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绕教学抓质量 创先争优促发展 ——学校启动两项教学评比活动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2-12-14浏览次数:486

    为进一步调动广大教师从事教学工作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激励广大教师热爱教学、潜心教学,促进教师的教学水平和能力提升,切实提高教学质量,近日,学校正式启动20102011学年度优秀教学奖评选、第四届青年教师授课大赛两个专项教学活动。

 

  优秀教学奖评选将坚持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经过教研室推荐、院(系)初评、教务处审查、学校评审等程序进行评选。评选活动结束后,教务处将在《教学简报》上刊登一等奖教师的教学总结,为全校教师深入开展教学改革、优化教学内容设计、创新教学模式和方法、提高教学效果提供可资借鉴的经验,不断提高教育教学的整体水平。据了解,优秀教学奖评选已举办两次,全校120多人次获此殊荣,涌现出了一批教学骨干,已成为推动全体教师热爱教学、潜心教学的重要举措。

 

  第四届青年教师授课竞赛将于10月下旬拉开帷幕,竞赛分为预赛和决赛两个阶段,初赛由各教学单位采取随堂听课或集中竞赛的形式自行组织;决赛阶段由教务处组织,将各教学单位推荐出的20名教师分为4个小组,以集中组织课堂教学的形式进行,由校内外专家组成的评议组进行评分,现场评选出一、二、三等奖。决赛与以往不同的是,增加了说课环节,参赛教师在授课之前要说明本课程在全程教学计划中的地位和作用、章节内容的教学目的及要求等。

 

  教师是大学教育的直接实施者,优秀的教师是大学教育的最宝贵资源。副校长漆腊应在部署上述两项教学活动时强调,优秀教学奖评选和青年教师授课竞赛一直备受全校师生的广泛关注,已成为全体教师教学活动的大事,各院系要加强宣传,认真组织,把真正代表本单位教学水平的优秀教师推荐出来。他指出:“教学有法,但无定法,贵在得法,重在创新。‘它山之石,可以攻玉’、‘以人为鉴,可明得失’,身边的教学经验对教师教学能力的提升更具有现实意义。学校将把教师教学能力的提升作为一项重要的建设内容,积极开展教师培训、教学改革、研究交流、质量评估等各项工作,满足教师个性化专业化发展和人才培养特色的需要,从而为为学校继续深化教学改革、提高教学质量注入新的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