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2009学年第一学期开学教学检查情况通报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10-12浏览次数:175

教学简报
 
第3 期
 湖北经济学院教务处          2008年9月8日
 
2008/2009学年第一学期开学教学检查情况通报
 
为维护学校正常的教学秩序,促进课堂教学质量稳步提高,期初学校召开了教学工作例会,会上,主管教学校长张奋勤教授对我校专业建设及本学期教学工作重点作了布置,并对新学期开课前准备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教务处布置了本学期教学工作和第一周教学检查工作。据此,第一周教务处按常规组织了开学教学检查。校长吕忠梅教授深入课堂教学,视察了学校开课第一天的教学情况并随堂听了多位教师的授课。由教务处、学工处、各院、系、教学督导及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组成的学校教学检查组对我校第一周的课堂教学情况进行了检查,同时,教学各院(系)也对本院(系)的课堂教学情况进行了检查。现将教学检查情况通报如下:
第一周课堂教学概况:全校本专科必修课按教学执行计划按时开出,共涉及 273个班级,762个课堂。实验、实训课程准备工作就绪。具体来看:
一、教师课前准备及履行岗位职责情况:教师们能认真做好授课前各项准备工作,认真编写教案、制作课件,能服从学校总体课程安排,调停课现象大为减少;大部分教师能以饱满的热情走上讲台,上课认真专注,准备充分。但从检查情况来看还存在以下问题:1、仍然有部分调停课申请,包括计划调整和临时调停课,计划调整既考虑了动态发展的需要又维护了专业培养方案的严肃性,临时调停课问题今后必须努力解决好;2、少数教师的课堂管理存在问题,课堂秩序不够好,学生座位稀散靠后,对课堂上学生讲话、睡觉现象不加管理。3、少数教师讲课缺乏激情,声音小,还有个别使用多媒体课件的教师仍旧坐着讲课。少数多媒体课件制作质量太低,影响学生的听课效果。
二、学生课堂学习情况:学生总体上上课秩序良好,绝大多数学生按时或提前到课堂。但学生课堂纪律仍然要引起广大师生及教学管理部门的高度重视:学生缺课现象较为严重,迟到现象仍然存在,上课不专心、不做笔记现象较为普遍,少数学生在课堂上看报、玩手机、睡觉、或做与上课无关的事情。开课第一天抽查显示:全校课堂平均到课率91%,基本情况是小班教学到课率较高,大班课到课率较低;专业课到课率较高,非专业课到课率较低;低年级学生到课率较高,高年级学生到课率较低。“三低”问题比以往学期更为严重。特别是本学期大面积“毕业生就业指导”开课,部分课堂学生到课率较低,教学效果不好。第一天课堂抽查中到课率为100%的班级有:电子Q0741、工程Q0741、世贸Q0541、国贸Q0543、会计Q0741、软件Q0741、金试Q0641、保险Q0741、经济Q0741、国旅Q0741、社工Q0741、经英Q0641、0642、英语Q0741、环艺Q0641、0642、金融Q0731、0732、电会Q0731、0732、酒店G0731等等。第一天到课率差的课堂为:周一1-2节J1-202酒店G0541班,到课率仅为21.28%;第3-4节J4-212计科Q0541、网络Q0541班到课率为51.14%;第5-6节:软件Q0541、Q0641班到课率47.06%,经济Q0541班到课率53.85%。同时,学生迟到现象仍然存在,但有所好转。
三、教学保障情况:整体来看,教室整洁干净,学习环境好;多数多媒体设备使用效果良好,但J4还有少数设备使用时出现问题。使用多媒体的教师应注意使用要求,并及时与维修人员联系。值得提出的是:少数教师、学生缺乏主人翁意识,下课后不关灯、不关电扇和多媒体设备,给教室的后续管理增大了难度。教学检查中还存在因多媒体设备故障而临时调换教室的情况,今后应加强对设备的及时维修与维护。
学生必修课教材共计390种,除专升本学生教材因征订较晚而少数在途外,其他教材发放率为99.0%。     
良好的课堂教学秩序是提高教学质量的保证,也是形成良好的教风、学风的基本前提。望全体师生及各级教学管理人员认真履行各自职责,全面提高课堂教学质量,为学校的人才培养作出新的贡献。
 
 
 
                            
送:学校领导 各教学单位 教育技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