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奉元参加2011年财经类高校本科人才培养研讨会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2-12-14浏览次数:626

特约记者 索凯峰917日至18日,由教育部高等教育司主办、安徽财经大学承办的全国财经类高校人才培养工作研讨会暨高等财经院校第五届校长论坛在安徽省蚌埠市召开。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副司长刘贵芹出席会议并作报告。来自全国48所财经类高校的校长、主管教学工作的副校长、教务处长共130余人出席会议。我校教务处处长郭奉元教授参加了会议。

 此次会议以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清华大学建校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和教育规划纲要为指引,旨在为适应经济发展的要求,探索实施“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全面提高高等财经教育质量特别是大力提升财经类人才培养水平。研讨会和论坛围绕“全面落实教育规划纲要,创新教育教学方法、强化实践教学环节,大力提升财经类人才培养水平”的主题展开探讨。在开幕式上,刘贵芹作了主题报告。他说,今年是教育规划纲要发布实施一周年,又逢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清华大学建校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和“七一”讲话精神,是指导我们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纲领性文件。他强调,当前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是高等教育最核心、最紧迫的任务,要坚持高等教育内涵发展、转变思想观念、优化结构、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加强教育教学评估、启动实施本科教学工程等工作,大力提升财经类人才培养水平,全面提高高等财经教育质量。

在校长论坛上,来自对外经贸大学、首都经贸大学、中央财经大学等9所高校的校长就财经类高等院校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与创新、教师教学能力促进与提升、教学方法改革等问题作大会经验交流。

闭幕式上,教育部高教司财经政法与管理处处长吴燕作会议总结。她指出,财经类高等学校本科人才培养工作研讨会和高等财经院校校长论坛为财经类高校交流经验搭建了平台,发挥了较好的作用。她从全面实施高等教育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加强精品课程建设、修订并颁布普通高等院校专业目录、推进临床医学教学改革、启动实施卓越法律人才教育培养计划、稳步推进试点学院教育改革工作、启动新一轮教学评估工作、加快启动中西部高等教育振兴计划、推进高等院校创新教育工作等9个方面介绍了教育部高教司今年下半年的工作计划。

会议期间,郭奉元教授同兄弟院校学习交流了人才培养模式创新、教师教学能力促进与提升、实践教学体系改革等方面的经验,并接受了《安徽财经大学报》记者的采访,围绕培养“两有三实”人才,介绍了我校近年来人才培养工作的探索与实践。

据悉,2012年财经类高等学校本科人才培养工作研讨会暨高等财经院校第六届校长论坛由贵州财经学院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