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经济学院教学档案管理工作规范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9-09-22浏览次数:933

为了充分发挥教学档案在教学工作中的作用,加强教学档案管理工作,提高教学档案的质量和管理水平,实现教学档案工作的标准化、规范化和现代化,依据《普通高等学校档案管理办法》,并结合我校教学工作实际,特制定本规范。

一、教学档案工作规范的基本要求

(一)凡在教学活动中直接形成的具有使用价值的文字、图表、声像等材料均属教学档案。教学档案是教学管理的一项基础性工作,是衡量教学管理水平的重要标志之一。

(二)教学档案工作应纳入教学工作计划、纳入教学管理制度以及校、院系两级教学管理人员岗位职责。

(三)教务处和教学单位应分别明确一名干部兼管教学档案工作,各教学单位可由教学秘书兼管本单位的教学档案工作。

二、教学档案的归档范围

(一)归档的教学文件必须是在教学实践活动和教学管理过程中形成的,并对学校和本部门的当前工作和长远发展具有参考价值和指导作用的文件材料。

(二)归档的教学文件材料必须包括教学活动管理的全过程,保证教学档案的完整性、准确性、系统性。

三、教学档案管理工作的程序与方法

(一)教学档案管理工作的程序是:1.首先做好教学环节和教学管理工作中文件材料的形成和积累工作;2.对形成和积累的文件材料做好整理归档工作;3.做好教学档案的保管和利用工作。

(二)将全部归档范围内的教学文件材料进行合理的分类编号,建立符合我校教学工作实际的教学档案分类系列,并力求教务处和各院系教学档案系列规范、类别一致。

(三)教学档案要根据教学文件材料形成的规律、文件材料之间的有机联系和便于查找利用的原则进行整理归档。同类问题的文件材料组成一卷(袋),每卷(袋)按照统一分类和编号进行分类编号。

(四)内容密不可分的文件材料按正件在前,附件在后,印件在前,定稿在后;批复在前,请示在后的要求排列。

(五)教学档案管理工作是教务处和各院系教学管理的一项常规性工作,要根据文件材料的形成情况随时注意收集积累,定期进行材料目录整理,目录必须字迹工整,格式统一,各种文件材料大小均为A4规格。

四、教学档案管理人员的职责

(一)做好本单位教学文件材料的形成积累工作,负责收集本院系及教研室在教学工作中形成的教学文件,做到不遗漏,不丢失。

(二)将收集积累的文件材料整理分类,试卷装订,做到分类试卷合理,编目清楚,标题准确,装订整齐,便于查询。

五、教学档案的分类及内容

教学档案分为综合类、教学管理类、专业建设类、课程建设类、课程教学类、实践教学类、教研教改类、师资类、学籍类与教材类等类别。

(一)综合类档案主要包括上级主管部门下达的有关教学工作的文件;学校有关教学方面的文件;学校研究教学工作会议的材料;教务处行文文件;学校招生计划与生源类别;校内、校外、教学工作会议文件等。

(二)教学管理类档案主要包括教学管理干部状况及岗位职责;各项教学管理规章制度;教学检查、调研、问卷调查、听课等材料;教学管理研究论文;教学管理干部培训情况;教务处工作计划、工作总结;考试的组织与管理情况等。

(三)专业建设类档案主要包括上级有关专业设置、专业建设的文件材料;学校设置的学科、专业名称一览表;专业建设规划、措施、结构调整、布局情况;新专业论证、申报、批文材料;专业教学计划;品牌专业建设材料等。

(四)课程建设类档案主要包括上级有关课程设置与课程建设的文件材料;校级合格课程建设、评审材料;校级优质课程建设、评审材料;省级优质课程建设、评审材料;校级精品课程建设、评审材料;省级精品课程建设、评审材料;国家级精品课程建设、评审材料;公共选修课开设情况与选修情况等。

(五)课程教学类档案主要包括教学大纲;课程主讲教师名册;学期课程及教室安排;教学校历;课堂教学质量评估材料;优秀教案评选材料等。

(六)实践教学类档案主要包括专业实习计划与安排;实践基地情况;指导教师配备情况;实习总结材料;优秀指导教师及优秀实习生评选材料;实习单位对实习生的综合评价材料;学生参加各种竞赛及获奖材料;优秀毕业论文及评审材料;大学生优秀科研成果获奖材料;大学生“挑战杯”获奖材料;毕业生英语“四、六”级考试通过率等。

(七)教研教改类档案主要包括学校鼓励教学研究与教学改革的政策、措施、办法;教育部立项项目情况;省级立项项目情况;省部级优秀教学成果材料(申报、评审、获奖);校级立项项目情况;CAI课件制作情况;使用教学技术手段的课程教师情况;专业及课程试点改革材料等。

(八)师资类档案主要包括《教师教学工作规范》及实施情况;教师教学工作量计算办法及实施情况;教师业务档案材料;教师教学事故认定办法及实施情况;湖北省“名师”奖申报及评审材料;国家“名师”奖申报及评审材料;省部级表彰的教师材料等。

(九)学籍类档案主要包括学籍管理办法;新生名册;在校生名册、学号、各类在籍学生人数统计表;在校学生成绩登记表;学生不及格成绩重修情况;学籍异动;学生违纪处分;学生获毕业生、学位证情况及统计等。

(十)教材类档案主要包括教材管理的相关制度;教材选用情况;教材建设情况;教材获奖情况等。

责任编辑:教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