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暑期教学管理研讨会暨业务培训会顺利举行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0-10-08浏览次数:643

暑期教学管理研讨会现场

教务处全体人员和各院系教学秘书参加研讨会

曾宪初处长作主题发言

(特约记者 孙彦波 戴剑)为适当前教育教学改革发展的要求,进一步提高教学管理人员的业务素质和管理水平,切实做好2010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实施的各项准备工作。7267302010年暑期教学管理研讨会暨业务培训顺利举行。教务处全体领导、工作人员以及各院系教学秘书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教务处副处长王全意主持。

会上,教务处处长曾宪初做了题为《认清形势明确任务,努力做好教学管理工作,切实提高我校人才培养质量》的主题报告。

曾宪初指出,湖北省高等教育站在了历史新的起点上,规模不断扩大,结构更趋优化。一个能够适应我省地域分布和产业特点的、有着比较鲜明特色的现代湖北高等教育体系已初步形成。我校要根据湖北省教育发展规划,找准定位、抓住机遇,实现教学尽量进一步提高。

曾宪初指出,高校具有三大功能:一是人才培养,二是科学研究,三是社会服务。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也直接和间接为社会提供服务。因此,人才培养是根本,是核心,是基础。而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就是我们高等教育一个永恒的主题,也是我们教学管理的一个永恒的主题。

曾宪初指出,关于争取和落实重大教学支持项目,学校项目规划的编制和申报应遵循一个总的原则,即突出重点,彰显优势的原则。省教育厅的项目规划是整体层面上的一个规划。我校应根据自身特色和优势,本着量力而行、适当拔高的原则,有所为,有所不为,重点选择几个项目,争取有所作为,取得实际效果。

曾宪初强调,我校要以新一轮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建设为契机,激活优质教育资源,全面提高我校本科人才培养质量

曾宪初强调,教学管理人员应该对当前的教育改革发展形势和任务形成正确的认识和判断;热爱本职工作,勤心钻研业务,努力做好教学管理工作;坚持并实践学校提出的“221工程”,即坚持两项建设,突出两项改革,强化一个管理。

教务处副处长聂春田归纳总结了2010版人才培养的方案核心要素、修订背景、指导思想以及体现出的新特点。他要求,教学管理人员应该全面了解新版人才培养方案,切实做好教学管理工作。

教务处副处长杨进对《湖北经济学院课程重修实施办法》(讨论稿)进行了解读,各科室负责人对分管工作的具体办事流程进行了说明,就此,与会人员进行了热烈积极的讨论,并提出了改进意见和建议。

会后,杭州正方软件股份有限公司工程师对全体与会人员进行了业务培训,并对大家在使用教务管理软件过程中的遇到的问题进行了技术指导和现场解答。

通过此次会议,全体教学管理人员对教学管理过程重新进行了一次全面认识,不仅提高了理论水平,更加锻炼了实际操作能力,这必将有助于进一步提高我校的教学管理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