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本科教学工程启动 中央财政拨专项资金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2-12-14浏览次数:232

教育部、财政部决定,在“十二五”期间启动实施“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简称“本科教学工程”),组织研究制定约100个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其中,文科类专业约占40%。这是记者7月27日在教育部新闻通气会上了解到的。

  据介绍,“本科教学工程”定位于本科人才培养,突出本科教学改革,解决高校专业结构不尽合理、办学特色不够鲜明、教师队伍建设与培养培训薄弱、大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创业能力不强等问题。内容包括质量标准建设、专业综合改革、国家精品开放课程建设与共享、实践创新能力培养、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等方面。

  针对探索建立中国特色的人才培养国家标准,教育部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各高校在人才培养规格方面差异较大,制定专业类的人才培养标准,就是为了给高校设置和调整专业提供一个参考标准。教育部相关负责人强调,“国标不是一条线,而是一片云层”,各高校的教学质量只要在“云层”中即可。

  通过“本科教学工程”,将组织高校建设1000门精品视频公开课程,同时对已经建设的国家精品课程进行升级改造,建设5000门资源共享课。视频公开课程采取讲座形式,每门课程投入15万至20万元;资源共享课每门课程投入10万左右进行升级改造。据悉,全部课程将通过网络平台,提供给社会学习者免费共享。

  根据“本科教学工程”,未来将重点建设30个高等学校教师教学发展示范中心,引导高校建立适合本校特色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从而满足教师个性化专业化发展和人才培养特色的需要。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副司长刘贵芹表示,提升人才培养水平关键在教师。截至去年,全国高校专业教师达到134.31万人,由于绝大多数教师来自非师范院校,刚毕业就走上教学工作岗位,缺少教学实践,引导高校建立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可使教师培训制度化,提升教师教学能力。

  “本科教学工程”还将重点建设1500个专业点,建成一批服务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和艰苦行业发展需要的专业点;配合“卓越计划”的实施,形成一批培养高素质人才的支撑专业点;在工程、医学等领域开展560个专业认证试点,建立与国际实质等效的工程、医学等专业认证体系;建设100个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000个共用共享的国家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并资助大学生开展5万个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

  据了解,中央财政将安排专项资金支持“本科教学工程”建设。(记者 张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