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积极开展“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申报工作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2-12-14浏览次数:226

为引导高校明确专业定位,加强内涵建设,提高专业建设水平,促进本科专业教育更好地适应经济社会发展,教育部日前下发了《关于启动实施“本科教学工程”“工作的通知》,决定遴选并支持高校1500个专业点开展专业建设综合改革试点。其中,我省省属高校将获得48个“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

为抓住这一战略发展机遇,使我校优势和特色专业进入“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经慎重研究,决定先行推荐金融学和市场营销两个专业参与本次申报工作。为此,学校近日连续召开相关工作会议,安排部署“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的申报工作。

215下午,学校在行政楼三楼会议室组织召开“专业综合改革试点”申报工作动员会。副校长漆腊应出席会议并作了重要讲话。他指出,此次申报工作也是我校谋求新发展,实现新跨越的宝贵机遇,是深化改革、凝炼办学特色,推动我校本科专业教育发展的一个难得契机,有利于充分发挥我校学科特色,抢占专业建设的制高点。他希望,金融学院、工商管理学院能够高度重视这次的申报工作。他还强调,本次申报试点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各学院要认真学习文件,集思广益,群策群力,扎实工作,严格按照学校部署工作的时间节点高质量地完成各项任务,确保试点项目申报成功。

为深入贯彻落实我校“专业综合改革试点”申报工作动员会的会议精神,扎实有效推进各项申报工作高效有序进行,22931,副校长漆腊应、教务处处长郭奉元深入金融学院、工商管理学院听取相关负责人关于本学院专业综合改革试点的专题汇报。漆腊应对相关学院十余天的辛苦工作表示满意,并指出:专业综合改革项目要做好顶层设计,把握好专业人才培养的三个基本向度—知识、素质与能力,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在人才培养过程中要体现“学思结合、知行统一、因材施教”等先进的教育理念,改革教学内容、教学方式和教学方法、评价考核机制;要按照本科人才培养规律,大胆地设计,尤其是在人才培养模式方面出新招,出狠招。郭奉元就申报时间节点、申报材料完善等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金融学院、工商管理学院表示将严格按照时间节点,进一步完善申报材料。

据悉,310,金融学院和工商管理学院将进行专业综合改革试点申报工作汇报会,形成最终的申报材料,教务处将于315日前对申报材料进行编印并报送省教育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