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宪初在全省“两会”发言受关注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2-12-14浏览次数:226

     2月23日上午,农工民主党湖北省委员会副主委、省政协委员、我校教务处处长曾宪初教授代表湖北省政协经济委员会,在省政协十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第二次全体大会上作了《改革创新体制机制,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发言,围绕如何推动湖北科学发展、跨越式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等主题参政议政建言献策,受到社会广泛关注。今天的《湖北日报》以“真知灼见推动科学发展,议政建言体现殷殷期盼”为题报道了他的发言内容。

  曾宪初说,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之所以困难重重,制约因素很多,其根本原因在于体制机制方面存在的深刻矛盾尚未得到很好的解决。我们可以从5个方面去着手解决:继续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形成有利于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制度安排,如完善商品和要素价格形成机制,强化竞争机制,深化企业改革,培育市场主体等;继续完善科技自主创新机制,营造全面鼓励自主创新的政策和制度环境;改革创新政府官员政绩考核评价体系,建立正确的政绩导向和用人机制;建立低碳经济发展的约束与激励机制,激发市场主体自觉参与低碳经济的内在动力和积极性,必须紧紧抓住当前全球倡导低碳经济这一有利的发展机遇,尽快建立起低碳经济的约束与激励机制,形成有利于低碳经济发展的制度和政策支撑体系;建立和完善落后产能的淘汰退出机制,稳步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和经济发展方式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