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课堂教学质量工作会议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10-12浏览次数:269

 
教学简报
 
第2期
 湖北经济学院教务处          2007年3月7日 
 
学校召开课堂教学质量工作会议
 
  3月2日,学校召开了课堂教学质量工作会议,副校长张奋勤主持会议,校长许建国到会并发表讲话,各院系院长(主任)、分管教学工作副院长(副主任)、教务处、评建办、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及教学督导参加了会议。
  会议首先由副校长张奋勤传达了教育部关于实施高等学校教学质量和教学改革工程视频会议精神,他说"切实把高等学校的工作重心转移到提高质量上"是我国高等教育发展新阶段的战略举措,教育部2007年1号、2号文件是对这一战略举措的具体部署,希望全校教职员工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到教学工作中。他强调教学质量的主体在高等学校。我们作为新建本科院校,要坚持以育人为本,以教学为中心,坚持教学工作中心地位,坚持以培养创新型人才为重点,以实践教学改革为着力点,加强师生在教学中精力的投入,强化教学管理,深化教学改革,努力办人民满意的大学,教学生满意的课程。
  会上,教务处处长郭奉元通报了近期我校课堂教学存在的主要问题。他说,综合领导干部听课、督导调研、常规教学检查和班级教学日志、学生座谈会及网上评教等信息,我校教师在课堂教学中存在的问题主要表现在10个方面:(1)教学效果问题。少数教师欠缺上进心,备课不充分,讲课没激情、没重点、没层次,平淡、枯燥,使学生不知所云。(2)多媒体教学仍然存在课件质量较差的问题,悖离了多媒体教学的宗旨。(3)双语教学名不副实,不符合双语教学的要求。(4)少数教师授课偏离主题,离题太远,甚至宣泄个人情绪、发牢骚。(5)部分教师不研究教材与大纲,讲授内容偏离太远,甚至随意取舍教学内容。(6)部分教师板书不规范,课前不设计,讲课板书零乱、潦草、随意。部分青年教师的汉字书写水平对不起学生。(7)部分中老年教师方言较重,学生较难听懂。(8)课堂管理问题。少数教师基本不管课堂纪律,课堂秩序混乱,对学生旷课、逃课、迟到、早退不愿管、不敢管、不会管,课上课下不与学生沟通,来了就讲,讲了就走。(9)调停课太频繁,少数教师不能及时补课。(10)外聘教师问题。主要表现为部分外聘教师责任心不强,混时间,混课酬。此外,还存在教师上课迟到、提前下课、上课期间接听手机、批改作业不完全等不规范教学现象。学生在课堂教学中存在三个方面的突出问题:(1)到课率低。迟到、旷课、逃课现象比较普遍,高年级班级、选修课堂尤为严重。(2)学习效率低。相当多学生听课不做笔记,课前不预习,课后不复习;还存在必修课课堂学生不带课本、选修课课堂大部分学生没有课本的的现象。(3)考试风气不好。少数学生挖空心思作弊,甚至以考试舞弊得手为荣。
  会上,各院系负责人针对目前课堂教学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从制度、政策、措施、条件等不同角度提出了许多具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校长许建国在会议上作了总结讲话。他说,今天是新学期开学的第二天,学校就召开课堂教学质量工作会议,表明学校党委、行政十分关注课堂,十分重视教学质量,不断提高教学质量是学校今年的工作重点。质量是一个系统工程,但是,在所有教学环节中,课堂教学是最基础的环节,其重要性怎么强调都不为过。从上学期我听过的20多个课堂和学生网上评教资料来看,感觉整体水平在一步步提高,但问题不少,甚至可以说“质量堪忧”。作为新建本科院校,我们面临的形势是“光明与黑暗的十字路口”,对此,全校干部教师都要有清醒的认识,惟有教学质量才是我们生存的根基。
  他强调,解决教学质量问题要从两个方面入手:第一,在制度层面,要坚决执行教学质量“一票否决制”,尽快建立教师淘汰机制,完善教学质量管理和考核制度,从根本上解决质量问题。第二,在工作层面,要善于抓住重点、抓住时机解决好教学中的突出问题,促进课堂教学质量好转。针对当前存在的问题,要采取得力措施抓紧整改,主要有以下方面:
  1.学生的意见必须与教师见面,对问题突出的教师,院系主要领导要与本人谈话,并跟踪落实整改情况。各级领导要加强随堂听课,听课后要和老师当面交换意见,并形成一项制度。
  2.从本学期起,院长(主任)、分管副院长(副主任)要加强针对性听课,重点听效果一直不好的、学生反映强烈的教师和新进教师的课,重点听效果差、纪律差的班级的课,帮他们找症结,帮他们改进,督促他们整改。
  3.要抓院属系(教研室、课程组)经常性的教研活动,今年的教研活动要以课堂教学质量为主线,制定具体计划,重点开展观摩教学、改进多媒体课件制作、研究实践教学、交流教书育人经验、探讨教学方法改革等为主题的教研活动。
  4.再次强调“学术无禁区,课堂有纪律”,对在课堂授课中违反政治纪律的,一经查实,从严处理。
  5.关于方言问题,凡学生反映因方言问题“听不懂课”的教师,本学期必须再培训。以后再有类似反映,作为教学质量不好处理。
  6.要把青年教师的培养和提高作为学校发展的战略重点抓紧抓好。
  7.院系部要把好外聘教师关,不得讲人情,照顾关系。要有遴选机制,规范聘任程序,加强对外聘教师教学过程的监管。
  8、加强督导组的工作,本学期起要增加督导人数,适当提高待遇,赋予督导组更大的督导权限。①督导员发现教学中的突出问题,可对教师本人和所在院系开送“整改通知书”,限期整改,院系要按期反馈整改意见和整改情况。②督导组每学期向学校提供一份需要停课进修提高的教师建议名单;每年提供一份不适合于在教学岗位工作,需要转岗的教师建议名单。
  副校长张奋勤最后强调:各院系把教学质量作为长期的首要的任务,聚精会神、一心一意,坚决把教学质量抓上去。要强化责任,强化院系部党政一把手作为教学质量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强化落实,院系部要对以上八个方面的工作做出具体安排,把会议精神落实到教学工作中;强化整改,要抓突出的人、突出的事,对突出问题的整改要取得明显的效果。
 
 
 
 
 
 
                            
送:学校领导 各教学单位 教育技术部
                            
共印40份
 
 

责任编辑:不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