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实把工作重点放在提高教学质量上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10-12浏览次数:200

教学简报
 
第4期
 
 湖北经济学院教务处          2007年3月 14日
 
切实把工作重点放在提高教学质量上
——省教育厅召开2007年湖北省高等学校教务处长会议
 
3月13日,2007年湖北省高等学校教务处长会议在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召开。会议由省教育厅高教处组织,全省高校教务处长和独立学院教学副院长参加会议,副厅长陈安丽到会并讲话。
(一)
省教育厅副厅长陈安丽总结了2006年我省高等教育发展、改革和建设成就,充分肯定了各高校在教育教学改革、教师队伍建设、品牌专业建设、精品课程建设、高等职业教育重点专业建设、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大学生实践创新活动、数字图书馆建设和教学质量工作方面取得的成绩。指出当前高等学校教育教学工作存在的主要困难和问题是:教学经费投入仍然不足,教师队伍结构不尽合理、水平有待提高,教学改革有待深入,教学管理有待加强。要求全省高校要认真落实关于“高等教育的发展要全面贯彻科学发展观,切实把重点放在提高质量上”的精神,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财政部关于实施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质量和教学改革工程的意见》、《教育部关于进一步深化本科教学改革全面提高教学质量的若干意见》和《教育部关于全面提高高等职业教育教学质量的若干意见》,全力做好2007年的教学改革和建设工作。
(二)
省教育厅高校巡视组成员周一志、钱芝宇、龚祖文到会,分别通报了高校巡视组在部分高校调研和听课了解的情况,指出了存在的主要问题:
1.办学条件仍然跟不上规模发展的需要,图书、实验实训条件不能满足教学要求。
2.教师队伍不能满足教学科研的需要,较多学校存在生师比不达标、主讲教师资格不合格、“教授不教、讲师不讲”、教学水平不高、双师型教师严重不足等问题。
3.课堂教学存在较多问题,主要表现为:教学信息量不够、备课不认真、讲稿和教案混同、讲授内容深度不够、讲错基本概念、板书写错字、课堂缺少互动、师生不交流、学生到课率低、外聘教师应付课堂等等。
4.教学管理亟待加强、亟待规范。部分学校教学管理人员不足,素质不高;管理制度不健全、不规范;院系教学管理薄弱,教学档案材料不规范、不齐全;考试命题质量差,评阅标准不统一,考试分析报告不准确、不客观(把责任全部推到学生身上)、成绩评定不规范;毕业论文选题不合实际、抄袭现象严重、参考文献少或没有外文文献,教师评阅意见空洞,答辩无记录,成绩评定混乱;教材选用不合要求,甚至无教材。
5.学科专业建设和课程建设缺乏力度,无规划、无政策、无措施。
6.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培养不得力。培养方案不科学,措施不得力,培养方式简单化;学生对实践教学的满意率低,主要是实践教学条件不足,落实不够,效果不好。
(三)
高教处副处长张锦枫总结了2006年归口高教处管理的有关工作及取得的成绩,并代表高教处安排了2007年全省高校教学工作的主要任务。具体内容如下:
1.进一步优化专业布局,加强专业建设和改革。①做好增设新专业申报工作,各高校6月10日前提交相关材料(材料不规范或质量不好的不受理、在“规范办学行为”专项检查中存在问题的院校不申报)。②继续推进品牌专业建设。新上品牌专业建设项目40个左右,主要布局在在汉部属院校。省属院校要抓紧建设已批在建项目,6月份开始对首批品牌专业建设项目进行验收评估。③新增20个高等职业教育试点专业。④开展新办专业评估,重点对毕业生不足3届的本科专业进行全面评估检查。
2.加强课程建设和教材工作。①评选新一批省级精品课程100门左右,4月中旬组织专家在线评审。②加强省级精品课程管理,提高精品课程的质量和效益。教育厅高校巡视组今年重点跟踪省级精品课程的教学质量,适时检查省级精品课程上网材料的质量和更新情况。③加强教材质量和购销管理。
3.强化实践教学工作。①将大学英语语言学习中心纳入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范畴,新立项建设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40个左右,4月份启动。②评估验收已批在建的实验教学示范中心40个左右。③建立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系会议制度。④支持各高等学校建设一批示范性实习、实训基地。
4.进一步加强教学教学改革与研究工作。①加快推进人才培养模式实验区建设计划。②为进一步激发大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创造热情,2007年起将在高等学校中建设若干个大学生创新活动基地。创新活动基地的建设要与大学生科研立项、学科竞赛、实践调查等课外学术活动有机结合,基地可以是综合性的,也可以某类学科专业的课外科研、竞赛活动为主。基地所在高校必须提供满足活动需要的活动场所、研究课题、实践设备(耗材)、活动经费,配备相应的指导教师,为学生创新成果的发表、出版、推广应用提供支持和帮助。③做好教学研究立项工作,教育厅受理各高校申报课题立项的截止时间为6月10日。
5.继续抓好优质教学资源建设,积极推进数字图书馆建设,扩大学生受益面;做好全省高校教学仪器设备的统计和数据管理工作。
6.切实加强教学管理,强化质量监控。①进一步强化高校巡视组的职责,巡视员在高校调研、检查或听课等巡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将以教育厅名义向学校下达整改通知单,并跟踪检查。②配合教育部做好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工作,今年接受评估的8所院校要全力做好迎评工作。③认真组织开展我省高职高专院校人才培养质量评估工作。④启动独立学院教育工作水平评估。
7.按照“公正、公平、公开”的原则,做好2007年“专升本”工作,确保“专升本”比例控制在5%以内。
8.启动建设示范性高职高专院校工作。
9.继续做好成人教育教学站的备案评估工作。
(四)
会议印发了《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普通高等学校教学工作的若干意见》《教育厅关于实施“湖北省高等学校教学改革与质量提高工程”的意见》《湖北省高等学校本科品牌专业评价指标体系及内涵》等3个拟发文件征求意见稿,并进行了分组讨论。会议要求,各高校在会后要就3个拟发文件进一步在院系征求广大教师的意见和建议。
(五)
省教育厅高教处长张建军在会议总结时强调:2007年是教育部确定的“教学管理年”,全省高校都要紧紧围绕质量工程,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高等教育的发展战略,落实省委、省政府提出的“把高等教育重点放在提高办学质量上”的要求,进一步提高高等教育人才培养质量。各高校教务处要聚精会神抓教学质量,抓质量管理,抓工作落实。第一,要把会议部署的工作落实到今年的教学工作计划中,做好进度安排。第二,要把质量工程的要求落实到教学管理中,狠抓规范管理,建立教学质量管理职责联动机制,严格执行目标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第三,要把质量工程的要求落实到深化教学改革的实际行动中,加大教学改革力度,加快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品牌专业、重点专业要在加强教学改革研究、抓改革成效、出研究成果方面起带头作用。第四,要把质量工程的要求落实到教学改革和建设的重点工作之中,通过重点项目建设办出特色。第五,要把质量工程的要求落实到维护正常的教学秩序中,促进学校稳定。第六,要把质量工程的要求落实到队伍建设的具体工作中,引导广大教师和学生在教与学中投入更多的精力。也希望教务处长加强与教师、与学生、与兄弟院校、与各级行政部门的沟通和交流,在稳定、和谐的氛围中,促进教学质量上新台阶。
 
 
 
 
 
 
                          
送:学校领导 各教学单位 教育技术部
                            
共印40份
 

责任编辑:不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