夯实基础抓教学 规范管理谋发展——学校开展期中教学检查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2-12-14浏览次数:313

        为规范教学管理,促进学校教育教学质量进一步提高,111624日,副校长漆腊应率教务处一行深入本科院系开展教学工作调研,先后与17个本科教学单位的领导、质量工程项目负责人和部分教师进行交流,调研重点围绕院系贯彻落实暑期教学工作会议精神的工作思路和举措、2010版人才培养方案执行情况、质量工程建设情况、教学运行情况及存在的问题四个方面展开。

  各院系汇报了贯彻落实暑期教学工作会议精神的思路与举措,展示了“质量工程”阶段性成果,介绍了今后在教学方面的规划和设想,提出了院系教学工作中的实际困难和不足。从调研情况来看,学校整体教学状况良好,教学运行稳定、规范、有序;各院系认真组织师生学习2010版人才培养方案,积极进行新开课程的师资准备、实践教学环节的落实。调研过程中,与会教师也反映了我校教学和管理工作中存在的一些实际问题,如教师教学任务过于饱满,难以处理好科研与教学的关系;院系经费紧张,青年教师外出学习交流机会少;部分专业师资短缺,结构不合理,引进人才困难;实验设备老化,影响正常实验教学;教师评价体系单一,不尽合理等。调研发现,一些院系在教学工作中积极探索新的做法,如本科毕业论文(设计)选题围绕教师科研项目或研究方向进行等,避免了论文题目过大过空;考试由“小测验+笔试+口试”组成,形成较科学的考核体系等。

  调研过程中,漆腊应要求各院系要进一步加强专业建设和课程建设,对照《本科专业教学合格评估指标体系》和《品牌专业建设验收指标体系》,加强专业内涵建设,深化教学内容和方法改革,以课程或课程群为单位,打造高水平的教学团队,着力提高学生的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

  在谈到教学和科研的关系问题时,漆腊应指出,教学与科研不应该是一对矛盾,而是相辅相成的。一方面,教师通过参与科研可以追踪学科前沿,从科学知识、科学方法、科学精神诸多方面促进教学质量的提高。教学没有科研做底蕴就不会有活力,教学质量也不会高。另一方面,教师通过教学,可以发现问题,在与学生的心灵碰撞中激发研究的思想火花。科研没有教学作目的,就是一种没有教育性的研究,就失去了高等学校科研的本质特征 。作为教师,要首先能站稳讲台,教学不过关就不是一个合格的教师,教师不做科研就不能成为一个高水平的教师,教师要把做科研的思维方法和成果转换为教学内容,转化为学生的创新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