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2008学年第一学期开学教学检查情况通报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0-10-19浏览次数:114

 

教学简报

8

 湖北经济学院教务处          2007910

2007/2008学年第一学期开学教学检查情况通报

 

为维护学校正常的教学秩序,促进课堂教学质量稳步提高,本学期依始,教务处按常规组织了开学教学检查,由教务处、学工处、各院(系、部)、教学督导及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组成的学校教学检查组对我校第一周的课堂教学情况进行了检查。教学各院(系)有关教学管理人员也检查了本院(系)的课堂教学情况。现将教学检查情况通报如下:

第一周课堂教学概况:全校本科班必修课按教学执行计划按时开出,共涉及 194个班级,1385个课堂。具体来看:

一、教师课前准备及履行岗位职责情况:教师们能认真做好授课前各项准备工作,认真编写教案、制作课件,能服从学校总体课程安排,调停课现象大为减少;大部分老师能以饱满的热情走上讲台,上课认真专注,有激情,多媒体使用效果好。但从检查情况来看还存在以下问题:1、由于课表更新后通知不及时而造成了老师等学生或学生等老师现象:学生等老师(周一56J1-309,周二12J4-108,周二3-4S2-309英语诗歌,周四12J2-201金融营销);老师等学生(周一34J1-210电信Q0441)。2、仍然有少量调停课申请,第一周计有33位教师申请调课,涉及48个课堂,其中12位教师经批准调课,调课原因为进修学习及外出开会等。另有8位老师申请停课,主要原因为外出开会及因公出差。3、少数教师的课堂管理存在问题,课堂秩序不够好,对课堂上学生讲话、睡觉现象不加管理。4、个别教师讲课无精神,声音小,还有个别年轻老师坐着讲课(使用多媒体)。5、部分教师普通话不标准,方言较重。

二、学生课堂学习情况:学生总体上上课秩序良好,绝大多数学生按时或提前到课堂。但学生课堂纪律三大问题仍然要引起高度重视:学生迟到现象,学生缺课现象,学生上课不专心、不做笔记现象。开课第一天全校课堂平均到课率92%,基本情况是小班教学到课率较高,大班课到课率较低;专业课到课率较高,非专业课到课率较低;周末课堂到课率较低(部分学生参加迎新),平均在80%左右;低年级学生到课率较高,高年级学生到课率较低。第一天课堂抽查中到课率为100%的班级有:会展Q0641、人力Q0641、烹饪G0641、会计Q0641、审计Q0641、金融Q06410642、新闻Q0641、电网Q0641、连锁G0541、动画Q0541、世贸Q0541、保险Q0541、金实Q0541等等。第一天到课率差的课堂为:周一1-2J1-301电商Q0441、电网Q0441、信息Q0441班电子商务法律法规课,到课率仅为35%;第一周星期四3-4J1-203法学Q0441、商法Q0441班海商法课,到课率为36%。同时,学生迟到现象较为普遍,如:周一3-4J1一楼、二楼教室有一半的课堂有3人左右迟到,迟到人数最多的课堂为周五5-6J2-108线性代数,选课班级为06级经贸学院及工商学院13个班,应到人数为85人,迟到28人,且课堂上有学生睡觉;周二1-2J4-101大学生就业指导课,广告Q044104420443班,应到人数129人,迟到24人,且课堂上有人吃早餐;此外,听课纪律较差的课堂有:周四1-2J1-305软件工程课,计科Q0441班;J1-212国际商务课,国贸Q0442、国商Q0442班;周四3-4J4-107信息安全课,信息Q0441班等,主要表现为听课不专注,睡觉或做与上课无关事情,课堂不安静。

三、教学保障情况:整体来看,教室整洁干净,学习环境好;多数多媒体设备使用效果良好,但还有少数设备使用时出现问题,如:J4-103J4-202J1-101等。使用多媒体的教师应注意使用要求,教学检查中存在因多媒体问题而临时调换教室而出现学生座位不够的情况,今后应注意避免此种情况的出现。

学生必修课教材共计450种,因故中途更换的《中级财务会计》、《社会性别研究导论》、《前台与客房管理》教材在途,即将发放,教材发放率99.3%。     

良好的课堂教学秩序是提高教学质量的保证,也是形成良好的教风、学风的基本前提。望全体师生及各级教学管理人员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认真对待,及时解决,使我们的教学质量全面提升到一个新的层面,为实现我们的培养目标而继续努力。

 

 

                            

送:学校领导 各教学单位 教育技术部

                            

共印40

责任编辑:教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