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19-2020学年第1学期期初教学检查的通知

发布者:质量监控与评估办公室发布时间:2019-08-30浏览次数:790

各学院及有关单位:

为保证新学期教学工作的正常运行,学校将于830日至96日对新学期开学前教学准备情况和第一周教学运行情况进行全面检查。各学院应制定详细的期初教学检查方案,并将检查方案及结果报教务处教学评估与督导办公室。现将具体事项通知如下:

一、检查内容:

(一)开学前教学准备情况

1. 教学保障情况:

830日,教务处会同实验教学中心、网络与教育技术中心、后勤集团、书刊发行站等相关部门检查开学教学保障情况。

1)各课堂教学环境情况(教学设备、照明、卫生状况等);

2)教学用具配备情况;

3)各实验室、计算机房、多媒体教室的教学设施及设备运行情况;

4)教师休息室条件配备情况(桌椅是否干净、开水供应情况等);

5)教材到位情况(应到库教材数,实际到库教材数,在途教材数等)。

2. 课堂教学准备情况:

92日前,各学院应组织人员检查任课教师各项教学准备工作。

1)所开课程教材发放情况;

2)教案设计与编制情况;

3)教学进度计划(含实验教学进度计划)编制情况;

4)网络课程开课前准备情况。

(二)开学第一周课堂教学情况

92日至96日,学校教学检查组和学院教学检查小组应认真检查第一周教师到课情况和学生到课率情况,具体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 上课教室安排是否存在冲突的情况;

2. 各课堂任课教师到课情况(有无迟到、早退、擅自调停课情况等);

3. 各课堂学生到课情况、课堂秩序情况。

学校教学检查小组每位检查人员按照检查表的安排每个教学时段至少抽查15个班级课堂到课率情况,教学督导及教务处巡查人员全面巡查各课堂教学情况,具体安排见附表1

二、组织与实施

1. 学校成立期初教学检查工作组,由主管教学的副校长何慧刚任组长、教务处处长陶前功任副组长,各学院院长、分管教学院长,以及教学督导为成员,做好第一周课堂教学检查工作。

2. 各学院成立教学检查小组,由院长任组长,分管教学的副院长任副组长,系主任(教研室主任)、教学秘书、辅导员、班主任等为主要成员。主要任务一是拟定本单位期初教学检查实施方案,做好本单位教学自查工作,全面检查教师和学生到课情况;二是开展学院课堂教学情况自查,并对检查中发现的突出问题进行分析研究,对照检查方案撰写第一周教学自查情况报告并报送教务处。

三、检查时间安排及工作要求

1. 91日前各学院安排本单位教学检查工作,并将检查方案及安排表送教学评估与督导办公室。

2. 92日至96日开展期初教学检查工作。检查组人员应根据安排在上午800以前,下午130以前在指点地点集合,每场检查结束时提交填写完整的检查表。

3. 各学院于99日下班前向教学评估与督导办公室报送本单位期初教学检查情况报告和班级到课率统计表。学校将对教学检查中发现的有关问题进行总结,发布期初教学检查分析报告。

国际教育学院自行组织安排本院系学期初教学检查工作。

附件12019-2020学年第1学期期初教学检查工作安排表

  

教务处

                                        2019830

  

  

  

附件12019-2020学年第1学期期初教学检查工作安排表

  

时间

J1 J2J3(集合地点J1门口)

S1S2、人文楼、J5

(集合地点J5门口)

检查人员

教务处巡查人员

检查人员

教务处巡查人员


92

(星期一)

上午

陶前功、邓毅、王全意、栾建伟、孙彦波、夏春华

孙彦波

许传华、苏晴

苏晴


下午

付宏、田浩、栾建伟李明、李新煜

顾琛、夏春华


93

(星期二)

上午

邱秋、袁文艺、丁银河、纪竹荪、文丹

文丹

杨春燕、高原曾天宝

曾天宝


下午

陈新武、李正旺、刘行军、汪奇志、高原

叶晓东、纪竹荪


94

(星期三)

上午

戴化勇、胡伟孙立海、张国亮、苏佳玲

苏佳玲

何明霞、彭书雄汪长凌

汪长凌


下午

李亚林、高刃、张晓京、戴剑、张萍

付晨玉、张国亮


95

(星期四)

上午

邓青、兰自力、黄锦鹏、姚永松、舒昊

姚永松

王远坤、夏惠英

夏惠英


下午

  

  


96
(星期五)

上午

孙静月、王志云、蒋昕、盛玮、张虎飞

盛玮

徐万华、曾洁萍

曾洁萍


下午

蔡红英、柯清华、张金丽

汪波、张虎飞










  

注:1. 检查组人员每天上午800,下午130在指点地点集合,由教务处工作人员分发检查记录表,检查完毕交回表格。

    2. 检查人员根据教务处工作人员分发的检查表检查任课教师和学生到课情况,统计上课到课率,并认真填写完整检查表。

    3. 检查人员检查完后请及时将检查表交还至教务处工作人员或教务处教学督导与评估办公室(行政楼A-301