况。上学期共听课250余节,涉及15个院系、100多位教师、100多个班级,主要了解教师的课前准备、教学态度、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及手段、教学效果等情况,学生的听课情况,到课率以及对教师的反映。

 ()参加教学检查情况。督导参加了开学教学检查、期中教学检查、期末教学检查,参加了毕业论文、试卷、教研活动记录、实习报告等专项检查。

 ()教学信息反馈情况。督导通过听课、检查及阅览学生评教信息等多种途径全面了解教学各环节的教学现状,获取比较真实丰富的教学信息,同时通过教学会议、个别交流、学生座谈等方式及时反馈给教学管理部门及教师、学生本人,为领导和职能部门做出决策或为教师改进教学工作提供依据。

二、教学基本情况分析

()课堂教学秩序稳定,教学质量稳步提高。

通过听课等途径了解,我校教师教学现状的总体评价为:我校绝大部分教师有很强的事业心和敬业精神,对教学工作高度负责,课堂教学质量稳步提高。课后与学生的随机访谈和学生所填写的教学评价中,都显示出教师的努力得到了学生的普遍好评。在学生对教师的评分中,约有88%的教师得分在90分以上,有很多教师得到学生很高的评价。从学生的学习情况来看,绝大部分学生的学习态度是端正的,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都比较好,大部分学生能提前进教室自习,等候上课。在课堂上,能集中精神听课,做笔记,认真回答老师的提问,主动与老师互动。

(二)一支以中青年为主体的骨干教师队伍正在形成。

从听课情况来看,各院系主要课程都是以中青年为主体的教师担任的。他们绝大多数有事业心,有责任感,有上进心,提前到课堂做好上课的准备,备课充分,授课认真,专业功底也不错。他们对教学工作高度负责;普遍能注意课堂上的教学互动,适时地启发学生、调动学生,活跃课堂气氛;普遍地改进和提高了多媒体课件的质量。这支队伍的学历结构、年龄结构合理,职称结构还有待改善。

三、教学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一)有的教师因为教学任务重,不批改学生作业、实验报告。

(二)个别教师上课不管纪律,照本宣科,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较差,所讲内容空洞,上课拘泥于课本,不能拓展开来;部分教师上课不下讲台,缺少互动环节。

(三)课程安排不合理,时间安排不合理,达不到预期的效果。希望教师科学地安排教学内容、实习实训内容。

(四)大部分同学认为还应加强其实践动手能力的锻炼,希望教师在实践上加强指导,多增设实践性课程。

(五)实验器材少,学生实践的机会太少,希望多增加到企业锻炼的机会。

(六)课堂管理不到位,主要表现在:有些班级到课率不太高,迟到现象较为严重,部分学生听课质量不高。有些学生在课堂上听讲不认真,睡觉、看课外书籍、玩手机、听耳机,老师也不闻不问。

四、意见与建议:

(一)建议对各专业课程体系中我们还不具备较高教学水平的课程或新开课程,应当组织教师到外校进修培训一门乃至几门课程,逐步提高教师的整体教学水平和质量。

(二)在日常教学中,应该注意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让他们能独立获取知识。注意启发式教学,布置他们多读资料,多读经典,多动笔写文章。

(三)建议开设学年论文,学生每学年作一篇学年论文(均不少于5000字)让他们涉猎社会经济的焦点、热点、难点问题,提高学生理论联系实际的工作能力。

(四)要加强全方位的课堂教学管理,以保证教学秩序正常进行。少数老师对课堂疏于管理,对迟到、旷课、讲话、睡觉、读杂志看报纸等不点名、不劝导、不批评,听之任之,不闻不问。少数老师提前2-3分钟下课现象较严重。学生第一节、第五节迟到现象严重。

(五)学生阅读的对象太多,范围太大,内容太杂,学生眼花缭乱,时间有限,无以选择。建议推荐和审定一批学生必读和选读的课外书目,拓宽学生的视野,增强专业素养。以培养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良好的人文素质。

(六)选修课的教学质量尚需提高。大部分学生没有购买选修课教材,上课、复习无依据,课堂纪律较差,缺课学生多。学生对选修课意见比较大。

 

1-7周教学巡查总结

为了加强教学运行管理,维护正常教学秩序,教务处本学期继续坚持教学巡查制度。每天有三名检查人员(一名处长带队,两名工作人员参加)到教学楼、实验楼巡查课堂教学情况。现将1-7周教学巡查情况总结如下:

一、好的方面

(一)课堂教学组织有序。任课教师课前认真备课,精心组织课堂教学,课下认真辅导答疑。绝大部分课堂均能按照要求完成教学任务。

(二)教学效果良好。教师在授课中,能够结合我校学生的实际情况进行备课,做到积极引导、启发学生思考,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教学效果普遍反映良好。部分教师还采取分组讨论、学生讲课等形式授课,效果较好。

(三)学生听课情况。从检查的情况来看,学生基本能够做到学习态度端正,学习方法得当,学习效果良好。

二、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一)在巡查中发现有教师课堂教学单纯以灌输为主、教学内容局限于教材、知识面不够宽、理论联系实际不够、教学形式单一、教学手段落后等问题。

(二)个别教师对课堂管理较差。少数教师不能有效地制止课堂上学生迟到、睡觉、看课外读物等不良现象,有的教师甚至放任学生随意进出教室。

(三)少数教师没有严格遵守教学纪律。少数教师提前下课,影响周边教室的课堂教学秩序;少数教师在课堂上让学生自习、看书,而不讲课。

(四)部分学生学习目的不明确,学习态度不认真,学习积极性差,课堂上不仅自己不学习,还影响了课堂教学秩序。

(五)有的教学保障不到位。如:有的楼层铃坏了,没有及时修理;下雨后,J2走廊积水严重,没有及时清理;教师休息室有时候没有供应开水。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教务处将一如既往的开展教学巡查,继续以各种形式扎实开展各项教学质量检查,把教学巡查工作日常化、制度化。

(二)对于教学巡查中发现的问题,教务处会尽快提出整改意见;对属于个别人的具体问题,将用适当的方式告知当事人,促使其能够有所改进。

 

教务处召开网络辅助教学建设座谈会

311下午,教务处召开了网络辅助教学建设座谈会。座谈会由教务处副处长王全意主持,教务处处长曾宪初出席会议。网络与教育技术中心副主任费名瑜,会计学院、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电子工程系三个院系网络课程负责人和部分相关人员、学生代表参加了座谈会。

王全意副处长认为,本次会议是一次经验交流的座谈会,主要是听取有关教学院系在使用BbBlackboard简称)网络辅助教学过程中所碰到的问题及对本学期网络课程开设的建议。他认为网络辅助教学是一种朝阳的教学手段,其建设分为行政推动、硬件建设、如何利用三个阶段。

座谈会上,曾宪初处长就网络辅助教学发表了三点意见:一是网络辅助教学是一种新的教学形式,是教学方法、教学模式和教学手段改革的重要体现,是教务处2010年“221”工作计划中全面推进课程教学改革的体现,其对课堂教学能起到有效的延伸作用,使教师摒弃了“满堂灌”的教学模式;二是在现有的规模范围内,做好网络课程的建设。巩固和完善前期网络课程建设的成果,做到不盲目扩展。不定期开展多形式的网络课程建设和教学应用经验研讨和交流活动,大家互相启迪、交流经验,使网络课程建设与应用走上一个健康有序的发展轨道;三是网络教学对缓解我校教学资源不足、师生沟通困难起到不可替代的作用。希望网络课程教师要充分利用现有资源,拓展教学空间,与学生积极配合,全面提升网络教学的质量。

在座谈会中,费名瑜副主任认为教务处比较重视网络教学,如制定网络课程建设规划、组织专家论证、规范操作流程等;网络中心做好网络课程平台建设、技术指导与服务工作;院系负责网络课程教学内容的组织及整理工作。目前《基础会计学》与《财政学》两门课程建设较全,教师与学生在网上可以交换信件文件,实现信息交流与反馈。但整体上,网络平台利用率不高。为充分利用现有资源,能否将选修课作为试点引入平台,这样可解决学生没教材、出勤率低、考试不规范这样问题。今年Bb网络平台将新增300门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的课程资源,供教师和学生参阅与下载。希望教务处将网络教学作为常态教学管理,鼓励老师和学生使用。

会上,院系学生代表踊跃发言。一是就能否增加视频教学展开讨论;二是希望教师多搜集素材和经典案例;三是增加专家在线答疑,及时解决学习中碰到的问题;四是抱怨学校机房电脑数量少,达不到学习的用量;五是希望学完计算机基础课后,再开设网络课程,在大三、大四学年开设网络课程较适宜。

电子工程系张淑玲、杨蕊老师一致认为:学生对于电脑基本使用知识差距大,尤其是新生;部分课程对于软件使用有特殊要求,如电工电子线路,其图表无法在Bb平台上完成;工科类课程网上答疑时效性、交互性差;由于交流性不强、学生访问量低、大量信息资源未被利用。

会计学院杨明海和邓青老师认为应给予任课老师增、删用户名的权限,减少开课手续;学生在网上提交作业的方式不够灵活。

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魏涛老师建议网络课程信息更新要快,网络中心应及时删除冗余信息,学生在Bb平台上的信息能否保存4年;邓毅副院长指出网络教学是一种开放、自由教学形式,应尽量减少传输渠道。教学管理部门应精简环节,教师应注重教学内容更新;网络中心应进一步优化Bb平台,开发比较简洁的编辑工具。建议在多媒体设计、网络课程教学等方面做得较好的院系给予适度激励,将网络教学纳入到青年教师的授课竞赛中来。

最后,王全意强调,网络课程建设是我校教学信息化建设和课程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学校相关部门、教学院系应认识到网络课程建设的意义,力争把我校的网络课程建设项目做好,使它的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我校2010年度省级质量工程申报取得可喜成绩

日前,我校金融学主干课程群教学团队经济法学国际金融已经通过省教育厅专家组评审,并作为2010年省级教学团队和省级精品课程在教育厅网站()进行公示。
   
据悉,今年全省54所高校申报153门本科精品课程,共分12个类别。教育厅组织专家经过网上初评和会议终审,产生本年度上网公示107门本科精品课程、80个教学团队。
   
近年来,学校高度重视质量工程建设,抓改革,练内功,共培育出2个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4个省级品牌专业立项建设项目、2个省级优秀教学团队、3个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1门省级精品课程。漆腊应副校长表示,今年是质量工程各建设项目立项评审的最后一年,学校将进一步加大对已获批项目建设的监管力度,在继续做好相关项目申报立项工作的同时,更加注重发挥质量工程建设项目的示范带动作用,更加注重质量工程建设成绩和经验的总结与宣传,推动教育教学质量全面提高。

 

我校68篇学士学位论文喜获2009年省级优秀奖

日前,从省政府学位委员会、省教育厅获悉,2009年我校教师杨晓天等指导的《我国失地农民就业问题研究》等68篇学士学位论文获省级优秀奖,获奖率高达48.2%(2009年学校向省政府学位委员会、省教育厅报送学士学位论文141篇)。

省优秀学士学位论文评选是在省学位委员会、省教育厅领导下,由省优秀学士学位论文评选指导委员会负责实施的评选活动,旨在提高本科生的培养质量,促进创新型人才脱颖而出。我校高度重视学士学位论文工作,采取了一些措施,并取得了较好成效,我校省级学士学位论文获奖率居省内同类院校前列。

附:          各院系2009年省级优秀学士学位论文统计表

 序号

 院系

 人数

 1

 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

 6

 2

 法学系

 6

 3

 工商学院

 7

 4

 国际贸易学院

 4

 5

 会计学院

 4

 6

 计算机学院

 4

 7

 金融学院

 10

 8

 经济学系

 2

 9

 旅游与酒店管理学院

 3

 10

 外国语学院

 4

 11

 信息管理学院

 13

 12

 艺术学院

 5

2010版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圆满完成

为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进一步深化本科教学改革全面提高教学质量的若干意见》(教高〔20072号),深化本科教学和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进一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适应我校建设高水平财经院校的要求,我校于2009年暑假启动了2010版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各院系通过调研、多次会议论证、讨论、修改,历时8个月,最终完成培养方案的修订工作。

人才培养方案是人才培养工作的纲领性文件,是各专业实施教学活动安排,进行教学改革、实验室建设和审定学生毕业资格的重要依据,学校领导高度重视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工作。周元武、吕忠梅等校领导十分关注人才培养修订工作的进展情况,对人才培养目标、基本规格要求,课程设置、周课时安排提出了原则性的指导意见,副校长漆腊应全程参与了人才培养方案的审定工作,对存在的问题亲批亲改。教务处把修订人才培养方案作为“4321”工程的一个重要工作,组织校内外专家审阅60个专业(方向)的人才培养方案。各院系认真组织广大教师、教学管理人员,深入学习研究有关教育教学改革文件,会议论证,形成了较为完善的方案。

2010版人才培养方案有以下亮点:一是采用了新的课程分类。全部课程分为6个类别,即通识必修课程、通识选修课程、学科基础课程、专业必修课程、专业选修课程、实践与实验课程。二是进一步优化了课程结构。与先前相比,通识课程的比例大为减小(原公共基础课占课堂教学的比例为53.2%,其中公共必修课为43.6%,公共选修课为9.6%);专业课程的比例大为增加(原专业基础课(必修)占课堂教学的比例为16.5%,专业必修课为9.6%,专业选修课为20.6%)。三是人才培养的三大特色在方案中均有具体体现。其一,把经济学原理、管理学原理以及法学通论作为全校所有专业的通识必修课程,以充分发挥我校经济学、管理学以及财经法学的学科优势。其二,处理好通识教育与专业教育的关系。在方案中明确规定了限定性选修课程模块的总学分以及选课原则。其三,更加重视实践教学,有学校统一安排的实践教学环节和专业自行安排环节。四是新的课程编码简洁、实用、高效。

目前,2010版人才培养方案正在排版印刷中。该方案从2010级学生开始实施,教务处正着手调整教务管理系统等一系列教学准备工作。

 

学校首次启动校级教学名师申报与评选工作

    为进一步深化本科教学改革,深入实施“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全面提高教学质量,学校首次启动校级教学名师申报与评选工作。

校级教学名师评选采取个人自荐、院系初评、教务处组织专家复评、教学委员会评审和院长办公会审定的方式进行。自通知下发日起,符合评选条件的教师即可申报。申报截止时间为55日。评选工作将于5月底结束。

副校长漆腊应表示,启动校级教学名师评选旨在进一步弘扬尊师重教、教书育人的良好氛围,宣传表彰一批我校长期坚守教学一线,教书育人、为人师表,具有较高教学艺术和水平的优秀教育工作者,努力培育出一批湖北省教学名师和国家教学名师,在全校形成示范作用,并以此带动整个教学队伍的建设、深化本科教学改革,推进质量工程相关建设项目的深入开展。他同时强调,各院系务必高度重视,坚持标准,精心组织,宁缺毋滥。

我校参加教育部推进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

和大学生自主创业工作视频会议

422日上午,教育部召开推进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和大学生自主创业工作视频会议。教育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陈希出席会议并讲话,教育部党组成员、部长助理林蕙青主持会议。我校教务处处长曾宪初、管理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姚自平在省教育厅参加了会议。

陈希指出,推进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和大学生自主创业工作,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提出的“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以创业带动就业”发展战略的重大举措,是适应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必然要求,是高等教育改革和发展的迫切需要。推进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和大学生自主创业工作,使更多大学生实现自主创业,促进我国经济协调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

陈希要求,创新创业教育要面向全体学生、结合专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要以转变教育思想、更新教育观念为先导,以提升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为核心,以改革人才培养模式和课程体系为重点,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同时,打造全方位创新创业教育和促进学生自主创业支撑平台,以国家大学科技园为主要依托全面建设100个“高校学生科技创业实习基地”,通过多种形式建立省级、地市大学生创业实习和孵化基地。进一步落实和完善大学生自主创业的政策扶持,实施“创业引领计划”,对高校学生自主创业实行税费减免,提供小额担保贷款,落实创业补贴政策,加强创业培训和服务工作。

陈希强调,省级教育行政部门要把促进高校创新创业教育和大学生自主创业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加强领导,整合资源,加大投入,争取支持,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因地制宜地出台并切实落实鼓励大学生创业的政策措施。广泛开展宣传,营造鼓励大学生创新创业的良好舆论氛围。

会上,陈希还对征集高校毕业生入伍工作进行了部署。

辽宁省教育厅、黑龙江大学、清华科技园、徐州市人民政府有关负责人作大会交流发言。

                     

 “破茧成蝶——2010届艺术设计专业

毕业设计作品展成功举办

经过大学四年的磨砺,艺术设计专业环境艺术设计方向的学子即将完成学业。为了向学校和社会展示自身的专业水平和学习成果,艺术学院艺术设计系主办了《“破茧成蝶”——2010届艺术设计专业毕业设计作品展》。

本次毕业设计展向社会开放,展出时间为32542,展馆地点设在湖北经济学院展览馆。会展期间,学校领导、各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广大师生及部分兄弟高校师生参观了毕业生作品展,广大师生对参展作品的专业水平给予了高度评价。

本届展览共展出毕业设计作品140余件,包含了室内设计、景观设计、建筑设计和展示设计等,范围颇广。其中,周峰和韩栋同学的设计作品获得由中国建筑学会室内设计分会主办的“和成•新人杯”全国青年学生室内设计竞赛三等奖。

同时,艺术设计系开展了《“破茧成蝶”—— 2010届艺术设计专业毕业设计作品评比》活动,评选出一等奖2名、二等奖4名、三等奖6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