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进一步加强课堂教学管理规范教学秩序的通知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0-10-08浏览次数:377

各院系:

      为了进一步规范课堂教学秩序,严肃课堂教学纪律,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和质量,树立良好的教风、学风,根据近期学校教学督导反应的情况和教学检查中发现的主要问题,现重申课堂教学规范和纪律的若干要求,希望各教学单位通告全体教师并遵照执行。

      1.教师上课时,要备齐教案、教材、教学日历等基本教学材料。

      2.要依据课表在规定的时间和教室组织课堂教学活动,不得随意停课、调课或私自请他人代课。

3.教师上课不得迟到早退,因交通拥堵造成上课迟到的责任,由任课老师承担。请任课教师将出门时间提前,或者入住学校周转房,确保教学工作时间。

      4.上课时做到衣冠整洁,仪表端正,言行文明;无特殊情况,不能坐着授课;课堂上要关闭所有通讯工具;上课期间不得离开教室或做与授课无关的活动。

      5.上课应以各种方式清点学生人数,核实记录迟到、缺课、早退学生名单;要切实负起管理课堂纪律的职责,对于学生上课聊天、睡觉或从事与课堂学习无关等违反课堂纪律的现象要敢于提出批评;对纪律特别差的班级或学生,要及时将有关情况反映给学生所在院系。

      各教学单位要做到领导到位、宣传到位、措施到位、督促到位;要积极做好舆论引导工作,形成进一步加强教风学风建设的舆论氛围;认真制定加强教风学风建设的制度和措施并落实到位;充分发挥领导听课、教学检查等教学监控机制的作用。各教学单位要及时了解本单位课堂教学秩序情况,对违反课堂教学纪律的教师和学生要有针对性地进行思想教育,对经过教育仍无改正并达到处分程度的,及时提出处理意见,并上报学校主管部门,学校将根据相关规定作出处理。

      优良的教风学风是确保教学工作规范的基础,是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保证。希望各学院务必要提高认识,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把加强教风学风建设作为日常工作大事,常抓不懈;希望广大教师、学生从自我做起,严格遵守课堂教学纪律。今后,学校将继续组织有关部门对各单位课堂教学秩序情况进行不定期检查,对违纪师生按有关规定进行处理,绝不姑息迁就,并对所在教学单位进行通报。

      

      

                                 教 务 处

      年九月二十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