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第三届湖北省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校内选拔赛的通知

发布者:教学运行办公室发布时间:2022-12-06浏览次数:10

各教学单位: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学校课程思政建设和新工科、新文科建设,推动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融合创新发展,引导教师潜心教书育人,打造高校教学改革的风向标,按照《关于举办第三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的通知》(高学会〔2022104)和《关于举办第三届湖北省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的通知》(见附件1)文件要求,现决定将“第三届湖北省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校内选拔赛”(以下简称大赛)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大赛主题

推动教学创新,培养一流人才

二、大赛目标

紧扣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主题,深入推动高等教育教学改革,有效助力四新建设;充分发挥大赛的示范引领作用,全面推进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同向同行,精心打造高校教师教学创新标杆展示与交流平台。

三、参赛对象及比赛分组

(一)参赛对象

学校在职在岗教师,其中主讲教师近5年对所参赛的本科课程讲授2轮及以上。以个人或团队形式报名,若以团队形式参赛,团队成员包括1名主讲教师和不超过3名团队教师。

(二)比赛分组

大赛根据主讲教师专业技术职务等级分正高组、副高组、中级及以下组、课程思政组四个组别,其中前三组均包含新工科、新文科、基础课程等三类,第四组包含正高、副高、中级及以下三类。各教学单位至少报 3项,其中应包含正高组一项和课程思政组一项(两项可为同一个项目),课程思政组可优先从首届课程思政教学竞赛参赛教师中推荐。

省部级及以上的一流专业(含已通过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专业)的负责人,省部级及以上的一流课程(含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的负责人,省部级及以上教学成果奖、教学团队主要成员(排名前六)参赛不占学院名额。

已获得省级及以上教创赛奖项的教师原则上不再参加校赛遴选。

四、比赛程序及材料要求

(一)比赛程序

1.教学单位推荐

各教学单位在本单位组织遴选,按照大赛要求推荐参赛个人或团队,在规定时间内提交相关材料。

2.专家评审

组织专家评委进行网络评审,并给出打分和评审意见。大赛评分标准见附件2

3.省级参赛指标推荐

学校根据专家评审意见按照省赛名额推荐参加省级比赛的项目,由教师发展中心进行辅导,并统一组织录制课堂教学实录视频。 

(二)材料要求

鉴于当前疫情防控形式,此次申报的项目仅需提交课程教学创新成果报告。

要求:教学创新成果报告应基于参赛课程的教学实践经验与反思,体现教学创新成效。聚焦教学实践的真实“问题”,通过课程内容的重构、教学方法的创新、教学环境的创设、教学评价的改革等,采用教学实验研究的范式解决教学问题,明确教学成效及其推广价值。课程思政创新报告应立足于学科专业的育人特点和要求,发现和解决本课程开展课程思政教学过程中的真实问题。报告包括摘要、正文,字数4000字左右为宜。

以上材料一式一份,提交电子档材料。参赛教师提交的相关材料(申报书除外)中不得出现参赛教师姓名及学校等相关信息。

五、材料报送及时间要求

请各教学单位按照通知要求,于20221212日前完成本单位的选拔推荐工作,并将推荐教师汇总表(附件4签字盖章与各申报项目的课程教学创新成果报告,以学院为单位提交至邮箱wangting@hbue.edu.cn

、其他事项

(一)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将列入教育部直属单位三评一竞赛保留项目清单。各教学单位应认真做好大赛组织与推荐工作,严格审查参赛教师资格。

(二)参赛教师应保证教学创新设计相关材料的原创性,不得抄袭、剽窃他人作品,侵害他人版权,若发现参赛作品侵犯他人著作权,或有任何不良信息内容,一律取消参赛资格,参赛者自行承担相应责任。

(三)未尽事宜,学校将以补充通知形式予以明确。 

、联系方式

联系人:文丹、王婷婷。联系电话:027-81973792。电子邮箱:wangting@hbue.edu.cn

附件1 关于举办第三届湖北省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的通知.pdf

附件2 第三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评分标准.docx

附件3-1第三届湖北省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申报书.docx

附件3-2第三届湖北省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教学创新(课程思政创新)成果支撑材料目录.docx

附件3-3 第三届湖北省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课堂教学实录视频标准.docx

附件 3-4 第三届湖北省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课堂教学实录视频信息表.docx

附件 3-5 第三届湖北省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课程教学大纲.docx

附件4  湖北经济学院第三届教师教学创新大赛院内选拔赛推荐教师汇总表.xlsx

教务处

2022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