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项校级、9项省级教学研究项目获准立项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2-12-14浏览次数:284

35项校级、9项省级教学研究项目获准立项
   

为探索新形势下教育教学规律,进一步深化教学改革,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今年3月学校启动了2012年校级教学研究立项工作。经个人申请、院系推荐、校内外专家评审、校教学委员会审定,学校同意《经管类专业创新人才培养中经济学理论教学的改革与实践》等35项为2012年校级教学研究项目(鄂经院发【2012149号)。

近日,省教育厅公布了476个项目为2012年“湖北省高等学校省级教学研究项目”(鄂教高【201212号),我校会计学专业人才“校、企、行、所”联合培养协同机制研究9个项目获准立项,其中含英语专项1项(名单附后)。对既是校级,又是省级的教学研究项目,按照省级教学研究项目的要求做好项目的研究、结题和总结工作。 

就项目实施的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体现政策导向。2012年度教学研究项目的实施工作,要以贯彻落实国家和我省《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为主线,体现省第十次党代会、全国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工作会议和2012年全省高等教育工作会议对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要求,体现《教育部关于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若干意见》(教高[2012]4号)等文件对高校教学建设和教学改革的要求,确保取得预期效果。

二、坚持育人为本。2012年度教学研究项目的实施工作,要贯彻育人为本的工作方针,坚持以教师为主导,以学生为主体,促进教学相长、师生互动。通过项目的研究和实施,切实提高教师的教学能力,切实提高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就业创业能力。

三、提高工作质量。要把开展教学项目研究作为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基础性工作,不断推进教学观念、方法和手段的改革,不断推进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要坚持教研相结合,寓研于教,不断提高人才培养工作的科学化水平。

四、项目启动前,项目组要完善研究项目实施方案。项目主持人和参与人员必须按照立项申请书中所确定的项目研究内容开展研究和实践,在项目实施过程中要建立完整的工作档案。

五、学校希望各项目所在单位要高度重视教学研究工作,鼓励项目研究人员在项目研究与实践中不断创新,不断提高项目的水平和效益。对获准立项项目应给予大力支持,切实加强对立项项目的管理,督促做好项目的结题和总结工作,确保项目按期、高质量完成。

 

20129项湖北省高等学校省级教学研究项目立项名单

序号

课题名称

主持人

姓名

课题主要完成人

备注

2012335

会计学专业人才“校、企、行、所”联合培养协同机制研究

周新玲

李长爱、颜莉、黄旭、邓青

 

2012336

基于“三心三力”的营销管理人才培养模式研究

陈向军

靳洪、陈新武、李亚林、王红

 

2012337

基于供给与需求视角的金融人才培养模式创新研究

杨学东

彭芸、王瑞华、李正旺、程凯

 

2012338

面向公共部门的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研究

邓毅

蔡红英、余军华、林颖、袁文艺

 

2012339

我校国家级金融学特色专业建设研究:路径选择与机制创新

吴少新

林江鹏、刘宁、彭芸、许传华

 

2012340

财经类院校网络教学资源平台建设与应用研究

黄晓武

张棋飞、王文剑、曾长军、邱月

 

2012341

基于创新型艺术人才培养的产学研用教学平台建设研究

顾琛

陈义、王清丽、黄朝斌、李祥文

 

2012342

文化经典导读类通识课程群的建设思路研究

陈建华

张军、钟一鸣、李艳、秦宇霞

 

2012343

系统论视角下以综合素质培养为导向的大学英语第二课堂建设理论与实践研究

杨春燕

何明霞、石瑛、李红梅、丹金

英语专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